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說幸福

說幸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說幸福

  聖風

  要說幸福是什麼,先說幸是什麼,福是什麼。幸主要有五種字義,1.意外地得到成功或免去災害;2.福氣;3.高興;4.希望;5.寵愛。說起幸是什麼,我們還可以想到外國的幸運草,傳說夏娃把四葉草帶出伊甸園,每片葉子分別包含了人生夢寐以求的愛情、健康、名譽、財富,而四葉草的花語是幸福。福是什麼,根據方海權集的民間五福是,第一福長壽,第二福富貴,第三福無病,第四福子孫滿堂,第五福善終。

  那幸福是什麼呢?作家畢淑敏下了一個定義:幸福是心理慾望得到滿足時的狀態。一種持續時間較長的對生活的滿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樂趣,並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續久遠的愉快心情。她還說,幸福不是金錢,幸福不是多子多孫,幸福不是科技,幸福不是健康多壽。畢淑敏的觀點在《莊子》一書中還真有根據,《莊子·天地》篇中一代明君堯說過,多男子則多懼,富則多事,壽則多辱,是三者非所以養德也。再看畢淑敏幸福定義中的幾個關鍵詞語,時間、生活、滿足、希望、心情,怎樣才能得到幸福,我們就從幸福的定義中幾個關鍵詞中尋找。

  一要熱愛生活,熱愛生命。善於發現生活中有許多積極的、好的方面,善於發現生活中的閃光點。我們就會在自己生活中發現幸福,點點滴滴都透露着幸福。不要“只看到自己的不幸,忽略了自己的幸福”“放大了別人的幸福,縮小了自己的快樂”。二要充滿希望和信念。一些人除了賺錢,不知道人生中的目標與追求到底是什麼,甚至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這種缺乏信念與希望的狀態,難以產生長久、快樂的幸福感。三要知足、別比較。高爾基說,其實,做個幸福的人是很簡單的!什麼是幸福呢?就是知足……別的沒有什麼……俗話說“知足者常樂”,但能知足的人越來越少了,有了房子想換更大的,有了工作想換更好的,有了錢想賺得更多……現代人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競爭中,比位子、比房子、比票子……最好比五子登科,比來比去,人們的心裡只剩下慾望,沒有了幸福。一旦人追求的不是如何幸福,而是怎麼比別人幸福時,幸福也就離你而去。四要充滿愛,講奉獻。雨果說,生活中最大的幸福,是堅信有人愛我們。美國哈佛大學一項研究曾顯示,在生活中多去幫助他人,能讓自己感到更快樂。但現代社會中,樂於無私奉獻的人越來越少,斤斤計較的人越來越多。如果你總算計着“我能從中得到什麼”“做這件事值不值得”,就會生活得很痛苦。五要學會珍惜身邊的幸福。總有人抱怨自己的生活不夠完美,不夠幸福。其實,不管一個人多苦多難,在他的身邊總會有幸福和快樂,但要靠每個人自己去發現、去珍惜,才能感受到幸福。我們身邊有很多東西都值得去珍惜———親情、友情、愛情。人們往往注重友誼地久天長,愛情地老天荒,卻容易忽視掉就擺在自己身邊的親情。親情、友情、愛情都是最美好,最值得珍惜的。六要用勞動創造幸福。高爾基說,一切用自己的勞動掙來的東西,都是甜蜜的!付出的努力越大,就感到越甜美。羅斯福說,幸福不在於擁有金錢,而在於獲得成就時的喜悅以及產生創造力的激情。所以說,用我們勤勞的雙手去勞動創造才能得到幸福。

  幸福是什麼?有的說幸福是“童吃雞”,有的說幸福是“貓吃魚”,我想每個人給與的答案都不同,幸福是一個人內心深處自然流淌的一種感受,自己覺得幸福了就真是幸福了。還有一位哲人說,幸福不是道路的終點站,她隨時都在道路的兩邊,就看我們怎樣去追尋,去發現。既然幸福是一種心情,一種感受,我們善於發現並追尋到了,那幸福的感覺是對美好實實在在的擁有。



說幸福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