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相對落後的地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經驗交流

相對落後的地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經驗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紮實推進和諧社會建設,需要把中央的要求部署與本地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作為發展相對落後的地區,河南省駐馬店市圍繞實現中原崛起的目標,確立了抓發展、抓穩定、抓作風的基本思路,積極探索構建和諧社會的具體途徑。

  抓發展,為構建和諧社會奠定物質基礎。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根本保障。發展保障和諧,和諧促進發展。為加快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進程,駐馬店市注重把項目建設作為經濟發展的總抓手,突出重點,強力推進,有效提升了經濟社會發展的質量和水平。近年來,通過開展“項目建設年”活動,引進一批帶動作用強、產業關聯度高的優質項目,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增強了經濟發展後勁。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大幅度增加財政用於農業的支出,推動農業和農村發展。與此同時,不斷加大對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事業的投入,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通過抓發展,使廣大群眾得到較多實惠,減少了利益矛盾,促進了社會和諧。

  抓穩定,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社會基礎。穩定是發展的前提,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礎。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什麼事情也幹不成,和諧社會建設也就無從談起。為促進社會穩定,駐馬店市開展了建設“平安駐馬店”活動。一是化解各種矛盾。變群眾上訪為幹部主動下訪,專門組建下訪工作組,對企業改制、土地徵用、城市拆遷等工作中存在的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進行全面排查和集中調處,使上訪人數明顯下降。二是建立長效機制。建立健全維護社會穩定的預警機制、突發事件的應急機制、社會治安的防控機制等,切實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防止重大案件的發生。三是拓寬民主渠道。建立社會輿情彙集和分析機制,暢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在出台涉及群眾利益的重大決策和改革措施時充分尊重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做到“大家的事大家議,大家的事大家辦”。通過抓穩定,努力營造穩定的社會政治環境、安定的社會治安環境、安全的生產生活環境。

  抓作風,為構建和諧社會夯實群眾基礎。黨員幹部是和諧社會建設的組織者、實踐者和推動者,其作風如何直接影響和決定着和諧社會建設的進程。針對黨員幹部作風上存在的突出問題,駐馬店市在作風建設中重點抓了以下幾項工作:一是堅持執政為民,構建和諧的黨群、幹群關係。結合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認真解決黨員幹部存在的各種作風問題,強化宗旨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奉獻意識。二是認真搞好服務,構建和諧的政企關係。按照建設法治型、服務型、廉潔型政府的要求,轉變政府職能,推行政務公開,解決辦事效率低、服務意識弱、服務質量差等問題,積極主動地服務基層、服務企業、服務群眾。三是落實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的社會關係。從維護社會穩定和促進社會和諧的高度出發,加大對農民工、下崗失業職工、農村特困戶等困難群體的救助力度,加大對低收入群體生活保障和農村扶貧開發的支持力度。通過抓作風,積極營造和諧的黨群、幹群關係,為構建和諧社會奠定堅實的群眾基礎。



相對落後的地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經驗交流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工作經驗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