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心情散文>你在他鄉還好嗎?

你在他鄉還好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你在他鄉還好嗎?

  你在他鄉還好嗎?

  楚江南

  收到一份來自遠方的賀卡,只有短短的一句話:你在他鄉還好嗎?落款是英一位失去聯繫近10年的中學時期的同桌,為此我好一陣激動。

  每逢新春之際我都要收到和寄出一些賀卡,這已成為一種習慣和禮節,按理沒有什麼好激動的,年年歲歲、歲歲年年我收到和寄出的賀卡,裡面大多是“新年快樂”“富貴吉祥”“萬事如意”乃至“恭喜發財”之類的客語套話,如百貨商場散發的DM(宣傳單)上的廣告語一樣陳詞濫調了無新意,然而如今這張小卡這句問候卻讓我倍感溫馨,過目難忘。

  我不知道能不能表述清楚,故人的一聲“你在他鄉還好嗎?”何以使我心動?可以肯定的是:這是我離開家鄉近10年來,“聽”到的最動聽的話,當這句話映入我的眼帘的剎那,我感到一股暖流流遍全身,眼眶隨之濕潤。可以猜想,與我音信杳無多年的老同學千方百計打聽或是在不經意間知道了我的通訊地址時,正值歲末年初,於是她就準備寄賀卡給我,時隔多年說些什麼呢?千言萬語,千頭萬緒,最後化作一句平平淡淡卻又異常動聽而耐讀的話。

  “你在他鄉還好嗎?”雖然只有極其平常的七個字,但它猶如一句優美的詩,一句抒情的歌(它本來就是一句歌詞)沁人心脾,我相信天下所有漂泊在外的遊子都愛吟都愛唱。

  無獨有偶,前天半夜一陣十分急促的電話鈴聲把我從睡夢中驚醒,一聽是我大學同班同學說,他是從雲南某山區小縣城的一家招待所打來的,屈指算來我們也有四五年未見了。關於他,我們班的同學大多不理解:風風光光的報社記者工作不要,卻辭職自費隻身徒步考察長江。在電話中我得知他已完成了西藏境內長江源頭的考察,拍了大量珍貴的照片和錄象帶,在全國各大報紙和專業雜誌上發表了幾十篇有價值的長考文章,先又開始了雲南西北部的長江上游段的考察項目。稅君在電話中滔滔不絕地向我傾述:好幾年沒在家過年了,如今又到了歲末特別想念朋友們,剛剛和家裡的父母通過電話,覺得還有很多話要與人交流以驅逐無盡的孤獨與疲憊,所以……我睡意全無靜靜地聽着應着,末了我輕輕的送過去一句話:你在他鄉還好嗎?一陣短暫的沉默,電話那端傳來他激動的語調“謝謝你!謝謝!”

  放下電話,我無法入眠,披衣下床找來紙筆,列出一串工作、學習生活在異地他鄉甚至是國外的同學、朋友們的名單。我要把這句問候這份溫情送給他們,送給所有漂泊奮鬥在外的遊子遷客:你在他鄉還好嗎?

  (載《上海青年報》1997年12月25日)

  (作者: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