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實現自我和諧,構築和諧社會

實現自我和諧,構築和諧社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實現自我和諧,構築和諧社會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建設“美麗中國”,是全社會每個中華兒女的共同責任。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不僅要做到與自然之間的和諧統一,還要做到與社會群體的融合與協調;不僅要做到與每個人之間的和睦相處,而且要做到同自己的思想與行為協調統一。我們每個人都是社會的細胞,沒有我們個人的自我和諧,就不會有社會的和諧。

  俗話說:“和為貴,和氣生財”,說明我國傳統文化非常注重和諧,既強調自然與社會的協調統一,又注重人與人之間的和睦相處。“和”就是和睦,有和衷共濟之意,包括了和諧、和睦、和平、和善、祥和、中和等含義,蘊含著和諧共處、內和外順等深刻的人生理念。“諧”就是相合,強調順和與協調,力排抵觸與衝突。和諧就是既要做到人與自然環境的共生共長,還要做到人與人、人與社會之間的和睦與相容。

  構建和諧社會,就是要求我們必須做到自我和諧、人際和諧、與自然和諧。其中最為重要的是自我和諧。構建和諧社會的所有活動都需要通過我們每個人的感知和行為來發揮作用。每個人的自我認識和看法與社會公認的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等表現越一致,或者個人基本需要的滿足層次與社會越協調,自我心境也就越趨於和諧。這種自我和諧表現出來的是每個社會成員對自己,包括精神追求、需要層次、思維方式、個性特點和行為方式等,能夠保持一種和諧、和順、追求美好的心靈、崇尚崇高思想的健康狀態。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對實現自我和諧並不放在心上,甚至走向了極端或做得更糟。有的對社會現象不見陽光,只看陰影,對任何事物都心懷不滿,橫挑鼻子豎挑眼,牢騷滿腹,把自己搞得心氣不和、不順。還有的在處理工作與報酬、事業與生活、單位與家庭之間的關係時顯得很茫然,甚至顧此失彼。如果一個人不去以一種平和的心態看待事物,心裡裝滿了這樣那樣的不滿和埋怨,心理或生理就必然會失去平衡。如果這種心態長期得不到調整和改變,個人的發展與進步就會受到影響,甚至會影響到家庭的和睦和與同事的團結。

  自我和諧是一種境界,一種修養,一種情操,一種態度。實現自我和諧的過程,是一個人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加強道德修養的過程,就是不斷改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過程,就是成為“高尚的人”、“純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和“有益於人民的人”的過程。實現自我和諧,就是要正確處理好個人、集體、國家的關係,做到個人利益要服從國家利益和集體利益,想問題,辦事情時要有全局觀念,要有大局意識;實現自我和諧,就是自覺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努力融入社會,積極為建設和諧社會出力;實現自我和諧,就是要擺正自己的心態,正確看待得與失、奉獻與索取、付出與回報、成功與失敗。不被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所迷惑,不做金錢的奴隸;實現自我和諧,就是要耐得住寂寞,擋得住誘惑,管得住小節,不斷提高自身修養,努力改變自我、實現自我完善;實現自我和諧,就是要不斷拓寬自己的知識面,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技術水平,勇於擔當,積極奉獻,要有一種“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精神,努力學習,積極進取,勤奮工作。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夢,需要人人參與,個個出力。建設“美麗中國”,需要我們每個人首先必須擁有一顆美麗的心靈。“幸福中國”並不遙遠,只是我們沒有找到一顆自我和諧的心境,只要我們擁有了和諧的心境,我們的幸福無處不在。如果我們每個人,人人都擁有一顆平和的心態,努力從自身做起,實現自我和諧,一個充滿和諧、發展、繁榮、進步、美麗的強大中國就會到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夢就一定會實現!

  大同煤礦集團大同地煤青磁窯煤礦 財務部 王瑞平

  2013年4月16日



實現自我和諧,構築和諧社會 標籤:和諧社會 自我介紹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