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高校面試官有感而發:應屆大學生我想對你說

高校面試官有感而發:應屆大學生我想對你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近日,我參加了西安市某大學舉辦的畢業生供需招聘會,為我院招聘教師。大部分前來應聘的大學生都表現出綜合素質較好,能力較強,學習成績較好等令人滿意的特點,但也有部分畢業生的表現不盡如人意,希望引起在校大學生們的注意。

  多進教室,少去網吧

  在招聘會的前一天下午3點左右,為了對西安市各大學有更多的了解,我和另一名老師來到某大學校門右側的一家網吧上網查資料。走進網吧一看,裡面生意興隆,一派“繁華”景象,上網居然還要排隊!在排隊的時間裡,我們發現在網吧的一二層大廳里,上網的95%以上都是大學生,90%以上都在玩遊戲、聊天或是聽音樂,能夠利用校外網絡資源查找資料,進行學習的人很少。第二天,在前來面試的學生中,有一名同學到我校工作的決心很大,當我們問他一些基本知識時,他要麼就說學校沒開這門課程,要麼就說已經忘記了。當我們問他昨天下午3點左右在什麼地方,都做了些什麼時,他感到有些摸不着頭腦。其實,當時他也在那家網吧玩遊戲,因為他的遊戲玩得特別嫻熟,給我們留下了較深刻的印象。面試的結果,我不用說大家也能知道,那就是落聘。

  在網絡快速發展的今天,大學生們偶爾去一下網吧,玩玩遊戲,聊聊天,或是聽聽音樂,也算是一种放松,但我強調的只是“偶爾”。知識就是力量,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好好學習是大學生們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使命,大家應該充分利用包括網絡資源在內的各種有利資源,多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多學習做人與處世的道理。

  多一些實在,少一點粉飾

  臨近畢業,有一些專業的畢業生很緊俏,市場需求量較大,如物流管理專業本科畢業生的就業形勢可以說是一片大好,然而也有些專業的畢業生因各種原因的影響,導致近期就業相對較難。在這種情況下,市場需求量較少的畢業生為了找工作,便拿出“渾身解數”,紛紛向市場需求量較大的專業“轉靠”。例如,我院需要物流管理專業的本科畢業生,就有一位“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的學生前來應聘,並且一再向我們說明信息管理與物流管理是相近專業,而且她在學校也自修了物流管理專業,並在其畢業生推薦表上還列出了十幾門之多的物流管理專業的課程。由於我對物流也略知一二,便問她:“請問第三方物流的英文簡稱是什麼?”而她卻一個字都沒有說出來。

  大學生為了就業,適當地拓展自己的專業,本是正常的舉措,但這種拓展與“轉靠”一定要以掌握知識、理論與技能作基礎,否則,只會是適得其反。所以,我認為在校大學生在學習專業知識,拓展專業面的時候,要多一些實在,少一些粉飾。

  多一些守時,少一點理由

  在應聘的畢業生當中,還有一位同學各方面條件都很好,也符合我院的要求,對方對我院也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叫他晚上7點30分作進一步的詳談,並留下了我們住址和電話。晚上到點還不見人影,開始以為他改變了主意。大約晚上9點左右,他打來電話說由於晚上要參加期末考試,所以不能來。我們讓他第二天早晨8點鐘再來,對方表示同意。第二天早晨仍不見其人,8點45分,他再一次打來電話,表示正準備出發,要我們多等一會兒。我在電話里直接對他說,我們已確定人選了,請他到別的單位看看。後來,這位學生還不斷給我們打來電話或發來短信,希望能再給他一次機會。

  人無信則不立,在日益重視誠信的今天,大學生更應該“一諾千金”,千萬不能錯誤地認為不守時不是什麼大問題,並為此找各種理由開脫。大學生啊,請記住德國哲學家康德的名言“守時就是最大的禮貌”。



高校面試官有感而發:應屆大學生我想對你說 標籤:大學生入黨 應屆生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應屆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