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三下鄉帶給我的

三下鄉帶給我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三下鄉帶給我的

  ——湛江師範學院向陽實踐隊宋桂華心得

  懷着一顆熱忱的心,我信心百倍的來到了期待已久的實踐基地。當看到學校領導與當地村民拉着橫幅熱烈歡迎我們時,我的心充滿了感激,並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傳授給學生儘可能多的知識。

  然而事實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美好,好動調皮的學生讓我頭疼不已,當第一天踏進學校,學生在四處奔跳,課室一片亂糟糟,沒有想象中的整潔校園、乖巧學生,只有一群不聽話、不愛講衛生的學生,我有點失望。第一節課,過於活躍的課堂氣氛讓我苦惱,我不得不多次大聲叫喊才能讓學生安靜下來,可這份安靜僅維持了三分鐘。炎熱的夏季本來就讓我變得急躁,面對這班無計可施的學生,我更是變得消沉,原來滿滿的信心漸漸的被消磨掉。

  走在校園中感覺毒辣的太陽在嘲笑我的無能,陳舊的教學樓也在諷刺我的懦弱,校園裡的一草一目他們都在藐視我的退縮。不,我不能就這樣放棄!靜心冥思,覺得自己不能這樣不負責任。作為一名大學生,我怎能輕言放棄?我試問自己,我來之前的信心到哪裡去呢?作為一個男子漢大丈夫,我的勇敢與智慧呢?

  終於明白了自己小時候的調皮給老師帶來的不便,想想自己小時候也是如此的不聽話,如此的讓老師頭疼。即便如此。老師依然耐心的教育我們。如今換我站在講台上,我是不是該像我的老師學習,盡心儘力的做一名好老師呢?

  經過一番努力,在隊員的幫助下,我找到了與學生相處的方法。我重拾信心,我與學生用心交流,告訴孩子我的親身經歷與真實想法,希望他們能夠了解老師的用心良苦,體會父母的殷切希望。漸漸地,孩子們不再像以前那樣搗蛋了。

  跟學生共處的時間雖短,但我已習慣了與學生一起學習的日子,我深感幸福。由於鄉村基礎教育設施落後,學生接觸知識的途徑缺乏,視野相對狹窄,我便儘可能多的跟他們介紹外面的精彩世界,指引他們樹立遠大的理想,激勵他們為自己的夢想奮鬥。

  “老師,你是不是過幾天就要走了?”一個學生今天突然問我。我沉默了。我不敢告訴他們,因為我怕他們到時候會拉着不讓我走,我也怕我自己會留下眼淚。因為相處那麼久,彼此之前建立了感情。

  三下鄉帶給我很多。它讓我懂得了與學生相處,讓我學會了堅強,培養了耐心,體會到基層生活的困難,給我帶來了一段難忘的記憶。從今以後,我要努力學習,努力為國家、為人民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李水清張小翠)



三下鄉帶給我的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