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帶給我的遐思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帶給我的遐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些年,隨着人生閱歷的增加,經歷了一些生離死別,我對“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有了更多的認同和更深的感悟。可以說,現在我很喜歡這樣一句格言。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對於一個不慣於積極進取,一味以命運為借口,埋天怨地的人來說,無疑,是一種落後而腐朽的人生觀。因為這樣一句話,正好為那些沒有付出多少的失意人找到了“命不好”的借口。可是,這句話對一個積極進取,努力付出,最終沒有收穫勝利果實的人來說,其實是一種絕好的心理安慰。因為,付出並不一定就會有回報,努力了,並不一定就會有一個好的命運。當我們以一顆向上的心努力之後,卻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正好讓我們一顆迷茫的心得到了一種有效的寄託。從這個層面來理解“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也可以用“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從另外一個層面給予詮釋。

  對於命運而言,很多人都會有不同的理解和說辭。在我看來,命運可遇但不可強求,命運可以改造但不可抱過高的期望。一個良好的命運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夠遇到的,可遇的命運也是建立在我們的努力和付出之後的。正所謂,機遇往往垂青於有所準備的人。

  在生活中,我們常會聽到這樣的說教,“人有多大膽,地有多高產”,“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世上無難事,只要肯攀登”,“心有多高,地有多廣”,這樣的說辭對於激勵一個身處逆境中的人,無疑會起到正面的催進作用,可是,只要我們靜下心來,細細研讀這些說理,就會發現這其中無不包含了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因為這個世界並不是按照我們的想法而存在的。對於這樣的說辭,我們只能將其作為一種勵志的方式,但絕不可偏信,更不可“鑽牛角尖”,身陷某些不切實際的幻想,去做一些好高騖遠而根本就不可能實現的事情。否則,我們將會應驗“心比天高,命比紙薄”的古訓,落得一個可悲的下場。在這個時候,即便我們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也沒有理由哀嘆自己“命不好”,沒有富貴命。

  如果我們能拋卻某些不切實際的幻想,以一種積極的心態去領悟“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我們就會發現這樣的說理並不是迷信。相反,這其中無不隱含了一種有利於人生的玄機。古語云,“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古語又雲,“福兮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倚”。這樣的古語在某種程度上其實與“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是一脈相承,一脈相通的。是呀,命運其實往往是一個凡人最難把握的東西。誰也不敢絕對擔保自己的生死和禍福。雖然,每一個世間的凡人在心中都會裝着一個理想,對生活都會有一番憧憬,但在人生的歷程中,這樣的理想和憧憬卻往往和我們擦肩而過,苦難也常常會突然降臨。所以,對於命運,我們可以祈禱,可以祈盼,可以努力改造,但沒必要苛求。人生其實就是一個過程,當我們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時,就要學會隨遇而安。在人生的過程,我們唯有努力,再努力,努力改造自己的命運,但結果如何,就以“生死有命,富貴在天”的心態坦然面對,泰然處之吧!積極向上地對待人生,拼搏奮鬥地對待人生,至於生死將如何,富貴將如何,那就順應造化,隨遇而安吧!

  (作於2008年5月15日晚)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帶給我的遐思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