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2013年暑假三下鄉心得體會

2013年暑假三下鄉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13年暑假三下鄉心得體會

  2013年7月20日至7月27日,是我為期僅僅7天的三下鄉社會實踐。我隨廣東工貿職業技術學院夏鄉情緣服務隊伍來到湛江市吳川市長歧鎮中心小學實行社會實踐。首先作為一名湛江人,我感到非常榮幸能有這樣一個機會隨着服務隊伍回到自己的家鄉,雖然我不是吳川本地人,但是我是一名湛江人,想到能為自己的家鄉做點小小的服務,我依然感到小小的自豪和驕傲。雖然只有短短7天的時間,但是每一天都過得很有意義,也產生了很多感想。

  我們的團隊全稱是:廣東工貿職業技術學院夏鄉情緣服務隊,由武術協會,石鷹書畫社和品派營銷三個協會組成的隊伍,其中武協去了13個人,石鷹那邊有4個人,還有品派那邊有2個人,這支隊伍一共就有19個人。在此次的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中,我最重要的一個任務就是:支教。本着商務英語這一專業,我很榮幸地在這眾多任務中擔任支教這一角色。雖然我本打算要參與這一次活動的每一個環節,但是我本着心中的念頭:不做隊伍的絆腳石,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就這樣,我樂意地接受了隊長何炳峰和武協的老大培勝師兄派分給我的任務。

  在這短短7天的支教實踐中,我收穫了不少珍貴的果實。這些果實不僅僅包括學習知識的方法和技巧,更重要的是與隊員們在這7天的相處裡面,讓我收穫了很多很真摯,很珍貴的友誼。並從這次下鄉的各位可愛的小老師們身上學到了認真負責與無私奉獻的精神,這些積極向上的精神深深地影響着我,激勵着我。讓我暗暗地下決心要當一名志願者,希望能用我的愛和力量孕育出更強的“樹苗”。

  但是作為大學一年級的我,沒有豐富的教學經驗,為了不讓這些可愛的小朋友失望,我早在出發前就已經利用好時間準備好了教學的內容,並盡量往“在快樂中學習”的方向出發備課,為了能更加吸引那些小朋友的興趣,我盡量把教學內容改編成以唱歌的方式來教學,為了要提起他們的興緻,我還盡量添加了很多不同類型的遊戲…我備課的出發點都是在為學生們着想,我真心希望我的精心準備和我備課的熱情能給那些小朋友們一個精彩而難忘的暑假。

  滿滿的期待終於拉開了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的序幕,每個隊員都有了自己的職務。而我這一支教的任務讓我有了足夠的勇氣站在講台上,即使課室裡面有時候還坐着幾個學生家長,但是我沒有絲毫的膽怯之意。在與這些小朋友的近距離接觸后,發現他們都很活潑可愛,在教小朋友的同時,我也能從他們的身上學會好多好多的東西:有些東西,甚至是我願意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呵護,有些感情,是我願意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守護,有些記憶,是我願意用一輩子的時間去懷念…

  尤其是跟這些小朋友談起他們夢想的那一時刻,我才真正讀懂了夢想的意義和美好,同時我也深深地被他們平凡的夢想卻帶着偉大理由一次次地感動着。他們中有許多人是夢想着想當一名出色的老師,這些人用了最淳樸而真實的想法告訴了我很有說服力,很完美的理由:他們說一名老師與偉大的科學家和宇航員相比較顯得渺小而平凡了很多,但是卻比那些偉大的夢想來得真實可靠多了。他們的理由個個都與眾不同,卻都是在為別人着想。從這些小朋友身上,我又再一次深深地體會到了擁有夢想的力量,作為他們小老師的我,真心希望這些小朋友的夢想都能一個個地實現。

  我們都知道三下鄉是比較辛苦的,每天都要起早摸黑地過日子,況且我們還要堅持每天的早訓。想要得到每一樣東西,要做每一件事情都要自己親歷親為,都要勇敢地挑起自己肩上的重擔,因為下面還有一大群比自己還小的學生在以我們為榜樣。雖然很累很累,但是我們卻都樂在其中,因為能像現在這樣面對面地與這些小學生們交流心聲,分享各自的夢想和經歷,真的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回想着這7天,心裡美滋滋的。有句話說得好;想念一個地方,與其說想念那個地方的山水景物,不如說想念那裡的人民。其實我也很捨不得離開那些可愛的小朋友們,可是這次的下鄉活動本來就是很現實地註定是短暫的,我早已做好了離開時的心理準備。但是我依然會很想念在這裡走過的每一寸美好的回憶。三下鄉本是一段路,時而沿途風景獨好,但是卻不能過分留戀太久。我依然很慶幸能在這次活動中收穫很多的果實。

  我很感激參與這支隊伍的所有成員們,感激這一路上的噓寒問暖,感激這一路上的相互照顧,相互關心,感激這一路上有你們的陪伴。愛吃達利園的隊長何炳峰。總是一大清早就給我們準備愛心早餐,讓我們很感動的培勝師兄和飛宇師兄。背地裡忙前忙后的華川。還有很會照顧人的武協男生們,啟暢,俊庭,臻彥,茂剛和嘉寧。很會弄好吃,總在晚上抽空給我們煮糖水的武協女生麗旋和惠瑩,陪我玩的厘花,吳婷和燕璇。當然忘不了還有石鷹書畫社的那四金花:景麗,惠梅,曉燕和秀珍。我感激你們這一群人對我的照顧,跟你們在一起的那幾天真的是過得很愉快,我很珍惜跟你們在一起的那段時間,謝謝你們!至少從你們每個人的身上都學會了該如何去承擔責任,如何去照顧和關愛別人。

  此次的三下鄉社會實踐,讓我受益匪淺,此次的活動,讓我收穫了快樂,收穫了友誼,收穫了一次體驗,收穫了一次心靈上的成長。讓我感覺到我的生活因為了這次活動而變得更加的有意義,更加的美妙精彩!感激這一次的活動,讓我學會了很多,同時也讓我成長了不少!

  這一個假期,有下鄉情緣服務隊,有真實的你們,有吳川市長歧鎮中心小學一群可愛的小屁孩,我真心真意地度過了一個美好而有意義的暑假! 我打從心底感激這些可愛的你們!



2013年暑假三下鄉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