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猿向人進化的過程中,猿耐人其何

猿向人進化的過程中,猿耐人其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猿向人進化的過程中,猿耐人其何

  張博學

  猿向人進化的過程中,猿耐人其何。

  人向豬退化的過程中,人耐豬豬其何

  猿向人進化,是進步;人向豬進化是退步。在當前社會中,好象人向豬進化的過程有蔓延之勢。達爾文的進化論在當今中國做了最大實踐。“進化”的最大表現是道德淪喪,誠信丟棄,欺騙盛行,廉恥不顧,腐敗成風。黨和國家有一整套文件材料,法律法國建設精神文明,端正社會風氣,歪風邪氣似乎愈演愈烈。整個成了“洪洞縣裡無好人”,“覆巢之下無完卵”。

  老百姓認為當小官的很壞,當小官的認為當大官的更壞。官吏們在互相交流變壞的經驗。老百姓在罵官不是東西。在我看來,老百姓也一樣的壞。你敢壞,我也敢壞,看誰壞得過誰,成為社會的正常心態。

  先說當官的壞。所謂“人一闊,臉就變”。當官是變壞的第一步。且不要說那些大官,就是有人當個科長、處長,就認為自己不得了。隨心所欲,為所欲為。先是說話的腔調變,接着是走路的姿勢變,接着是辦公室的臉色變,接着是處理問題的手段變,再接着就變化無限,可以隨意變,遭殃的就是管轄的臣民了。當官的紙醉金迷,花天酒地,玩弄女色,貪污金錢,已經和老百姓沒有多大關係了。老百姓認為,只要你讓我過得去,你就是一個好官,根本沒有人站出來揭露領導的貪污腐敗問題,因為巴結領導都來不及,怎麼還敢揭露呢。更嚴重的是,一個好人出來揭發一個壞人,好人變成了壞人,變成了危險人物,成了大家特別是領導幹部提防的對象,好人從此絕了自己的路,沒有人出來當好人,就更使領導無所顧及地做壞事。

  再說老百姓壞。當官的壞,其實是老百姓寵出來的。一個人一旦當官,一些老百姓就圍上去,講恭維話,說奉承詞,揣摩意圖,投其所好。更有甚者,送美色,送票子,送房子,送車子。曰“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及至事情敗露,揭發的比誰都快。更多的老百姓看領導的親疏遠近行事。領導對那個人親近了,他就靠上去和那個人親近,從而達到間接對領導親近的意圖,領導對那個人疏遠了,他立即躲得遠遠的,生怕領導的疏遠波及到自己頭上。見風使舵,隨機應變,變換臉譜的本領特別高強。在這樣的老百姓環境中,領導焉能不變壞。

  人的特點就是按人的品質,人的思維,人的是非觀念,人的善惡判斷事物,決定立場。豬狗的特點就是不分是非,不分善惡,一切以風向、權利、利害、得失為判斷標準。人類淪落到這一步,不就是人向豬狗退化么?

  權力是人向豬狗退化的促進劑。中國政權下賦予領導的權力太大;權力是上級領導授予的,一旦授予,終身使用,沒有人能剝奪;老百姓的命運攥在領導手中,老百姓的飯碗端的太過沉重,“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為了生存,人向豬狗退化,在所不惜。幹部制度不改,人民不能任免幹部,退化的趨勢就難以遏止。

  我想到老子的話:“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其實現在是權力不仁,以百姓為芻狗,人將耐其何。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怎樣去求索?

  2004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