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生命本來沒有名字讀後感

生命本來沒有名字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生命本來沒有名字讀後感

  第一次讀這本書是在三年前,感觸是孤獨。宇宙式的孤獨。無須我去多說,引用書中的兩段,即可詮釋。

  “現在我們也都還各自活着,我想。無論失掉的多麼致命,無論手中被奪去的多麼寶貴,也無論完全變成另一個人而僅僅剩下一層表皮,我們都能這樣沒沒無聞地打發人生,都能伸手拽過額定的時間將其送往身後——作為日常性的重複作業有時還會做得十分快捷。如此想着,我心裡彷彿出現一個巨大的空洞。”

  不止一次在村上的作品中看到“空洞”這個詞,而且是內心的巨大空洞。原來這就是宇宙式的孤獨。

  “那時我懂得了:我們儘管是再合適不過的旅伴,但歸根底仍不過是描繪各自軌跡的兩個孤獨的金屬塊兒。遠看如流星一般美麗,而實際上我們不外乎被囚禁在裡面的、哪裡也去不了的囚徒。當兩顆星的軌道偶爾交叉時,我們便這樣相會了。也可能兩顆心相碰,但不過一瞬間。下一瞬間就重新陷入絕對的孤獨之中。總有一天會化為灰燼。”

  我們都是穿越其間的孤獨的金屬塊兒,當然了,也有人是石頭。但無論如何大家都有着各自的軌道,或有規律地轉圈,或無目的地飄蕩。有的相遇了,繼而擦身;有的則撞到了一起。相撞的無外乎兩種情況,一是貼到一起自成一體,接下來的旅途互相作伴,在宇宙中轉悠。另一種情況則比較不幸,就是嘭地一下,撞碎了——許是碎一個,抑或碎倆。

  取決於相撞的力度。力度則由自身的速度決定。

  若能相撞,許是好事,畢竟是有激情的人生,或階段。倘若相遇之後是錯過,確實讓人無所適從。

  這麽想應該快樂些——不管各自在哪裡過活,抬起頭,看到的,總還是同一世界的月亮。

  以上是三年前的感觸。那麽現在呢?宇宙式的孤獨依然存在,一種無法訴諸語言的無奈越發深刻——哪裡也抵達不了。

  不要說愛能拯救一切,理論上講,能拯救一切的東西自然也能毀滅所有。但現實是建立在理論之上的。現實中的愛很多都摻雜無奈,拯救不了靈魂,也毀滅不了人生。

  到了一定階段,你只會覺得,愛即陪伴,再無其他。

  並非主張時刻粘在一起,但絕不是“身不能至,心嚮往之”的無奈與寂寞。

  若兩個人相愛卻不能相守,那,希望另一邊會有美好的生活。



生命本來沒有名字讀後感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