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丘陵縮影——楊家台

丘陵縮影——楊家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武陵山脈的東方末梢,是一大塊丘陵地帶。這裡有青山,有禿嶺,有梯田,有溪流。幽凹、塘灣、山岡、丘台、溝谷。從高空看去,這裡的山貌,猶如青豆、綠豆、黃豆般撒落在這片神氣的土地上。松山、竹林、果樹、灌木、藤枝、草叢漫山遍野。公路(高速)、鐵路、澧河穿行而過。鳥語獸聲,車來人往,這裡沒有凄靜和沉默。

  就是這裡一個鄉間,一個木魚山形的丘台上,坐落着一個村寨,他叫楊家台。據說這裡本沒有地名,是我的先祖在明末初清時期逃難來到這裡安家后,因姓楊,才有了“楊家台”的地名。這塊土地上一些小地名大多與“姓”有關,什麼張家界、楊家台、龔家峪----不一而足。張家界現在是世界聞名,而楊家台將永遠在我心中。當然,我也希望世界人民親近她。

  楊家台的地形充滿着神韻,一小塊看,這裡確實是一個“木魚”山形,“木魚”開口兩邊的丘台上住着楊家村寨。風水先生說,這裡是保平安、風調雨順的好地。一大塊看,這裡有龜蛇護大象之勢。主山就象一頭大象的頭,長長的鼻子向前延伸着。而主山的前方右側有一個龜山包,左側是一座青龍山。風水先生說居住在這裡的人們不會受到任何傷害,是貴人之尊。憑人們的想象,這裡還有“鯉魚抱崽”之說,“二龍嘻珠”之說,“神掌撐地”之說。你說,就這麼個小地,竟是這樣的神?而我想,勤奮在人,富貴在天;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但是,楊家台的先祖能在這裡安營紮寨,耕耘勞作,延繁子孫,護養山水,已是歷史的有功之臣了。

  這裡的山雖不高,但給我感覺似有仙。

  主山既象“大象”,又象一個大寫的“金”字,所以取名“大金山”。山上一片松林,楊姓在這裡的始祖以及故去的先輩們長眠於此,也是我的祖爺爺、我的母親永遠安息之地。一尊一尊的墓碑在這裡形成了自清朝始的碑林。我來到這座山前,必須下跪叩拜,追憶母親、追憶祖公、追憶先輩、追憶歷史···站在這座山上,讓我的眼界更高,目光更遠。

  翻過“大金山”是一彎幽靜之地,所以叫“小幽山”。我的父親、爺爺、奶奶等故去的親人在這裡長眠着。這個峪彎里有松林、杉林、竹林、莊稼和梯田。小溪流曲腸而下,泉水井清澈見底,鳥兒聲歡歌山彎。來到這裡就能美美地呼吸天然、純凈、充足的氧分。還有那潺潺水聲,丁冬泉聲,稻田蛙聲,牧牛鈴聲,沙沙風聲,美妙的和弦樂章更讓你陶醉在音樂的世界里。然而,我又想,幽靜處的這幾分喧鬧,難道是渴望着夢回世外?

  環繞楊家台的山,還有高嶺、龍家峪、五指台、青龍山、水晶峪和馬鞍山等。小時侯我和我的童伴常在這山裡拾柴火、割牛草、尋山菌、追野鴿、摘山果,攀樹、爬坡、登高、遠眺、大喊,自得其樂。

  這裡的山林,我最喜歡的要數松樹了,蒼翠挺拔,染綠丘陵。身處松林中我才真正領悟作家陶鑄先生的散文《松樹的風格》,秋風掃不折,大雪壓不垮,雷電撼不動。即使倒下,他仍然是棟樑。烈日下她為我蔽蔭,寒凍來她為我僻風。她抖落的松毛就象鋪設在大地上的紅地毯,我躺在上面仰視天空,任我遐想無際···

  再越過馬鞍山,就是世外未曾探究的澧水峽谷了。這個大峽谷,是在張家界和慈利的中段,由馬鞍山山脈和南山坪山脈之間形成。離楊家台也就幾公里之遙。枝柳鐵路沿峽谷穿山而過。險、曲、靜、窄是這個峽谷的特點。谷底,時兒淺灘,時兒深潭,時兒激流,漂游的樂趣盡顯其中。狹窄的河面上,旅遊船幟是不能通行的,只有小小竹排才能順水而下。當然,過去也常有小小貨船靠拉縴逆流而上的。沿峽谷有很多自然景觀和神氣傳說,如自生橋、狗搡凳、將軍岩等,犀牛溪傳說、白馬溪傳說、李自成傳說、賀龍傳說等。但目前她還處在深閨中,一直盼望着如意郎君迎娶她並揭開她的紅頭蓋。

  楊家台的水,清淡淺底,但給我感覺似有神。

  水庫,山塘,田丘,小溪,泉井,坐落有致,透徹明亮。一眼望去就是一幅山水畫。如果說海水讓你心潮澎湃,湖水讓你春心蕩漾,那麼這裡的山中水則讓你悠閑自得。山塘、水庫一般不在房前屋后,而在山窩低洼處。水面上靜靜的,淺藍淺藍的,沒有漂浮物。一年四季中,會讓你在不同時段,享受到鳥兒飛過、魚兒跳躍、蜻蜓點水和甲魚浮面的自由空間。我小時侯常在這裡釣魚、游泳。稻田淺水也有一番韻味,當你路過田埂時,一股稻香和泥香會撲鼻而來。一丘一丘水田在陽光下就象一面一面鏡子,倒影着這裡的叢嶺山寨。田丘中,那排灌的旋律,犁田的吆呵,播種的傳唱,收割的歡樂,飛揚出鄉間的繁忙和喜悅;田丘中,那泥鰍兒曬太陽,青蛙兒撲蟲子,蝴蝶兒采稻花,則又是一番景象讓你沉迷其中。這裡的水之源要數溪水了。環繞楊家台的小溪流有三條:小幽溝、馬路溪和坪溪。不是特別乾旱,她們總是細水常流。她們飄柔舞動,潺潺輕歌,閃閃流光,讓你的夢幻伴隨她一起漂游澧水,漂游洞庭,漂游長江,漂游大海。小時侯,我在這些小溪里捉魚兒,弄蝦兒,翻蟹兒,這溪中的童趣真叫我回味無窮。山泉又是這些小溪流的源頭。特別是小幽溝的那股山泉澤惠着楊家台的世代人。她冬暖夏涼,清甜可口。每逢乾旱季節,全村子里的人飲水依靠就只有她。如果這裡的人們忘記這股山泉,那就意味着忘本。因此,只有對她感恩戴德。

  啊——楊家台!詩情畫意的田園山寨,不就是丘陵山水的縮影嗎?咋不能勾起我深情地嚮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