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孩子你在他鄉還好嗎

孩子你在他鄉還好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上街,看見幾個小傢伙,七八歲至十來歲不等的年齡,髒兮兮的小臉,髒兮兮的衣着,亂蓬蓬的頭髮,卻是昂首挺胸的小模樣,理直氣壯目中無人的在大街上闖,甚至紅燈,也阻止不了他們一副當年小馬哥《縱橫四海》裡面橫行霸道豪氣衝天的做派,似乎,世界,就是他們的,江湖,可以任意馳騁。帶着幾分好笑幾分擔憂,望向他們小小的背影,猜想,這一準又是幾個遙遠的鄉鎮寄宿在縣城的小“留學生”,周日,午托中心的老師允許他們出來放風,於是,掩蓋住內心的怯懦,也或者,日久天長的獨自他鄉寄宿生活,已經催熟了他們的心理年齡,也已經讓他們儼然把自己當成了這個小城的主人,在車水馬龍的熱鬧街頭闖蕩,剛好可以證明他們的獨立和勇敢。

  這樣的場景這樣的孩子,經常可以碰到。小小的縣城幾所小學里,接納了很多這樣背井離鄉的孩子,有的甚至從學前班,強行去掉五六歲的幼稚和戀家天性,被父母送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和一群同樣身份的夥伴一起,開始體驗漫長的求學生涯,也開始體驗一人仗劍走天涯的無奈——也可能,對很多尚不諳世事的孩子來說,思鄉的哀傷也只是一種奢侈與矯情,因為他們的年齡,還讀不懂太多關於孤單的情愫,弱小的心靈里,只有恐慌和無助。而這些,卻沒有人去和他們一道體會一道排解,沒有人肯站在他們的心理角度解讀那份不曾喊出的絕望——被父母、家庭拋棄的絕望。

  曾有一次去給兒子買文具,在公用話亭那裡,一個頂多念一年級的小男孩,正抱着電話泣不成聲,對着話筒喊“媽媽,我想回家”我不知道那一頭的母親聽到兒子這樣悲傷的呼喚是一份什麼樣的心情,自己卻瞬時淚水模糊——倘若這是我的孩子,倘若讓我聽到孩子的哭喊,我一定會肝腸寸斷,一定會在最短的時間把孩子抱在懷裡,用母愛來他慰藉所有的傷痛。

  我不是在非議那些望子成龍心切的家長。是啊,每一個孩子身上,都承擔著來自父輩深沉的寄託和期望,都肩負着完成上一代未竟心愿的重任,於是,做父母的,狠下心腸,讓年幼的孩子去師資環境相對優越的城鎮小學就讀,從積極的方面考慮,這種舉措,鍛煉了孩子的獨立生活能力,讓小皇帝們小公主們的自理能力得以提高,但是,從另一個角度,我們有沒有想過,讓孩子太早脫離家庭,會不會傷及他們的情感和心理?如果,孩子因此有了被遺棄的感覺,會不會讓怨恨也隨着時光潛滋暗長?我們幼兒園也曾接納過全托孩子,因為他們的父母確實忙碌沒時間接送,那些更小的小傢伙,常常在下午放學夥伴被接走時就開始哭哭啼啼,要求看護的老師把他送走,借給他錢打車也行。而等到父母真的來接了,幾個小傢伙竟然在一邊置之不理,不理父母尷尬的神態哭紅的雙眼。可能,他們是在表達小小的不滿和憤怒吧!讓我們也很無語。

  兒子小學時,因為工作性質,有時中午不能回家給他做飯,讓他自己帶錢解決,後來因為他亂吃零食,我接受建議把他送進一家午托,僅僅是解決午餐問題,有一次剛好中午我可以回家,就順便去看他,結果,看到的情景讓我難過極了:一群小孩子一人拿個饅頭,端碗白粥,也沒菜,就蹲在屋檐下吃。我問怎麼不去餐廳?兒子說搶不到地方,還說,很多小孩子都是這樣的。看着滿眼一排蹲着的小身影,想着毒辣的日頭或者陰晦的雨天,孩子們就是這樣熬過的,真是五味雜陳。

  也想起自己的少年時期,好歹已經念中學了,也是寄宿,三大間屋子,從各家拉來的床擺成兩排,上面是顏色不一的被褥,我們就在這裡過着自己的春夏秋冬,常常一個人長了虱子,一排人都不能倖免。冬天,學校會給我們發很多的麥秸稈鋪床上保暖,於是,跳蚤們也應運而生,可憐當年我的胳膊腿,經常都是傷痕纍纍。有一年冬天,下床時不小心踩進床頭的一大桶涼水裡,整個棉鞋都濕透了,也沒地方烘乾,生生一天暖幹了。那個時候老鼠也很猖獗,時常偷吃我們帶的饅頭包子,偶爾中途回寢室,一開門,老鼠滿屋子鼠竄,它們的尖叫聲,我們的尖叫聲,混在一起,一直伴了三年。

  好在,如今的午托中心,條件好多了,不可能再任由老鼠肆虐了,孩子們也可以用上熱水洗臉洗腳,只是,溫暖的水,能溫暖他們幼小的心么?

  滿大街的網吧,光怪陸離的燈光和網游廣告,也無時無刻不在吸引着孩子的目光,網絡里的世界,更寬廣更精彩,還可以讓自己更能展示掌握天下的豪情,於是,周末,很多孩子的活動地點便駐紮在了那裡,每每看見一群群的小孩子興奮或者疲倦地進出網吧,我總是擔憂,他們,從中,最終會得到什麼呢?他們那些遠在老家,殷切希翼孩子學成歸來光宗耀祖的父母,倘看見自己的血汗錢,有很多是花費在了這裡,他們對自己當初替孩子做出的選擇,又該是什麼評價呢?

  中國的教育,很多人說應該效仿西方實施狼性方式,讓孩子早一點堅強起來,只是我們不曾改變根本的教育模式和就業模式,不曾改變根深蒂固的教育理念,不曾跟着改變許許多多的關於就業關於創業關於成家立業的傳統,只是讓這些小小的孩童稚嫩的肩膀來擔當我們學過來的、以些許皮毛形成的自以為是的理論,是不是有些太殘忍?太矯枉過正?

  希望,那些守在家裡或者奮鬥在自己職位上的父母們,能有時間,從心靈上來幫助孩子成長,從情感上關注一下自己的孩子,能以真正的愛的名義來問問他們,一人在遠方,過得好嗎?



孩子你在他鄉還好嗎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