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閑談詩人與花

閑談詩人與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古代詩人大多愛花,或借花言志,或借花抒懷。

  屈原愛蘭花,有“秋蘭兮青青,綠葉兮紫莖”,“蘭藏幽而有芳”,“紉秋蘭以為佩”等名句。陶淵明愛菊花,“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是他的傳世名句。杜甫作詩一向嚴肅,卻有“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的句子,桃花盛開,深紅淺紅,濃淡相間,令人流連,一句中連用兩個愛字,愛花之情溢於言表。白居易寫有一首《白牡丹》:“白花冷淡無人愛,亦占芳名道牡丹。應似宮中白贊善,被人還喚作朝官。”這是詩人自我調侃的詩。以白牡丹自喻,說她有點冷淡,雖有牡丹之名,卻不討人喜歡。

  唐代權貴多喜愛紫牡丹,不喜歡白牡丹,所以裴潾有詩云:“長安豪貴惜春殘,爭賞先開紫牡丹。”此詩表面上寫牡丹,實際是寫人情世態。詩人在忠州時,在城東坡上種了許多桃李,作詩說:“養樹既如此,養民亦何殊?”從種花樹中悟出養民的道理。臨別時,寫有絕句二首,其中云:“何處殷勤重回首,東城桃李種新成。”“樓上明年新太守,不妨還是愛花人。”表明了對老百姓的殷殷之情。元稹與白居易齊名,寫有一首《江花落》:“日暮嘉陵江水東,梨花萬片逐江風。江花何處最斷腸,半落江流半在空。”表面寫眼前景色,實際是抒發詩人凄涼的情緒。

  司空圖的《故鄉杏花》:“寄花寄酒喜新開,左把花枝右把杯。欲問花枝與杯酒,故人何得不同來?”在孤寂中,收到故鄉寄來的花和酒,睹物思人,一喜一憂,表達了豐富的情感。黃巢的詠花詩就另有一種氣派。《題菊花》:“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詠物言志,為菊花抱不平。表示自己將來如若大權在握,就讓桃花與菊花在一處盛開。《菊花》:“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后百花殺。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儘是黃金甲。”劍拔弩張,充滿殺機,要改造乾坤了。劉禹錫的“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里桃花樹,儘是劉郎去后栽。”是一首著名的政治諷刺詩。描寫他去后所栽的桃樹,而今引人注目,觀賞之人絡繹不絕,辛辣地諷刺了當朝那些顯赫一時的新貴。因為這首詩“語譏忿,當路者不喜”,劉禹錫被貶到更遠的地方為官。

  周敦頤一生愛蓮,他的《愛蓮說》膾炙人口,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花之君子者也"的名句。蘇軾的《海棠》:“東風裊裊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將花比為楊貴妃,愛花之情躍然紙上。歐陽修喜愛牡丹,著有《洛陽牡丹記》,並作了一首長詩《洛陽牡丹圖》,想象豐富,詞章華麗,歷來為人稱道。林和靖隱居於杭州西湖孤山,一生不娶,植梅養鶴,自謂“梅妻鶴子”,他的詠梅詩中“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兩句,蘊藉含蓄,意境雋永,一向為人讚賞。此後,這兩個詞即成為梅花的代稱。後來,姜夔用《疏影》、《暗香》作兩首詠梅詞贈送范石湖,傳為有名的詞作。

  金代有神童之稱的麻九疇,寫有《紅梅》一首:“一種冰魂物已尤,朱唇點注更風流。歲寒未許東風管,淡抹濃妝得自由。”詩中着力描寫紅梅的風姿神韻,讚美紅梅的品格精神,其本意是借梅抒情。元代趙棠的《吊瓊花》:“名擅無雙氣色雄,忍將一死報東風。他年我若修花史,合傳瓊花烈女中。”早在唐代,有人就在揚州城東栽瓊花一株,,經宋人用八仙花接木移植,成為天下無雙的珍奇花木。歐陽修守郡時,建無雙亭以示愛重。元兵攻入揚州,此花就不再開放。此詩雖是憑弔瓊花,實際上是頌揚一種不畏強暴,寧死不屈的民族正氣。

  明代李冬陽愛水仙,其詩云:“淡墨輕和玉露香,水中仙子素衣裳。風鬟霧鬢無纏束,不是人間富貴裝。”寫出了水仙的清幽素麵。湯顯祖則酷愛茶花,曾賦詩讚曰:“四海一株今玉茗,歸樂長此憶瓊姬。”其居處名為“玉茗堂”。清代張鐵琴則詠油菜花了抒發自己的抱負:“嫣紅奼紫彌天下,關係蒼生只此花。”



閑談詩人與花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