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極邊第一城------滇西行5

極邊第一城------滇西行5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極邊第一城

  潞江壩的確是名符其實的世外桃源,到過西雙版納的兒子,立即肯定了這裡的情景和傣家風格都很相似。但那裡他沒看到盛開的木棉花,並以此說,這裡更美麗。賣水果的幾個攤主都很健談,說他們這裡好幾個鄉都規劃成旅遊區了。原來這裡是由怒江河谷的一組沖積河壩,高黎貢山及沿怒江山麓的一些低海拔台地構成。潞江壩這個名稱是泛指保山隆陽,西南部的這一大片區域。並將其歸結為“一山”(高黎貢山)、“一江”(怒江)、“一壩”。特別是“壩區”,在海拔六、七百至一千多米之間的丘陵里,光照充足,終年無霜,是我國少有的幾個亞熱帶干河熱谷之一。矗立在潞江壩西邊的高黎貢山和她雖然唇齒相依,卻是風格迥異,壩上熱、山頭冷,眼望雪、心頭渴。究畢高黎貢山山頂有四千多米的海拔高度,常年見雪是不奇怪的。這種“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體性氣候,也成為旅遊的一個亮點!那裡的景點景觀很多,咖啡園、植物園、風情園、白龍潭、大榕樹群、三疊瀑布、他們如數家珍,我比較感謝興趣的是有個什麼變色溫泉和想看看怒江第一灘。但計算起來,沒兩天時間是無論如何玩不轉的。除非就在這不走了,大家只好選了一大堆水果后,向高黎貢山進發。同時發現一個秘密,由保山開往瑞麗的客運班車,也走的這條路。說是因為到瑞麗的高速尚未全線修通。本來從地圖上看,走這邊好像要轉很多路程的。現在心裡也踏實了。

  其實這省道路面也很好,我們加足馬力向山上迂迴,不久就到了水溝收費站。一問尚有八十公里在,再往上很快到了珍稀動物“長眉白猴”的研究基地。問了一下,說是下午正熱時,一般不會出來活動。從介紹看,高黎貢山早列為國家級動植物保護區,世界A級生物保護區。重點保護的動物就有八十多種。植物有二千多種,國家珍稀瀕危保護植物就達六十種。是當然的“物種基因庫”和“自然博物館”。又是多種民族的雜合地,有非常濃郁的少數民族風情,但既然是保護區,並沒準備對外開發,深山密林沒人敢去亂闖我們只好直奔被稱作“極邊第一城”的騰衝。四點過便已望見來鳳山下,這個位於滇西邊陲與緬甸毗鄰的小城。歷史上是古西南絲綢之路的要衝,由於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其必然是兵家必爭之地的身份。當年遠征軍收復滇西時,松山和騰衝是最慘烈的戰役。由於騰衝城是從明代起,用火山岩石逐步砌成的堅固城池,那場戰鬥又是日寇少有的拚命戰。雖然最終將騰衝的數千日寇,一個不剩地全殲。但我方也有八千多名為國捐軀的烈士,古城也變成一片廢墟。

  現在來鳳山麓,小團坡的國殤園裡,有冢有碑的陣亡將士墓就有三千多座。想想也就叫人心發顫,特別是當年文革時我曾參加過一次批鬥會,被批鬥對象就是一位當年遠征軍的連長。這也是他的唯一罪惡,按當時的政策:軍界連長以上,政界保長以上……都是歷史反革命。那是有紅頭文件的,沒任何人敢出面為他說一句話。偏遇他又不識時務,只承認其當過連長的事實,而不交待罪惡。結果被一批堅定的造反派高誦着“革命不是請客吃飯……”的語錄一涌而上,將其捆、打、綁、吊、酷刑用盡的整了兩三天。我當時根本不知道遠征軍是幹什麼的,還隨着大流,跟着舉手喊口號呢。現在真為當年的無知後悔得熱淚盈眶,更不好意思去面對這些烈士。只在去騰衝火山群國家地質公園的路上,吟成一律,遙祭這些英靈:“煌煌青史三千載,多少英雄應劫煙。倭寇兇殘神鼎破,王師驍勇聖疆圓。滇西廿萬雄魂壯,緬北三軍烈士堅。勒石豐碑留姓字,蒼松長伴國殤眠。”

  騰衝國家地質公園——火山景區

  騰衝民謠有“好個騰越州,十山九無頭”。在縣城起眼便可見到像日本的富士山形狀的山峰。那個叫做打鷹山的,是現存火山錐中氣勢最雄渾的,當年日寇侵佔時,就直接叫“小富士”。據說很愛那山,有的還天天跪地祈禱。難怪最後全部死在這裡,也沒有一個離開。最高的火山錐,是有海拔二千八百米高,狀如金字塔的蘢蓯山。每當清晨,雲繚霧繞,朝陽初升之時,呈現一派絢麗奪目、變幻莫測的奇景,為騰衝十二景之一的“蘢蓯朝雲”。據統計說:火山錐共有九十九座,類型齊全,規模宏大,分佈集中,是我國很典型的火山群之一,屬於新生代火山。有“天然的火山地質博物館”的美譽。

  火山公園在離城二十多公里的馬站鄉,由三座一字排列成串珠形的火山錐群為主體,中間那座叫大空山,左右是黑空山和小空山。很遠就能看到大空山修的上山梯步,是遊人通常參觀的中心,從介紹看,這馬站火山群景區很大,延伸到鄰縣梁河去了。還包括有城子樓山、長坡山、大、小團山、焦山和大坡頭,並有大面積的熔岩流台地景觀,順江大小姊妹湖兩個國內罕見的低平火山口湖,龍江峽谷風光、玄武岩柱狀節理,等火山地貌景觀,以及獼猴等珍稀動植物景觀。當然一般遊客事實上是無暇光顧的。

  火山公園的大門與眾不同,是就地取材用火山石建造的。包括進園后踩到的每一塊石板,看到的每一處裝飾,都別具一格的來自火山。讓你體驗到和火山融為一體的神秘感受。須知按最新的結論:這裡的火山並不是死火山,而是處於休眠期的活火山。換句話說,隨時都可能噴發!你有可能走進去就走不出來。不知虧心事做多了的人,怕不怕呵?

  驗票口后,有一個小巧的火山博物館,有觸摸屏可查看有關火山的錄相和文字。陳列着很多火山彈,能欣賞到巧奪天工的火山石藝術品和入水不會沉沒的火山浮石。當時太陽正烈,我們只有一半人進園,女眷們不願去曬。妻子還振振有詞的說:長白山的大火山都看過了,不想去看這小火山。我只好帶着孫兒、孫女輕裝上陣,沿公園的中心花園大道向大空山進發。那一段平直的斜坡路有近一公里,兩旁的花木大多快乾死了,沒死的都用竹竿搭架撐着塊黑紗遮擋日光。只有幾株玉蘭樹固執的開着白花,展示着生命的頑強。

  火山腳下是一排管理室和衛生間等公共設施,並有乘坐熱氣球,升空飄流看火山口的廣告。我去聯繫,那小夥子說:今天下午就你們幾個人來,這幾天遊人少,技師放了假的。我只好鼓勵孫兒徒步登山。那上山路有些像上世紀六十年代重慶菜園壩上兩路口的纜車軌道布局,只消攀登五百九十八級石階,就能登頂,一覽火山口和四周的壯麗景象了,據說節假日可以夜間遊覽,將有燈光從火山上沿路直瀉而下,宛如火山爆發流出的一條岩漿帶,一直流到大門邊。那創意、那想象,非常的美妙,能讓人進入一種夢幻般的神話境界。

  這火山公園很不錯,孫兒三歲時,我帶他去海南登過海口那火山。比較起來,這裡觀賞價值強一些,最主要的是這裡不累,因為說起海拔有二千多米,相對高度只有一百多。噴口口徑約四百米,深五十米。而且還可以去小空山,火山錐更緩,但噴口更深,能觀賞到中空內凹的罕見地貌奇觀。

  ??你腐敗得起嗎?

  騰衝是溫泉之鄉,火山熱海相伴而生的景況,世界罕見。加之高黎貢山壯麗神奇,當地居民還保持着遠古純樸的生活習俗。特別對熱海礦泉傳得來神乎其神的。如民謠有:“平平常常一坑水,熱氣溫溫多提神,婚後婦女喝了它,早做媽媽家添人。”這就是唱的遠近聞名的“懷胎井”。當地人傳說能治的病很多,幾乎是包治百病。其實就是對風濕性關節炎、腰肌勞損、坐骨神經痛等有些效果,至於是否真像他們說的“來時騎馬坐轎拐棍帶,走時穩步挺胸兩腳邁”就要看各人的具體情況了。像我這種過敏性體質的人,稍微泡久一點,起碼十天半月難於安身。但喜歡泡的人不少,據說每年冬春之際,國內、外療病者紛至踏來,鄰近泰國、緬甸的華僑、華人,更常來此療疾休養。女兒有朋友前不久到過騰衝,說溫泉多得很,三十元隨便泡,住宿也很低。我們從火山下來,進城吃了晚飯,便驅車直奔距城十二公里的熱海景區。到達時天已經黑了,大門敞着沒有人賣票,隱約可見規模很大,偌大的停車場上稀疏泊了幾輛車。整個的靜,雖然裡面有燈光,但就是不見人影。我們將車直接開到遊客中心門口停下,進入大廳,才見兩個值班的美女迎出來接待。

  現在的騰衝熱海,已經是國家地質公園和國家AAAA級旅遊區景區。整得不是一般性的豪華,價格高得離譜,除了富商巨賈,主要是供體制內的公款消費。泡溫泉(含門票、不泡澡,光參觀溫泉群的門票是三十元。)統一價格是一百九十八元,住宿的標間二百八十八元。計算下來,我們一行需要三千四百二十元,才能在那裡住一晚上。服務小姐很熱情的領我們參觀並給我們作詳細介紹:溫泉群的地熱顯示特徵:噴氣孔、冒氣地面、熱沸泉、噴泉、熱水泉華、熱水噴爆、毒氣孔等七種類型,共八十餘處,有數以萬計的的泉眼、熱氣孔,並強調其中十個溫泉群的水溫達九十度以上。領我們在溫泉公園地圖上逛了一大圈,最出名的有;大滾鍋、鼓鳴泉、珍珠泉、眼鏡泉、懷胎井、美女池、獅子頭、蛤蟆嘴、澡塘河瀑布等。每一處都有一典故,着實誇了一下這處處噴珠濺玉,吐霧蒸雲的奇山、奇泉、奇景,奇特的治療功效。我只對關於“大鍋滾”介紹的印象很深刻,她說:大滾鍋水溫高達九十六度以上,測得的最高水溫達百零二度,從前有個故事,說有一頭牛從山坡滾落大滾鍋中,等主人趕到打撈時,就只剩下一副牛骨頭了。以前大滾鍋四周都是土地,來此洗澡療養的常住客,只需挖開一個洞穴,把鍋放進去,就可燜飯蒸雞蒸肉,一般小菜,水中一燙就熟。並且說,這樣做熟的飯菜,別具風味,特別容易消化。用熱海蒸汽蒸熟的雞蛋,與水煮的不同處是放上兩天,也同樣新鮮,剝開照樣好吃。她說可惜現天黑了,不然你們可以先進去參觀,熱海景區的面積約九平方公里呢。

  這時女兒已經打完電話進來,悄悄地把她大哥拉出去說了幾句。老大回來馬上表示:“原來還有這麼多看頭,我們在城裡已經訂好了賓館,等明天來先參觀后再泡溫泉吧!”上車后女兒才說:她朋友一接電話,就笑開了。說給你說清楚了的,叫你去櫻花谷!你要跑到那裡去挨棒棒敲!你又不是吃黑錢的,你腐敗得起嗎?!哈哈,你腐敗得起嗎?我也學着說,說得大家全笑了。



極邊第一城------滇西行5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