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岳飛,我想對你說

岳飛,我想對你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岳飛,今天,我穿過800多年的時空隧道,前來與你對話。

  你本是扶犁握鋤的農家子弟,投身抗金,最初也不過是一員偏裨小將,卻很快地嶄露頭角,從靖康元年至紹興三年的八年之間,便躍升為戰區統帥。

  為著光復故土,南北重新統一,維護文明和進步,你不屈不撓地奮鬥了後半生,直至生命的最後一息,仍履踐着自己“盡忠報國”的誓言,表現了一種崇高的愛國精神和民族氣節。

  正是你表達了被壓迫民族的要求,堅持崇高的民族氣節,在處境危難的條件下,堅持了抗金的正義鬥爭,並知道愛護人民的抗金力量,聯合抗金軍民一道,保住了南宋半壁河山,使南中國人民免遭金統治者的蹂躪,從而保住了高度發展的中國封建經濟和文化,並使之得以繼續向前發展。

  可是你這位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戰略家,軍事家,偉大的民族英雄。這樣一位頂天立地的人傑,卻被皇帝忌恨,遭奸相陷害,最終落得個屈死風波亭的可悲下場,留下了千古遺恨。三軍統帥、功蓋千秋的你何以不得善終?因為你是一個軍事家,是一個謀略家,但絕對不是一個政治家!

  一是你的政治天真。當徽欽二帝被金人俘虜的時候,你痛苦難抑,憤而寫下:“靖康恥,猶未雪,臣之恨,何時滅!”決心打敗侵略者,迎接在靖康之難中被擄掠走的宋徽宗和宋欽宗回來當皇帝。可是你不明白老皇回歸、新皇帝位堪憂的道理。高宗既然已經做上了皇帝,無論他是草包,還是混蛋,他至少明白既得利益是不可以輕易放棄的。高宗正巴不得徽欽被金人殺了,而你偏偏要高調將他們迎接回來,這樣的衝突又怎麼會有調和的餘地?你讓已經當了皇帝的宋高宗怎麼辦?這是你最悲劇的地方,也是你必須死的核心原因。你聲望日隆,民心所向,勢力漸大,功高震主,不殺掉你,宋高宗何以能夠安眠?

  二是你的“精神潔癖”。南宋王朝,從朝廷大員再到底層的區區小吏,幾乎是大官大貪,小官小貪。而岳飛,皇帝要給你蓋豪宅,你卻說“北虜未滅,何以家為?”不僅不許夫人、兒女做這個總那個長的,還讓家人穿布衣,吃粗食。在那個率先富起來的權貴集團,唯獨你岳飛沒有私人財產。你的這些做派,太過另類,太讓其餘官僚難堪。你的“文官不愛財,武官不惜死”,讓多少文官憤慨,又讓多少武官送死?因此,想除掉你岳飛的決不僅僅是皇帝和宰相,還有一眾貪贓枉法、貪生怕死的同僚。

  三是你不懂韜光養晦,鋒芒太露。你岳飛秉着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的信條,公忠體國,恪盡職守,舟車所至,都干出了轟轟烈烈的業績,風生水起,地覆天翻,以致萬民擁戴,好評如潮。可你哪裡知道,你越是幹得出色,那些飽食終日、碌碌無為、欺上瞞下、吃裡扒外的行屍走肉就越是饒不過你,你到死都不明白什麼叫“木秀於林風必摧之”。

  四是你生不逢時。宋太祖趙匡胤陳橋兵變,黃袍加身,所以登基以後杯酒釋兵權,並設下宋朝重文抑武的體制。你的功勞愈大,皇帝對你越是猜疑顧慮;雖然你從沒有謀反的野心,但是你擁有謀反的能力,所以才導致宋高宗對你這個根本沒有野心的將帥下了毒手。我們不能苛求你具有反對專制政治的超前意識,你的才能、品格和風骨儘管堪稱是古代武將的典範,卻反而不容於世,成為專制腐敗政治的典型犧牲品。

  八百多年來, 你岳飛,在中國,幾乎是一個家喻戶曉的民族英雄,在你身上所體現出來的強烈愛國主義精神和寧死不屈的高尚情操,一直在感染和鼓舞着後來人。從這一點來看,你也不要再遺憾了,因為在億萬中國人的心中,你永遠活在他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