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隨筆)驢背上的詩人與詩

(隨筆)驢背上的詩人與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驢背上的詩人與詩

  勞燕

  古代的詩人,按其身份,有的是“士人”,有的當官,比較富有,但多數是獨來獨往的在野文人,從社會地位而言,多數屬於平頭百姓。

  眾所周知,古代的陸路交通工具,一般只有畜力或人力車。

  不知是條件所限還是嗜好,古代的詩人喜歡騎驢,騎驢幾乎成了詩人的標誌。古代詩人大多有騎毛驢出行、旅行的經歷,許多詩似乎都是驢背上寫成的,詩人及其詩似乎與毛驢有着不解之緣。詩人騎驢,騎驢作詩,沒有驢,詩人不出行,不騎驢,作不成詩,詩是驢背上寫成的,你說這怪也不怪?

  《唐詩紀事》中引錄《古今詩話》中的一個記載:有人問詩人鄭綮新,近來有無詩作?鄭綮回答說:“詩思在灞橋風雪中驢子上,此處何以得之?”詩人鄭綮新回答得很清楚——詩思(靈感)和詩作只有在驢背上才能產生,離開了驢背,哪還會有詩情?鄭綮新說的,就是詩人與驢的“不解之緣”。詩人出行騎驢,詩人騎驢作詩,沒有驢,詩人不出行,不騎驢,詩人作不成詩,鄭綮新說得很明白:詩人似乎總在驢背上,詩是驢背上寫成,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唐代大詩人李白就有個騎驢故事。《唐才子傳》記載:李白雲遊四方,某日,他想去登臨華山,便醉醺醺地騎着毛驢向華山趕去,經過華陰縣的衙門口,他沒有從驢背上下來,顯然是不恭。縣令大怒,派衙役把李白從毛驢上揪下來,帶來堂上,縣令怒問:“你是什麼人?竟敢這般無禮!(傳令)拿紙筆(供狀)來!”讓李白寫供詞。李白在“供狀”上不寫自己的姓名,只寫道:“曾令龍巾拭吐,御手調羹,貴妃捧硯,力士脫靴。天子門前,尚容走馬,華陰縣裡,不得騎驢?”意思是說,你問我是誰,請看我的經歷:我曾酒後吐,皇上用他的手絹給我擦嘴,皇上還親手給我調製醒酒的湯。我寫文章的時候,楊貴妃給我捧硯台,高力士給我脫靴子。天子門前,尚且允許我騎馬奔跑,你華陰縣,竟然不允許我騎驢嗎?這位縣令雖不認識李白,但是對這段佳話早已聽聞。於是慌忙下座,向李白道歉說:“不知李翰林到此,得罪,得罪。”李白大笑,騎上驢背,揚長而去。

  詩聖杜甫,在《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詩中自稱:“騎驢十三載,旅食京華春。”杜甫出行,毛驢是他主要的交通工具,“平明跨驢出,未知適誰門”(《示從孫濟》)。後來他做了官,也是騎着驢上朝:“東家蹇驢許借我,泥滑不敢騎朝天”(《逼側行贈畢四曜》)。

  中唐詩人李賀,終日騎驢遊走,《新唐書》本傳說:李賀每天早上太陽一出,就騎上毛驢到山野間轉悠,背着個古舊的破錦囊,東瞧瞧,西望望,有了靈感就在驢背上記下來,裝進錦囊里,晚上回家整理成篇。

  晚唐詩人賈島也有許多騎驢吟詩的佳話。《唐才子傳》記載:有一天,賈島騎驢行走在京都大街上,當時秋風正緊,黃葉滿街,於是吟道:“落葉滿長安”,想對個上句,做成一聯,卻難以找到佳句。苦思片刻,忽然蹦出個"秋風吹渭水"來,一時樂得不知如何是好,正得意間,卻唐突了京兆尹(相當於今北京市長)的大駕,結果被關押了一夜。“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是賈島的名句,能寫出這樣的好句,賈島樂不可支,雖被關押一夜,他無所謂,根本不放在心上。

  李凝幽居在長安城外,賈島騎着毛驢去造訪,“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他寫的《李凝幽居》詩:“閑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最初,這詩中句是“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他對這個“推”字不太滿意,於是,訪李凝回來后,仍沉湎在這首詩中,整天思索好詞。這天他騎着毛驢上街,在驢背上沉吟這兩句詩,一會用手作推門狀,一會用手作敲門狀,引得路人驚愕相顧觀望,以為他是個瘋子。正在這時,京兆尹韓愈的車駕過來了,賈島沒看見,依然在“推”“敲”冥想之中,結果衝撞了韓愈的馬頭,韓愈的隨從把他抓住,韓愈問怎麼回事,賈島如實告知。韓愈聽了,呵呵笑起來,不但沒有治他的罪,還說,“我看敲比推好”,幫助他選定了“敲”字。於是,騎驢“推敲”詩,撞上“一字師”的佳話就此流傳。

  南宋詩人陸遊,曾與抗金志士王炎屯兵南鄭,準備收取關中地區,進而收復中原。後來遭誣陷,被從前線調離,調任成都。他在由南鄭前線開赴成都途中,一路風塵,一路飲酒,心情黯淡,神色沮喪。經過劍門關時,寫了一首七絕《劍門道中遇微雨》:“衣上征塵雜酒痕,遠遊無處不銷魂。此身合是詩人未?細雨騎驢入劍門。”這是一首自問詩:難道我這輩子就該當是個詩人(而不是抗金的將軍)嗎?不然的話,我怎麼也騎上毛驢了呢?

  顯然,騎驢者,詩人也。



(隨筆)驢背上的詩人與詩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