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懷念史鐵生

懷念史鐵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010年的最後一天,史鐵生走了。

  說實話,我到現在還是有點無法相信,那個一直生病着卻一直生活着的史鐵生,就這麼走了。

  我不習慣。

  如果,要用幾個詞來描述史鐵生,我想到的第一個詞是——溫暖。

  是的,溫暖。

  我看過一張史鐵生的照片,照片上他在笑。我很少看到有人能笑得那麼溫煦,那麼滿足,那麼從容,又那麼坦蕩。這是一個自稱“職業是生病”的人,他活着的時光,有一半是在各種各樣的病中渡過的。但是,你從他的眼中,看不到一絲一毫的自憐或自傷。

  讀史鐵生的文章,如同造訪一個寬厚的兄長。你貿貿然敲門,他微笑着出迎,一點兒也沒怪你的唐突。他請你坐下,圍爐溫酒,邀你共飲。那酒,是經他多年釀造並多年珍藏的老酒,綿柔醇厚,回味悠長。

  三杯下肚,你倆開始無話不談。

  他是有大智慧的人,但並不教訓人。他只是娓娓而談,談自己的經歷,談他對人生的思考。他坦然地剖析自己,並不迴避曾有過的無奈、憤懣和絕望。他用自己的苦難,來觀照宇宙的荒誕,因自身的殘缺,理解世界的不圓滿,進而去領悟個體人生的有限和生命宇宙的無涯。

  他的話,能在不知不覺中熨平你心靈的皺褶,驅散你靈魂的憂傷。那種溫暖,讓你歡喜,也讓你落淚。就像每一次我讀《我與地壇》中寫母親的那一大段,總會忍不住熱淚盈眶……

  我想到的第二個詞是“深邃”。

  很少有人能像史鐵生這樣,對生死參詳得如此透徹。他以自己刻骨的體驗,全面地,深切地追問人生、社會、宇宙和蒼生。他的身體被禁錮在輪椅上,他的靈魂卻在暢遊八荒。

  所以我常想,上帝畢竟還是仁慈的。他雖然收走了史鐵生的雙腿,但是卻給了他一座地壇。

  就是在地壇感應下,他苦苦思考着人與神,善與惡,愛與性,命運與希望,苦難與信仰……他的思索如此深沉又如此睿智,讓人不能不為之着迷。我讀他的《病隙碎筆》,常有醍醐灌頂的感覺。很多本來似懂非懂,百思不解的問題,在他的點撥下大徹大悟。

  我想到的第三個詞,是“超然”。

  他一生疾病纏身苦難不斷,可是他的思考決不只停留在自己身上。他關注的不是肉體的痛苦,而是靈魂在對抗世界的荒誕時的孤苦無告。他的身體是殘缺的,可他的思想卻無比健康。

  也許正是這種殘缺,使他放棄了世俗的功利,轉而思索全人類的苦難?我有時甚至會殘忍地想:也許,正是為了讓他能在這滾滾濁世中保持高貴,以便為人類靜靜地思考,上帝才在給他智慧的同時奪走了他的雙腿?

  可現在他走了。

  他的人已如木柴燃完,可他對生命的思考和追問,卻如火種般保留了下來。人類的文明,正是在這樣不斷的薪火相傳中,一步步走向輝煌!

  有個想法一直在安慰着我:他終於解脫了。

  在天堂的花園裡,他一定能自由自在地奔跑,自由自在地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