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櫻花谷-----滇西行6

櫻花谷-----滇西行6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櫻花谷

  騰衝位於高黎貢山的環抱之中,春暖夏涼,四季如春。

  空氣清新,環境特別好。早上起來就是晴空萬里,這剛立春不幾天的氣候,最是讓人感到愜意。難怪不少人說這裡是很適合養老的地方,老天爺的確很眷顧這裡。由於目標已經決定,我們都不慌,先在城裡的廣場游賞、拍照。那裡有一尊高黎貢山母親的大型雕塑,在朝陽中閃耀着金光。上面依附的景觀、人物既是旅遊指南,也像是濃縮的一部騰衝的歷史,特別是近代史。

  九時我們才發車,駛向剛剛去掉“野”字的櫻花谷溫泉。聽說因這裡到處有溫泉,如開放需要經過國家鑒定,因為也有毒氣孔和毒氣泉。所以先前叫野櫻花谷,聽起來蠻浪漫的。甚至還有些人顧名思義,想入非非。實際上那裡真的有很多野櫻桃樹,當地人根本沒有那些花花腸子,不過據實命名罷了。現在剛完善了管理處,印了門票、修補好了公路,更主要的是經過測量,證實了那裡的溫泉,對人體是有益無害的。並已有個體的小中巴在拉客人。

  櫻花谷是高黎貢山自然保護區中,無數峽谷中的一條。雖然離城不到三十公里,但全是簡易的石子路,可明顯看出為迎接大假作的維修,貌似平坦,實際上很巔簸。十多公里后,經過一個鄉場樣的村子。山路變得更加曲折,彎道多、轉的角度小、且為連續急彎。翻過山埡口后,又盤旋着下坡,車速始終快不起來,竟跑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半坡上簡陋的景區大門。

  那裡果然是處在初創期,進門按人頭點,每人三十元。老人、小孩也不例外。山勢較陡,山路經過簡易修整,危險地帶,加了些木條條作扶欄。一條山石路,彎彎曲曲,通向谷底。兩邊山上,老樹茂密,有清泉相隨。櫻花谷內生長最多的是百年以上的野櫻桃樹,基圍至少一米以上,大的二至三米,高可達二十多米,令人叫絕的是才進景區不久,就看到在一棵大樹分椏處,建造的樹屋。能容納幾個人,有一條獨木梯上下。遊客紛紛舉起相機,年青人更排着隊,要等着上去看看。孫兒浩川也加入了那個隊伍,好在那天人並不多,到是激發起了大家的遊興。嘻嘻哈哈的沿着山道往下探,首先路過鳳露池。將就地形,就在路邊坎下砌的一個小池。因只有一個很小的更衣棚,且池內已經有人捷足先登。便沒有人停下,繼續沿溪逶迤而下。經過一些人為的小橋、索道等障礙,來到玉龍飛瀑側面較隱蔽的玉女泉邊。櫻花谷景區本近原始森林,這裡樹木特別繁茂,日光穿過枝葉,成一束束碎光搖拽在池中。一群美女已泡在這裡,開放點的乾脆就穿着三點式的泳裝。讓我不由記起白樂天“溫泉水滑洗凝脂”的名句。一位昆明來的正在說:早來一個月,有粉紅的野櫻花。晚來一個月,有潔白的野櫻花,真是不湊巧。我們一行,有老有小,自然不便擠在玉人之中。依然順坡前行,稍頃到達據說是這裡最有規模,且可以住宿的雲碧泉。

  設施雖然簡陋至極,但並無人抱怨。這裡幽深靜謐,藤蘿纏繞樹間,樹根盤繞於石上,一股股從石縫裡汩汩吐出的清泉早已把人征服。難得的是水溫恰到好處,有幾根竹管把不冷不燙的溫水從崖縫引出,長流不斷。池裡對應的位置安放有石墩,我選了一處坐下,靠在天然的崖壁上,閉上眼睛,任溫暖的流泉循序衝擊在頭、頸、肩、背、腰、腿,聽任其作自然、笨拙的按摩。思想櫻花人面,樹蔭雲影;耳聞山泉如琴、岩瀑似鼓;感知蟲爭鳥奪,山風拂面。雖不能頓悟生命的真諦,但體嘗了人生詩意的存在。彷彿高黎貢山已開啟了深閉的鎖鑰,用柔情蜜意向我吐露着心聲。我自然溶入這精靈之氣中,滌凈心頭積垢,遙聽回歸的呼喚……

  在中緬邊界線上迂迴着前行

  明天已經是大年三十,按計劃我們必須向瑞麗方向靠近。從溫泉起來,我是騎馬上山的。一方便是陪孫兒,同時也想省一點體力。不想馬道在陽坡的懸崖陡坡邊,偏偏我乘騎的那匹馬,喂得不實,行走十分吃力。好在有馬夫拚命護着,我是上、下都無退路。心裡着實打鼓,這馬只要一步不濟,便都沒活路。只好板鞍踏鐙,聽天由命了。上得坡來早是一身大汗,比走路還累。

  走梁河要從著名僑鄉和順古鎮經過,傳說和順人特別爭氣,出了很多偉人和富商。那裡的財神殿前有塊上馬石,留下很多故事和一句諺語:“窮走夷方急走場”。“夷方”指緬甸,“場”指開採寶石翡翠的礦山。和順男人十五、六歲,就要去緬甸鍛煉謀生本事,開拓自己的事業。離家那天,到財神殿拜祭后,踩着那塊上馬石,由親人扶上馬背。表示最後扶你一把,走過前面的“隔娘坡”,就靠你自己去闖天下了。我們本想去看看,但在加油站聽說梁河前面正在修路,有一截過不去。恰好有部當地車也要走瑞麗,說可以繞幾十里縣道迂迴過去。我們不敢怠慢,只好急急的跟着上路了。

  開出城約半個小時,到了通向猴橋口岸的分路處,僅三十公里就到保山市的國家對外開放口岸了。老大有些動搖,說不然就不走了,到猴橋過年。那裡與緬甸山水相連,面臨檳榔江。距緬甸甘拜縣城只二十公里,距緬甸密支那一百六十公里,是古西南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是近代著名的史迪威公路通往印度支那半島的要衝。但因現主要是通過邊民互市貿易交流,並未作旅遊開發。我怕惹麻煩,便堅持按原計劃入德宏州地界。一路上都在作路面拓寬工程,路到並不太難走,灰塵卻大得很。過梁河城后,便跟着當地人的車,從先前的老公路繞道向盈江前行。

  不管我們的這次繞行是否真有必要,從旅遊角度看是很值得的。那幾十里全是我們很熟悉的雲南老公路時代的片石路。一種很實用、很結實、特別適應山區,有良好防滑功能,必須由人工一塊塊安砌成的路面。最大的缺點是對車輪的磨耗太大,只要幾月功夫,車道就會變成橡膠的顏色,這種老公路更是黑油油的一線。在陽光的照耀下,像一條巨蟒在山林中蜿蜒。有一種土著的天然美。我對這種路一向特有好感,按時髦說法,這是一種綠色公路。可以起到自然限制車速,最大限度的提高安全係數,而且成本低,堅固耐用。並不會出現豆腐渣路面,更不會像水泥路面裂成的版塊狀。是一種值得在山區縣、鄉、村道中,大力提倡的。

  我們翻上大山,開始長下坡。過一個村落時,好像辦什麼喜事,看到了穿着銀泡服裝的景頗族美女,和幾個捧着“葫蘆絲”吹奏的男子。據說梁河是這種樂器的發源地,在外形、構造上,至今有古代樂器的特色。在少數民族心中,是男子向少女傳情達意,傾吐愛慕的聖器。來源於一個優美的傳說:梁河勐養江一次發山洪,一位傣家小卜冒抱着個大葫蘆,在驚濤駭浪中救起了心上人。菩薩被他的忠誠勇敢所動,遂將竹管插入葫蘆遞給他,小卜冒捧起葫蘆,便吹出了美妙的樂聲。頓時,風平浪靜,鮮花盛開,孔雀開屏,百鳥同歌。都來祝福他們吉祥幸福。從此,葫蘆絲世代傳承下來……可惜,當時在急彎盤旋路段,我不敢貿然叫車停下,時間也不太早,只好悻悻的離去了。

  從大山上下來,重上省道,早已進入盈江地界。沿途一馬平川、風光旖旎,可惜天色不早,只好加速奔馳,在暮色蒼茫中駛入了這邊境小城。

  邊疆風情

  我們住進盈江的凱邦賓館,據說“凱邦”是景頗族語,“美麗”的意思。住下后,稍一了解,才知道美麗神奇的大盈江風景區就在這裡,那裡江面開闊,一馬平川。下游的虎跳石峽谷,兩岸間,僅距七米多,江水從兩峰的狹窄縫隙間洶湧噴出,沖入三百米外的落水洞,穿越十餘米后又復出。加上號稱德宏州一絕的銅壁關榕樹王。這棵已有三百年樹齡,樹冠覆蓋面積達九畝,樹身奇大無比,主幹上分佈了一百零八根塊狀氣根,屬真正的“獨樹成林”奇觀。其他如古關遺址、亞洲野象的故鄉、中國的野牛樂園,特別是一百多年前,由投身辛亥革命的干崖土司,刀安仁先生。從馬來亞引進中國的,第一株三葉橡膠母樹。尚在盈江的鳳凰山上,仍然挺拔蒼翠。不但成了景點,更被人尊為財神樹。不少到瑞麗旅遊的人,又特別專程參團來觀看呢!

  究畢已經是大年三十,為不更改到邊疆口岸團年的計劃,我們忍痛割愛,徑直向瑞麗前進。邊防重地,對公路建設很重視,路況、車況都很好。這盈江西邊、西南、西北都與緬甸山水相連,有國境線二百多公里。是德宏州國境線最長,最大的一個縣。雖說全州轄潞西、瑞麗、隴川、盈江、梁河兩市三縣,但從地圖上看,盈江卻佔全州近三分之一。據說早在印支英屬時代,就是通商口岸。現在盈江縣的口岸公路網絡以縣城為輻射點,分別經芒允、那邦、昔馬、卡場、蘇典、支那等八個鄉鎮三十餘條通道走向邊境,初步形成扇形向外開放的格局。在那邦口岸公路的終點,距離緬甸的“史迪威幹線”僅九公里,此路向北至密支那隻九十公里,向西南至八莫亦僅九十公里。其直線距離之短,是瑞麗、隴川、騰衝等鄰縣市無法相比的最佳地理位置。只因條件落後,尚未設大口岸,與騰衝的猴橋差不多,沒作旅遊開放。為不引起誤會,一般遊客是不敢亂走,怕無意間走出線,說不清楚。中緬邊境德宏段是有名的商貿、平安邊境。德宏邊境線長,山水相連,國境線兩側,同一民族跨境而居。村寨相連,阡陌相通,互市通婚。同趕一條街,共飲一江水。出現“一井兩國”、“一院兩國”、“一寨兩國”甚至“一壩兩國三城”的邊境奇觀。當然我們沒辦法親自去看,反正在當地邊民心裡,並不存在什麼線不線的。

  大風俗和內地仍有相似處,年三十上午,仍然在趕年集。途經弄嶂和姐冒兩個鎮子時,照樣堵車。而且看不到交警出來管理,穿得鮮鮮艷艷的民族們,幾乎阻塞了街道,興高采烈買年貨,熱熱鬧鬧慶春節。我們只好慢慢移步,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有兩個久別重逢的姐妹吧,拉着手在當街高興得跳。我們按了兩聲喇叭,她們也不以為意,其中之一回頭看了一眼,還笑嘻嘻的反手輕輕拍了拍引擎蓋。活像婦女在家哄奶娃的手法。這一下,真還治得我們沒了脾氣,大過年的,讓她們去高興吧。等她們高興勁過了,我們才算過了這道關。急忙趕上前面的車流,而且緊緊咬着前面的車尾,再不敢留空隙了。

  等到駛進隴川縣城,已是十二點過。飯館全關了門。在城裡轉了一大圈,才找到一家四川老鄉開的路邊店,說了幾句好話,才答應找點菜,順便也幫我們加工一點自帶的菜,顧不上過年不過年的,吃飽肚子總是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