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我的君子蘭情結

我的君子蘭情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結婚的時候,去花市買了一棵君子蘭的小苗,特意選了一個精緻的小盆小心翼翼的把它種了進去。

  其實,以前一直很喜歡君子蘭。記得大學時有個寒假回家,一進家門就看見客廳里奼紫蔫紅的花里多了一盆君子蘭。心裡特別歡喜,以為是媽媽養大的,後來媽媽告訴我,那是幾天前一個朋友搬家的時候送給她的。那時侯我就想:多麼美的花啊,底下襯托着綠瑩瑩的又寬又長的大葉子,就象它的名字一樣彰顯高貴和清雅,而它的主人怎麼會捨得把它送人呢?

  後來工作在北京,閑暇的時候想養養花,想來想去,就養一盆我鍾愛的君子蘭吧。周末的一天我特意去了君子蘭花市,眼花繚亂的花叢里散發著陣陣清香,情不自禁的我狠不得扎進花堆里變成它們的一員。

  養花的師傅見我如此喜歡,就熱情的給我講解它們的各種生活習性。而當時對於養花知識就是一張白紙的我來說,真是聽的雲里霧裡,好複雜哦。

  我原想只要勤澆水施肥,什麼花都能養好的。看來養君子蘭只知道這些是遠遠不夠的。

  他說:“君子蘭不象有些花那麼好養,它需要你付諸感情來養,就像經營婚姻一樣,需要你用心,留心、熱心的去陪護。知道它什麼時候渴了需要喝水,知道它什麼時候餓了需要施肥。冷了的時候要給它陽光溫暖,熱了的時候要記得給它遮蔭……切忌心血來潮,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態度是養不好蘭花的”!

  養花師傅的那一席話讓我這個看似酷愛君子蘭的人有些“無地自容”,用這個成語形容當時我的那種心情或許有些用詞不當,但現在想想正是那時侯的膚淺與無知,成就了今天的成熟與韌性。

  那天我沒有買君子蘭,只是買了一盆弔蘭和文竹。

  不是因為我不愛它了,而是我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

  2006年底,房子弄好以後,我和老公準備結婚了。為了讓我們的家顯得溫馨和環保,我們買了幾種綠色植物擺放在家裡。

  唯有君子蘭,我挑了一棵最小的苗。因為我要用心呵護,看着它長大直至開花。就象我們剛起步的婚姻一樣,我相信經營的過程才是最快樂的!

  最初,因為是冬天,它長的很緩慢。這個季節不能太勤澆水,但是澆則必須澆透,而且澆水的時候要小心,不能把水澆在葉片里,否則葉片會發黃。也不能離根太近順着根往下灌水,這樣容易爛根。

  陽春三月以後,它便開始快樂的成長,一片一片的小嫩葉不停的從葉瓣里頂了出來,每天清晨睜眼醒來,看見它那片片油綠髮光的葉子,心情就會變的很美好。

  五月的時候,它最底下的一片葉子泛黃了,只好心疼的把它扯掉。記得養花師傅曾經告訴過我,出現這種情況大多是因為土壤缺肥了。我不敢怠慢,去花市買了君子蘭的專用花肥,根據說明把肥淺埋在盆土四周,並且澆透水。就這樣半個月施一次,一個月過去了,沒出現過黃葉的現象。

  七月底的驕陽似火,當我把它放在陰面的屋裡時,還是晚了一步,它底下的葉稍部分有些斑斑的黃點,我去請教養花師傅,他說有三種可能性,簡單得概括為:一是太陽曬着了,因為夏天的陽光比較烈。二是生了黃斑病,需要用藥治療。三是根須有了蟲噬,得換盆,看看根部是否完好無損,如果不好得用藥水泡,把壞的根須剪掉重新栽種。哇,原來我一直小心翼翼的還是不夠,這是因為自己不夠專業惹得禍。那就先從治本開始吧,把根從土裡掏出來以後,我很高興,因為它的根須是完好無損的,這就省了很多麻煩的步驟,正好就此換了個大點的陶盆重新栽種上。買了殺菌的藥水用清水按比例調好,按養花師傅的吩咐一天噴一次葉稍,雖然發黃的斑點沒有變綠,可總算是控制住黃斑沒再蔓延。

  金秋來臨,在這之前為了讓君子蘭保持良好的觀賞看點我總是用那種錫紙片固定它的葉片,免得因為光合作用而讓葉片變的前後參差不齊。君子蘭為什麼有那麼大的觀賞性呢?我想不光光是因為它開花時的美,更重要的是平時它那油綠的、豐澤的、順長的葉片如“正看一面扇,側看一條線“的極品與精緻吧。

  轉眼08年的春,禮拜日早晨,那天的陽光穿透了窗帘,灑滿卧室的一角,我懶洋洋的爬起來拉開紗簾,“哦”我驚呼了一聲,差一點把半夢半醒的老公給驚着。是的:那一幕帶給我的驚喜足讓我歡呼雀躍了一整天。只見十六片的葉片正中,不知何時鑽出了一支直直的強健的花柄,上邊頂着六朵泛着清香的、小小的、尖尖的、鵝黃的嫩骨朵。它好像在對我甜甜的笑着:主人,我開花了,是你的努力才讓我如此美麗。

  那以後,我家的窗檯便有了唯一的一盆開花的、自此就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的護花使者——君子蘭。

  :



我的君子蘭情結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