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淡雅的女人,淡雅的歲月

淡雅的女人,淡雅的歲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悠悠天上月,閃閃眾繁星。

  篛草依阡陌,竹園翠影清。

  茶香盈滿室,箏曲漫雅庭。

  歲歲鴻歸去,箋箋淺墨行。

  ——題記(五律)

  淡雅之女人,為一株深谷幽蘭,清雅素凈,安身於林深草密,不以明艷媚春風,展青枝翠葉,承朝露恩澤,綻清雅花枝,裊裊婷婷,如輕歌曼舞,搖曳生姿,沁脾花香,蘭馨暗藏,芬芳優雅,幽幽散佈於周遭,不求顯山露水,卻是清雅傳世。

  淡雅之女人,安於平淡。悠悠天上月,閃閃眾繁星。篛草依阡陌,竹園翠影清。歲月如水,歲月如歌,人之初,不攜一絲皮草,人之去,不帶半點元鈿。心無物,榮華富貴,自是輕鴻野鶴,無所牽絆。攜恬淡之懷,靜賞天之皎月,繁星點點,雲捲雲舒;閑觀瞻,庭前花開花落,阡陌輪換春秋度,清竹簇簇竟翠枝。萬般俗濁,怎及自然之悅?淡雅之女人,自是明了其中味,置身於清平雅淡,安之若素,悠然自得。

  淡雅之女人,俱大家之風範,集小家碧玉靈氣,知書達理,溫婉可人,與世無爭,不與人爭強掠贏,逞能炫耀。漫長月月年年,與人為善,助殘撫孤,樂善好施。試想,降生於世,手足健全,皆為幸,尊長兒孫滿堂,皆為福。殘缺孤寡,自是不幸之至。淡雅之女人,憐弱小孤殘,常施於薄力,慰其苦,懷柔相濟,皆因,菩薩慈心積善德,不求報也。

  淡雅之女人,柔情似水,溫婉禮待尊長,傾情撫幼,細心有加,撫弄柴米瑣碎,無怨無悔。纖巧心,絲絲情,蘊結成愛,默默祈福,唯願伊人心愉悅,春夏秋冬無愁困,安度時日閱乾坤。

  淡雅之女人,亦喜品茗酌酒。於淡淡秋日,雕闌飛檐小亭,就簡樸石台,沏一壺白露清茶,觀茶舒葉展,聞氤氳茶香,品天地之精華,感天地之恩澤。或於霜濃冬日,淺酌半盞佳釀,粉面桃紅似淺妝,輕舒十指撫箏弦,凝情於指尖,彈一曲高山流水,訴一段如煙世事,傾一腔涓涓柔情......

  淡雅之女人,喜書軸畫卷,四書五經,唐詩宋詞。閑暇時日,迎和風細雨,聽軒窗外,靈燕鳴翠音,捧讀經綸詩篇,領悟哲語,修心性,善其身。或於某日,興之所至,鋪素箋於台,磨一池淺墨,揮筆描春花秋葉,小橋流水人家,深谷蘭草,夏日荷塘……又或者,提筆寫詩填詞,抒情名志,論上下五千年,歷史輪換,古今之事,寓雅於興……

  歲歲鴻歸去,箋箋淺墨行。淡雅之女人,淡雅之歲月,只道是,韶華不可留,風雅依舊伴時日,任它寒暑交替,月圓月缺,一瓣蘭馨,清香依然。



淡雅的女人,淡雅的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