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名聯中的“情趣美”

名聯中的“情趣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名聯中的“情趣美”

  賀輝才

  古今名聯,精品甚多,風格各異,其中不乏情調濃郁趣味盎然之作,讀業輕鬆愉快沁人心脾,從中獲得極大的美感。

  如有移居者題一楹聯:到門莫問姓名,花草一庭欣有主;入室自分雅俗,圖書四壁可留人。真可謂未見其人先睹其聯,就知道這位移居者超凡脫俗情調高雅志趣高雅,出入無白丁,談笑有鴻儒,非粗魯庸俗之輩。更值得推薦的是鄭板橋六十自撰壽聯:常如作客,何問康寧,但使囊有餘錢,瓮有餘釀,釜有餘糧。取數頁賞心舊紙,放浪吟哦,興要闊,皮要頑,五官靈動勝千官,過到六旬猶少;定欲成仙,空生煩惱,只令耳無俗聲,眼無俗物,胸無俗事。將幾枝隨意新花,縱橫穿插,睡得遲,起得早,一日清閑似兩日,算來百歲已多。

  鄭板橋,揚州八怪之一,畫竹名家,楹聯高手。此聯調皮洒脫,看似隨意寫來,實則抒發情懷敘說心跡,如行雲流水,饒有風趣。此公情調高品味高,耳無俗聲眼無俗物胸無俗事,在當時實在難得;此公放浪吟哦頑皮戲嬉,盡驅胸中悶氣,在當時實在可貴。讀如此佳聯,可凈化心靈陶冶性情,會心一笑,獲得美感。

  胡適新婚時自書一聯幽默風趣:三十夜大月亮,廿八歲老新郎。此聯自我調侃,幽默逗樂,極富情趣。幽默風趣的婚聯還很多,如兩數學教師歷經磨難,終結連理:愛情如幾何曲線;幸福似小數循環。又如某歷史教師與音樂教師結婚,友人贈聯:室內容古今中外;琴里飛1356。諸如此類的楹聯,巧就巧在根據身份職業特徵,運用職業專門術語,隱含豐富的內容,詼諧而不庸俗,風趣而不淺薄,實為佳聯。



名聯中的“情趣美”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