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有些路,一開始我們都不知道怎樣去走,走着想着也就過來了;有些人,一開始我們都不知道怎樣去認識,陪着伴着也就熟悉了。後來才發現,路上有過的困惑、遲疑、疲倦,無非都是生活逼着我們在成長,讓我們在生活中懂得生活,在成長中理解成長。

  “苦”是所有下鄉實踐活動給人的第一印象。誠然,習慣了城市生活的繁華便捷,習慣了大學校園的閑適安逸,而行走在田間地頭,忍受着太陽暴晒造成的那種心理落差確實是一種苦;習慣了隨性生活,習慣了衣來伸手,而如今要接受團隊的利益高於一切的集體化管理造成的那種不適應確實也是一種苦。如果這就是“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所為我們帶來的“苦”的話,在適應這樣的“苦”之後,要讓我為這段經歷作出總結的話,我依然會毫不猶豫地說:“不虛此行”。

  是的,就是不虛此行,因為這段日子裡,成長是真真切切的,我們都見證了彼此從什麼都不懂到後來的得心應手;感動是真真切切的,我們體會了不同的人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所帶來的快樂到後來的難捨難分;震撼是真真切切的,我們都親眼看見了當生活的不幸加註在一個人身上時他所回擊的那種堅毅與不屈。如果說在這段經歷之前我對於自己的生活還是迷茫不安的話,那麼現在,這些真真切切的感受教會了我,強者為自己,更強的人為別人,只有不斷強大,只有不斷成長,才有可能去幫助別人。存志高遠不止是一種心態,更應該是一種承諾,關於磨合理想與現實的承諾。

  初到浦席塘,帶着的是對下鄉生活的一腔熱情。第一天上課,學生們沒有想象中的調皮與不配合,他們的禮貌和懂事反倒第一次上課的我顯得有些局促了,那時我意識到了,我們在為他們帶去“外面的世界”的同時,他們也讓我們領略了不一樣的世界。第一次當班主任,班級事情沒有我想象中的複雜繁瑣,學生們都有自己明確的分工。趣味運動會上,一張張稚嫩的面孔上滿是認真;文藝匯演上,即使只是二年級的他們,也嚴肅地對待着自己的節目,感動之餘不禁感概,如果他們能走出大山,他們也會和城市裡的孩子們一樣優秀。

  後來的日子,我們都經歷了許許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做飯,手裡拿着菜刀手足無措;第一次洗碗,流水線的簡單分工讓我們明白了團隊工作的效率;第一次為集體買菜,精打細算已然成為了每個隊員的習慣;第一次睡桌子拼成的大床,一起奮鬥的經歷讓我們更加珍惜彼此……

  下鄉的日子裡,調研也是我們重要的任務之一,一開始看到調研課題時,每個隊友都傻眼了,由於專業知識匱乏的局限,由於對農業產業化並不了解的尷尬現狀,學習成為了我們前期準備的重頭戲。後來,對相關文獻資料的閱讀與學習,對實地考察時的認真了解與詢問,對每天所收集的及時整理與意見交換,都是一個學以致用的過程。每天晚上的總結會議上,各組意見交換時,思維與思維之間的碰撞儼然見證了每個人的成長變化。後來的日子裡,不論是吃飯還是休息,總是能在玩笑聲中聽見類似於“深加工”、“掛果”這樣的專業術語,捧腹大笑之際不禁思考,生活是不是又讓我們成長了?

  離開蒲席塘,帶着的是滿滿的不舍。開學時校長那句“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深刻教誨深深影響了學生們的言行舉止,見面九十度鞠躬和那句“老師好”,讓我們捨不得這一群懂事的學生。習慣了看着每天早晨六點的蒲席塘漸漸醒來;習慣了每天凌晨悄悄對她說聲晚安;習慣了課堂上和學生一起感悟生活;習慣了和隊友一起並肩作戰克服苦難,讓我們捨不得這一段神奇的日子。

  有些路,可能一輩子就那麼一次。同甘的時光很多,但共苦的日子裡,陪在身邊的人才會顯得更加珍貴。我不會忘記在蒲席塘的日子,不會忘記我們的那一群可愛的學生,不會忘記調研路上我們是怎樣成長的,不會忘記師哥師姐們對我們的照顧幫助,不會忘記離開的那個晚上,滿天繁星下說著過去說著未來的突擊隊……

  未來還很長,那麼,且行且珍惜。

  貴州大學外國語學院 英語122班 彭薇



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標籤:社會實踐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