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君子蘭

君子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君子蘭

  君子蘭,屬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春天開花。然而,不知何故,我家栽培幾年的君子蘭,從未開過花。

  君子蘭既怕寒冷,又忌曝晒。幾年來,冬夏季節,為防寒避暑,從室內到陽台,搬出搬進,夠麻煩的了。尤其是它一直不開花,我也就失去了信心,任其自然。每周僅僅澆一次水,並不怎麼關心它,對它不抱多大希望。對於主人的冷落,它似乎並不在意,依然頑強生長。幾片老葉枯萎了,我用剪刀攔腰剪去褐色的枯葉,毫不痛惜。

  春節前後兩個多月,家中無人。怕給別人帶來麻煩,不想請人來澆花,送人又拿不出手,就往花盆裡一次澆足水,將花盆放在一個裝滿水的破璃罐頭瓶上,聽天由命,讓它自生自滅。

  三月下旬,回家一看,屋內到處都是灰塵,一片孤寂。昏暗的燈光,悶熱的房間,彷彿壓得人喘不過氣來,心裡感到沉悶、煩躁、抑鬱。我立即動手抹桌擦地,打掃衛生,一直忙碌到深夜。帶着一身臭汗,我疲憊地坐在沙發上休息,偶爾抬頭向窗檯望去,突然驚喜地發現那株被我遺棄的君子蘭,依然倔強地挺立在乾燥的花盆裡,忍耐着乾旱、孤獨。6片綠葉分成兩列,左右各半,像窮困人家的少女,婷婷玉立,不折不撓,茁壯成長。面對生機煥發的君子蘭,我驚嘆不已:“奇迹.真是奇迹!”

  從此,我倍加珍惜這株日日夜夜陪伴我的君子蘭。讀書寫作之餘,我總要站在窗檯前,欣賞那幾片瑩潔可愛的綠葉,在春日陽光下熠熠閃爍。兩列綠葉中間,一株嫩稚堅挺的尖芽飽孕着青春豐潤的生命力,歡欣地綻開了笑靨,迎接終於到來的春天。

  每次佇立窗前,對花沉思,我總感到神遊於清純幽勝之境,胸中涌動起一股勃勃生機。每有邪思雜念,煩躁不安,看到此花則面紅耳赤,自覺慚愧。

  有人介紹,用芝麻做肥料,可以使多年不開花的君子蘭開花吐艷,我想不妨試試。但無論能否開花,我還是要由衷讚美君子蘭,讚美它那種正直樸實、堅強不屈、積極上進的精神。在它身上,彷彿有一種把衰退的熱情重新點燃的能量,給人以希望和信心。

  200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