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香港,我想對你說

香港,我想對你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

  ??香港,我想對你說。屈辱的歷史是你我心中永遠的痛。

  ??站在香港回歸祖國十年的門檻上,翻開一百多年前的辛酸的歷史,你那酸楚的眼淚依稀還在。當年,英帝國通過刺刀、洋槍與大炮的野蠻征服,終於實現了對你完全佔領。那天,你背負着屈辱與無奈走出家門,老天也為你哭泣。

  ??隨着時間的流逝,你漸漸淡出我們的視野,留給我們的除了你的痛苦與無奈,就是你的神秘和遙遠。遙遠得只能到歷史中去尋找回憶。但我們的心彼此牽挂永遠相連。

  ??有人說,人生最大的痛苦,莫過於兩情相悅,近在咫尺而不能相依相伴。我知道你的心沒有離開過祖國母親,可英帝國殖民地的烙印卻赫然烙在你的身軀之上,也烙在了中華兒女的心坎上,成了我們永遠無法言說的痛。

  ??

  ??(二)

  ??香港,我想對你說。你的前世今生,永遠烙上中國的印記。

  ??歷盡百年的滄桑,走過百年的企盼。無論在外漂泊多久,遊子總要歸家。1997年7月1日成了你真正回家的日子。你這位歷經滄桑久別故土的遊子,終於回到了母親的懷抱。

  ??當五星紅旗和紫荊花旗在香港上空高高飄揚的時候,全世界的華人普天同慶,不僅僅是因為你的回歸,更為了中國的富強而倍感自豪和驕傲。你的回歸那天,整個香港,花團錦簇歡聲笑語;華夏大地,喜笑顏開舉國歡慶,到處都是一片歡樂的海洋。我們歡呼着魂牽夢繞的你,不禁喜極而泣,默默地在心中祝福,平安好運,繁榮富強。

  ??(三)

  ??香港,我想對你說。走進我,靠近你,回歸后的十年,你是我的驕傲。

  ??回歸當初,有人懷疑,也有人猶豫,“一國兩制”將把香港引領到怎樣的世界?我們沒有太多的說教與承諾,只是堅信憑着香港人勤勞敬業品質、堅毅的意志、特殊的應變能力和不屈不撓的拼搏精神,堅信香港長期累積起來的法治基礎、自由經濟的遊戲規則、日臻完善的商務環境,一定會構築了香港暫新的未來。同時我們也盡己之力默默的支持香港的現代建設。於是,香港平穩渡過亞洲金融危機、泡沫經濟、經濟結構性轉型;香港經受住旋踵而至的諸多考驗。現在,香港依然屹立於世界之巔,依然是亞洲乃至世界的金融中心、信息中心、旅遊中心和運輸中心,是一座名副其實的國際大都市,是中國人走向現代化的試驗田,是中國通往世界的橋樑。

  ??香港,我為你驕傲為你自豪。

  ??

  ??(四)

  ??香港,我想對你說。因為有你,祖國統一指日可待。

  ??香港回歸,是“一國兩制”構想的成功實施。不但解決了中華民族的歷史遺留問題,也保持了香港的和平穩定,使香港更加美麗動人更加富有青春活力。“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對渴望統一的兩岸人民來說都是一個有益的啟示。江澤民同志曾經指出:香港回歸是祖國統一重要一步,具有率先垂範的作用,為祖國統一展示了一個良好的前景。的確如此,香港回歸、平穩過渡、蓬勃發展,為澳門的回歸,甚至為將來的台灣統一提供寶貴的經驗和足夠的自信,這是千秋萬代的功業。

  ??香港,你的豐功偉績,將永遠為中華民族銘記,將永遠彪炳史冊。

  (作者:廬山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