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純黑純白世界里的光輝樂章

純黑純白世界里的光輝樂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純黑純白世界里的光輝樂章

  ——記幾支我深愛的鋼琴樂

  偉大的音樂藝術家是寂寞的,把生命交付給五線樂譜,在純黑純白的世界里孤獨探尋,情絲百轉。

  才華橫溢的鋼琴家是幸福的,把喜憂寄託於黑白音鍵,在光輝燦爛的音樂史詩中樂魂不朽,音傳百世。

  ——題記

  貝多芬樂章<;<;致愛麗絲>;>;:永恆的愛與思念

  我看到純黑純白世界里的華彩,我聽見鋼琴曲中也有脈搏跳動的聲音,在樂中似乎有什麼能永恆……

  哀傷的低音和憂鬱的高音演繹着他的思念與愛。

  徘徊着的經典樂段是寓於愛與美的傳奇,更是延綿百年的思念音符。那些音符在比較接近永恆的五線之間,點燃了

  愛的焰火,至今,未曾斷絕。

  便將愛寄予樂章,它卻不是諾言。諾言是經不起歲月風化的。譜寫出來的愛,寄給伊人的同時也在歲月長河中寄給了無數個因愛而迷醉的年輕的心靈。寫給對愛抱有夢想的青春之心,演奏給對愛依然畏縮的愚昧之靈。被賦予了生命的樂章是無堅不摧的,是恆久的,能在天地間被演奏成傳奇,成為永恆的愛與思念。

  多少已被推為傳奇的愛情故事早已在結局到來那一剎那成殤,梁祝化蝶而解脫,羅密歐和茱麗葉悲傷的死去,而貝多芬那承載於音樂的愛情依然活着……活在聆聽者的耳畔,活在演奏者的指間……

  記載於音樂的傳奇,不需要經過雕飾的語言來書寫,不需要幾番濃墨的刻畫來形容。只要最真摯最純粹的音符構築最深刻的感動,便足夠成就作曲人思想中最動人心弦的心曲。

  從低音到高音,是在訴說愛之煎熬么,愛可以有煎熬,但怎麼能有遺憾。

  所以尾聲,一定要用最深沉的音調留住永恆,在音樂的羅曼締克國度,沒什麼不能永恆……

  續貝多芬樂章《月光奏鳴曲》:音樂可以是溫暖之光

  音樂的光芒,與溫柔的月光一起搖曳,鋪就夜色中最真摯的美。

  溫柔的旋律似乎是月神的格外眷戀,月在這樂章中是溫暖的化身,光不是神聖得不可及,一切都被眷顧。

  起伏的音色是回蕩在夜幕的月光,彷彿是這個故事裡,那個溫柔以及溫情的夜晚。水一樣的月光似水一樣的靈動與

  慷慨,故事中的柔光一樣的琴聲,鋪就了盲姑娘一生的光明與希望。曲似水,在歲月中演繹成無數孤獨和悲傷的靈魂

  深夜中的寄託。

  若是蜷居在角落裡的卑微生命,也要在聆聽了這曲子后重獲新生。因為它是溫暖的光,在你落淚的時候,把你的悲

  傷拭去,在你無助的時候,縈繞在你周圍,給你心靈上的救助……

  在貝多芬的音樂世界里,音樂可以平等到草芥同享,心靈可以無私到包容諸多不幸。——音樂原來是一種溫暖之光,在那個樂之國都,懂得其音樂的人都能被光芒守護……

  月的顏色,不是一直都這樣像鋼琴白鍵的純白而聖潔么?

  肖邦樂章《夜曲》:彈不盡的憂傷與凄美

  第一次感到,鋼琴的音調就像滴淚的聲音。

  一點一滴,在黑白世界里飄蕩,就像鋼琴也彈不盡的憂傷。

  低回的旋律用最優雅和最凄涼的音符穿成,厚重的低音,沉鬱如亘古的怨愁,輕盈的高音,憂傷如永恆的念想。

  如果音樂是有色彩的,那肖邦的音樂將是黑色。《夜曲》,那樣憂傷的曲,或許只有在黑夜,才能演奏成凄傷

  的美。聽見了嗎?鋼琴樂的尾聲,夜幕被撕碎的聲音。

  那是夜的傷,以及肖邦彈不盡的悲傷……

  百年後,一位仰慕他的青年,以他之名為自己的確專輯名,以他的音樂基調鋪墊自己的曲風……用《夜曲》祭奠死去的愛情。對鋼琴先賢的致敬如此高調,如此深刻。同樣十八世紀的鋼琴曲風,渲染出歌特式風格,悲傷的琴曲與輕浮的R&;B交織,面對消逝的愛情,只剩下彈不完的憂傷。一如百年前那個來自西方的以鋼琴為至愛,孤獨坐在鋼琴旁的優雅而叛逆、憂鬱而富才情的黑衣紳士……

  如果悲傷無法言傳,就用樂譜來書寫。

  如果愛與痛不能辯解,就到鋼琴的黑白世界里去訴說。

  如果憂傷是條河,就讓音樂的海洋來包容!

  舒伯特樂章《小夜曲》:夜之盡頭,悲傷已逝

  原來,有一種鋼琴曲就像夜色中的植物,飽含着希望,之待破曉時刻將夜的孤獨丟棄。

  清幽徐緩的琴音,徘徊在深夜,安詳得讓人遺忘憂傷,讓人只想沉睡在這片音樂的軟榻上……但它不是搖籃曲,搖籃曲不會在下一個樂章就把你叫醒。樂聲轉為輕盈的瞬間,聽者心靈與琴音縹緲於月光之中,星辰之上……

  循環往複的旋律,彷彿星月在召喚,在靜夜中叫醒沉睡的心,寂寞的靈。

  如果說,肖邦音樂是在夜裡喚起悲傷,那麼,舒伯特的音樂將在夜裡讓光明與希望做主角。渴望光線,期待破曉,流泄在音樂中的是夜的精神,希望的靈魂。

  有渴望的期待,似悠遠的回聲,自然界有回聲無數,而鋼琴的“回聲”卻能符合天籟之律。夜的生命就在於此了吧,夜的回聲,是生命在跳動。曲的靈魂在於此了吧,曲的旋律,是萬物在感召。

  曲之尾,夜似乎在期待中終止,在休止符未出現時,悲傷已逝,一切沉浸於新生,追憶於昨的永夜。

  《小夜曲》喚醒的,不止是期待的希望,還有在塵埃中虛度了的白日。

  曲完,或許我們遺漏了,追憶夜的記憶……就讓音樂重複在夜幕,做夜幕下的我們心靈的守護者……

  尾聲·鋼琴戀

  音樂有多聖潔,鋼琴曲就能譜寫多少聖潔的樂之聲。

  音樂構建了多少浪漫,鋼琴那純黑純白的世界就能舞動多少動人的浪漫。

  用西方最華美最動人的樂之旋律去尋找一串音符的喜憂和悲歡。

  低音是迷醉,高音就是歡唱;白鍵代表純潔和神聖,黑鍵就代表高貴和多情……音符以最美的姿態優雅的在五線譜上起舞。

  一代又一代的鋼琴家,他們是樂的使者,鋼琴的愛人,他們用生命書寫彈指間的感動與哲思,一切只為能將自己的生命之最輝煌交付給執愛的音樂……他們寫下不朽的輝煌,帶給了世界純真的樂之享受,帶給了後人真摯的感動……

  聆聽之餘,我弄指與黑白鍵之間,試圖尋找一串音符的光輝,想要靠近樂中先賢當初的心緒。

  譜,或許還是百年的譜,此間的感懷卻可能無限之多。

  我只能默默地以不夠純熟的琴聲為載體,向他們致敬,也向我深愛的鋼琴樂表以最真摯的情意。



純黑純白世界里的光輝樂章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光輝的旗幟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