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消失的君子蘭

消失的君子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的辦公室有個陽台,陽台外是單位的花園,因為護園的師傅愛護得好,花園裡總有四季不斷的芬芳和清新。但是,為了欣賞這樣的景緻,我總要在工作之餘專門走上陽台去看那些花木,所以往往是看得不盡意的。其實我的陽台也很大,完全可以培植不少的盆景或是放上一些花缽。這既可以美化陽台,又可以讓我坐在辦公桌前就能享受到自然的恩賜。

  ??“我原來很好的一缽君子蘭怎麼不見了?那還是兄弟單位作為紀念送來的呢!”我正在一邊欣賞這花園的美景一邊胡思亂想的時候,單位的領導不知什麼時候來到了我的背後,不無遺憾地說出了那兩句話。其實,這已經不是一次說這樣的話了。我也回答了曾經不只一次向他說過的話:“罪過罪過!我這麼喜歡花的人,怎麼會捨得將它毀了呢?我搬進來之前就已經只有花缽沒有君子蘭了。”大概知道自己又說了一句沒用的話了,領導不好意思地盯着花缽說:“實在可惜!實在可惜!那花曾經開得那樣好看,你卻看不到了。”是啊,我怎麼不遺憾呢!這麼大的陽台就這麼空着,兩三個花盆裡只剩下了泥土和花卉曾經生長的痕迹了。若是還有花卉生長在那花盆裡,我是無論如何也要堅持天天為它澆水,日日為它除蟲的。可惜,現在就只剩下這空花盆了。

  ??前些天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在打掃清潔的時候,也對我說過這陽台的整治問題。依舊在原來生長過君子蘭的花盆裡種植一兩株美麗的君子蘭,另外的兩個花盆則不再培植花卉,可以去山上找一些特別的樹根,培植好看的盆景。我覺得她的建議很不錯,她見過的盆景也許比我見過的多,而且看她的神色是很懂得培植的,我說:“好,過幾天我們就來美化它。”

  ??可是,最近因為忙着申辦綠色單位,需要準備很多的材料。關於準備材料的會議開了不只兩三次,可就是一些部門的材料準備不齊。現在又得加緊準備的進程,因為上級的驗收檢查可能就在一個月之內,最後的裝訂工作已經迫在眉睫了。辦公室里又有別的任務集中在這兩個月處理,所以工作人員也就忘記了美化陽台的事。我是受命全權負責申辦綠色單位相關事宜的,我就更沒有時間去關心我那空闊的陽台了,雖然我時不時會面對那空着的花盆。

  ??回家的路上又有人在挖坑了,原因是那栽培了幾年的行道樹總有人將它掰斷,所以年年挖坑,年年移栽。其實,我早就說過,那行道樹栽得很不合適,本來人行街道就不寬,而移栽的樹又偏偏植於路的正中,往往會有人撞上它。去年一個冬夜,一名工人喝醉了酒就撞在了行道樹上,他便乘着酒性將樹掰斷了。雖然後來罰了款,可還不是陸陸續續地又斷了好幾棵,這街道辦的人恐怕也是個門外漢,他不這麼栽植,又怎麼會有年年移栽,年年折斷的事呢?

  ??見着別人忙綠化,我突然又想起自己辦公室的陽台來。我一路地走,一路地想,若是能從什麼地方拼來一兩盆花來就好了。可如今誰願意將自家的東西送人呢?就是我自家樓頂花園的花木,我一是不願意隨便就拿來裝飾陽台的,一來移栽的本身是一種破壞,二來更主要還是自己並沒有培植花木的經驗,若是胡亂地培植,可能不但不能移栽成活,反而會讓花木失去生命,那不就犯下了摧殘生命的罪責了嗎?就如那陽台原來的君子蘭一樣,若是它原來的主人不將它送來這裡,或是接受的主人將它一併帶走,恐怕也不至於像現在一樣,連殘骸都找不到了吧。

  ??其實,那君子蘭的消失並沒有罪魁禍首,因為誰都不會有意去毀壞它。從了解的情況來看,它的枯死是因為放假的時候恰逢天旱,陽台是外陽台,以往雨水較多的年成,往往不用澆水也能活着,正因為這樣,我前面的主人可能就大意了一些,在放假的時候就沒顧及到它,將它交給另外的人看護。等到假期結束時,它就已經成為了一小把柴草了。

  ??前些天到一位和我一樣喜歡附庸風雅的朋友家裡去,他讓我認真欣賞了他培植的君子蘭。他的君子藍還未開花,不過他說很快了,等開了的時候再邀請我去煮酒賞花。但後來他關於君子蘭的一些學問,才讓我開了眼界。原來君子蘭屬於比較嬌氣的話,講究很多,開花更是不易。朋友的君子蘭就已經培植好幾年了,現在每年都開花,這全靠他這個專家的護養。

  ??今天又上網瀏覽了一些君子蘭的圖片,原來君子蘭的花那麼漂亮!我想着辦公室陽台上那空空的君子蘭花盆,不覺產生了對它的幻想,要是那君子蘭還在,有多好呢!

  ??無論如何,我決計要重新栽培一盆君子蘭了。

  ≤作者:風雪刀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