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淺談情趣

淺談情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情趣,顧名思義:陶冶性情,尋求樂趣。古往今來,對情趣的定義可謂不可勝數,諸如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屈原的“朝吟風雅頌,暮唱賦比興,秋看魚蟲樂,春觀草木情”;李白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毛主席的“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等等。但綜其大概而觀之,則不難發現:在他們心中,情趣是一種雅趣,一種脫離了低級趣味的東西。我對情趣也有一些獨特的感受:凡是能用來滋潤心靈,修身養性,以使自己身心俱樂的東西或多或少都能謂之情趣。

  或動或靜,或大或小,或長或短。其實情趣並沒有什麼嚴格的界限,有時候甚至生活中的一件平常小事,只要是於身於心都有益,就能被稱為情趣。相反,有時一些聲勢浩大的“上乘之作”卻也與情趣沾不得半點邊,只能望“情(自作多情)”興嘆。

  情趣是樸實的,只有脫下金錢的偽裝,我們才能與之共舞。有的人固執地認為只要有錢就能買到世上的任何東西,包括情趣。殊不知情趣與金錢是根本不成正比的。有時候如果與金錢掛上鉤,還會適得其反,弄得情趣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反而糟蹋了它,實為可惜。戴着金錢的枷鎖跳舞的人是永遠也得不到自由的,人既如此,情趣也當如此。

  不同的人追求情趣的目的是大不相同的。君子尋求情趣以求獲得真正的快樂,乃是心靈的自然驅使;而小人卻又大相徑庭了,他們偶爾附庸風雅並非修身養性,而是裝點門面。想藉助一些高雅的情趣以掩飾自己內心的空虛。他們全身心地投入到情趣的瓊樓玉宇之中,表面看似樂不可支,實則痛苦不堪,真可謂“皮笑肉不笑”。任何違反本性的行為非但不能帶領我們進入快樂的天堂,相反還會墮落至無邊無際的罪惡深淵,永世不得超生。

  情趣不無可憐之處,總總被人誤解,任意曲解。往往是一夜夜欲哭無淚的嘆息,這一聲聲嘆息卻又少有人懂,只得默默自我咀嚼。實為可憐,幾人能知?有的人,喜歡在歌樓酒肆中醉生夢死,謂之“情趣”;有的人,喜歡在青樓妓院中風花雪月,謂之“情趣”;有的人,喜歡在官場商界中爭權奪利,謂之“情趣”;有的人,喜歡在繁奢之地揮金如土,謂之“情趣”……其實這些人都是可悲的,他們只注重了身體的享受,卻忽略了對心靈的塑造。他們的心就像乾涸的沙漠,寸草不生,每當狂風捲起,只見漫天黃沙飛舞,一片荒蕪。

  情趣也是孤獨的,它們少有知己。擁有情趣的人不在少數,然而真正懂得情趣的人卻少如金雀。很多人耗盡畢生追尋情趣,然而到了垂暮之年,卻還是一無所獲。不是上天吝嗇,不給與他們機會,實乃他們自己不懂得好好把握。有時候情趣近在身邊,而他們卻視若無形,總以為情趣特殊至極,不會這麼容易尋覓得到。情趣有時候其實很簡單,譬如讀一本好書,看一出好戲,養養花草蟲鳥,或者乾脆什麼也不做,只是靜靜閉着眼睛,暫時忘掉塵世間的一切等。

  有的東西我們看得太重,太過在乎,刻意地去追求,反而難於得到。相反,抱着一顆平常心,順應本性自然發展,卻又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天開雲朗,柳暗花明,或未可知。情趣瀰漫在生活中的每個角落,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得到它的垂青,這就需要你用真心去打動它了。前途如何?實在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