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品味孤獨

品味孤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品味孤獨

  ————-沐涵

  寂寞是被人遠離的無助,孤獨是遠離他人的堅強。

  孤獨是磨礪珍珠的海蚌。

  河流封凍了,往日的生機在蕭瑟中早已褪色,他固執的坐在畫板前,也許是知音稀少,孤獨的他熱愛色彩勝過一切。先前泥土般渲染的虔誠和那獃滯的土黃已經褪去,所有明亮的色彩成了他筆下跳動的音符,他要畫一幅畫,一幅與他凄愴的境遇迥異的畫,他要用最明亮的色彩,最生機的形象,最動人的場景,來傾瀉自己對色彩的熱愛,來激蕩自己與命運的抗爭。儘管,他不被人理解,但他早已習慣孤獨。在梵高去世后,他的《向日葵》終於被人們熟知,那孤獨的生命註定看不到最後的輝煌,誰也不會知道一個精神病患者在生命最後憑着對色彩的追求品盡了最後的孤獨,《向日葵》是孤獨的傑作。

  孤獨是一杯讓人酩酊大醉的陳釀。

  深秋里,寒月下,烏鴉漫天啼。他拿着只剩下半壺的陳釀,踉踉蹌蹌,飄飄欲仙。酒,唯有酒能讓他暫時忘卻他無處安放的豪情壯志。他對月長吟“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以月為友,以酒為食,不過是他鬱積的孤獨,曾經青衣少年的一腔抱負早已化成高處不勝寒的悲涼月光。清高靈魂的制高點不過是酒樂禮上舞女的伴唱。內心深處從背後插入的尖刀劃出血淋淋的傷疤,最後一次這重重的一推把他徹底推回了自己的世界。酒,這一生醉得太多了,唯獨那最後一次,他最後一次舉杯邀明月,卻發現月在水中,他晃悠悠永遠的抱月長眠了。誰能像李白一樣孤傲一生,孤獨一生?他那驚世的才華究竟源於何方?連死都是一首詩?誰能像他執着了一輩子,天真了一輩子?

  孤獨是心靈的凈化劑。

  舉世皆醉我獨醒,舉世混濁我獨清。楚大夫依畔沉吟,形容枯槁。他最後選擇了孤獨,依然抱石沉於汨羅江,永存於歷史長河。

  孤獨不是恃高無恐的愚昧,不是自命清高的特立獨行,是面對命運作出的最後選擇。孤獨成就了史記,成就了司馬遷,跨越千年的詩史成就了杜甫。選擇了孤獨不是選擇了庸碌的一生,而是選擇了用堅強毅力演繹的人生。



品味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