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姚乾文

  4月22日至26日我有幸參加了區教師進修學校舉辦的“清華偉新教育扶貧項目中小學專兼職心理教師專題培訓”活動。短短几天的培訓學習,讓我真切感受到心理健康教育對成就孩子健康人生的現實性和重要意義。感受頗深,受益匪淺。

  在培訓過程中,清華、北大等名校的心理健康專家教授做了精彩的講座,雖是視頻講座,卻是實時的,給人身臨其境的感覺。他們用一個個鮮明的事例,闡述了心理健康這門學科的魅力所在,並且通過理論學習、自我剖析等讓我們意識到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門提高學生心理素質的基礎教育,同時也讓我們知道,加強對學生的心理教育,可以減少甚至杜絕學生心理問題的發生。要實現提高學生素質,促進學生的人格健全發展的目標,教師的作用是無可替代的,尤其是班主任。從專家們的講座中,我深深地認識到,真正的心理健康教育不是嘴頭上說說,也絕不是每周一、兩節課,或者搞幾次轟轟烈烈的心理健康知識講座就能實現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其它教育一樣,需要與學校日常的常規教育教學活動相結合,需要“潤物細無聲”的意識和觀念;需要在點滴的生活實踐經驗中積累而成;需要教師潛移默化的培養。所以學校日常活動就成為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渠道,只有將心理健康教育的思想、內容滲透到具體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去,才能把心理健康教育真正做到實處。利用學科知識加強情感教育,使學生有良好的情感生活。

  感受一:和諧的團隊精神,助進步;

  感受二:認識心理健康重要,促發展;

  感受三:提高自身素質,助成長;

  感受四:一個優秀的教師應該處理好兩個方面的關係——既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同時也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

  感受五:教師是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推行者、具體實施者,一個成功的教師,除了要有淵博的學識和優良的教學技能,還要有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品德。

  通過這次培訓,我覺得學校今後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應做好以下幾點。

  一是加強教師對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認識,做好對教師進行心理教育的培訓工作。向老師宣傳心理健康教育的有關知識及方法,並要求班主任和老師在自己班內嘗試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擴大能從事心理健康教育的隊伍。

  二是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堅持以人為本,根據學生心理特點和發展規律,運用心理健康的理論和方法,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他們身心發展。充分開發他們的潛能,培養學生樂觀的、向上的心理品質,促進學生人格的健康發展。對少數有心理困擾或心理障礙的學生進行科學的、有效的心理諮詢和輔導,使他們儘快擺脫障礙,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提高自我教育能力。對於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可以採取以下方式進行。一是團體輔導。針對不同年級、年齡段學生開設不同心理活動輔導課(或活動),為學生提供全面的幫助,主要為塑造班級集體良好的氛圍和集體的良好行為,激發群體向上的精神。二是心理諮詢。開展“心晴小屋”,接受以學生個體或小組為對象的諮詢,解答學生疑惑。三是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貫穿在學校教育教學活動之中。要創設符合心理健康教育所要求的物質環境、人際環境、心理環境、尋找心理健康教育的契機,注重發揮教師在教育教學中人格魅力和為人師表的作用,建立起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新型師生關係。班級、團隊活動和班主任工作要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此次心理健康培訓的時間雖然僅僅5天,但在我的心裡卻激起了層層漣漪。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已是當前教育改革在新形勢下的新視角,它注重全體學生的心理素質的發展,雖然,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與途徑有很多,但我個人認為,事實也證明了,當學生需要關心、幫助時,家長、教師只有對學生傾注真情的愛,才能更好地塑造、凈化學生的心靈,才能讓學生更好地去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學生只有在教師“真愛”的陶冶下,才能更積極地投入到學習中,這是開展心理健康教育不可缺的方法與手段。這次培訓給與我的東西決不止心理學的理論知識,它會有一種延續性,影響着我的生活和工作…今後,我要從心理教育的層面上去教育我的學生,更多的關注學生的心理發展。為了讓學生健康快樂的成長,我會繼續認真的學習,並將所學運用到實際工作之中!



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