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要把握住自己的“強項”

要把握住自己的“強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要把握住自己的“強項”

  □趙富

  上幾天,我就一直琢磨一個問題。這十來年裡,網絡發展神速,網站鋪天蓋地,多如螞蟻。但“拔尖”的也就那麼幾個大網站。而幾個大網站里,也不是所有的項目全“拔尖”,也只是一兩個項目是領軍的強項。

  這些年來,被網民普遍認可的,也就是新浪網站、網易網站、搜弧網站、騰迅網站、淘寶網站等,但這些網站突出的“招人”項目,每家都有自個的招牌工具。如新浪的博客、網易的信箱、騰迅的、淘寶的貨物等,在市場的激烈競爭中,靠技術、靠市場營銷等手段,擊敗眾多的寵大對手,從突圍中脫穎而生,逐漸佔穩腳跟,統治網絡市場。激烈的競爭,讓人不隱心瞅下去,一個超強的領軍項目,在撕殺中生存是多麼的殘酷啊。這就是市場,這就是發展。

  我帶着這個“共性”問題,翻來覆地惦量了幾天,心裡就一個勁地納么,如何去用通俗的語言、通俗的方式表達出這層意思,即簡明易記,又朗朗上口。果一日,偶上新浪博客,靈感突然襲來。於是,手指噠噠,擊敲鍵盤,蹦出了所謂“四大俗語”的順口溜:

  新浪的博客,

  網易的信箱;

  騰訊的扣扣,

  淘寶的服裝。

  當然,其它網站也有自個的強項,所謂的四句打油詩,只不過是為了合轍壓韻,而選了這“四個網站”的“四個強項”。這個總結歸納,雖然不能含蓋其它,但旨意只是說明,任何超強的群體里,都有更超強的強項。而這些網站,能較好地把握住自己的強項,在多如牛毛之網地佔領了一席市場,適應了廣大網民的需求,方便了工作,方便了生活,更說明了“把握住自己的強項”對於成功的重要性。

  網站是這樣,一個人也是這樣。一個人的知商,也是有局限性的;一個再聰明的人,也不是啥專業知識都會的。所以,一個人要把握住自己的強項去“攻關”,即能幫你立足,又能幫你發展。一個成功的人,只是一個方面或幾個方面的成功,而不是社會上所有的領域都能成功。有些領域你懂些,但相比較而言,這些領域你不一定是強項。所以說,篩選你自個項目中的強項,去攻克市場上的難關,對於成功率的把握性之值就大些,且顯得尤為重要。新浪的博客、網易的信箱、騰訊的扣扣、溝寶的服裝,就是一個很好的佐證例子。

  把握住自個的強項,也就同時發現了自個的短板。水桶的水從短板處流出,這個道理誰都懂。有短板就有長板,也略顯出長板的優勢。當然,短板也是可以補強的,看你如何把它補成長板。長板,就是你的強項。如何把握,也是能力使然。

  把握住自己的強項,網站的發展是這樣,一個人的成功是這樣,連大學的學科也是這樣。重點大學“拔尖”的學科多,但普通院校也有“拔尖”的學科,雖然相比較少點。如哈工大的計算機、航天、鑄造、焊接等專業在全國是領先的,而黑大的俄語、哈理工的電氣自動化也照樣“不抱下窪地”。這就告訴我們,不管你名氣大小,都有自個的強項,就看你在強的基礎上,如何研究發展去向,使自己從弱中變強,讓強中更強。

  總而言之,強項是招牌。保護招牌,就是保護品牌。靠強項是佔領市場的先導,而鞏固市場、發展市場又是對強項的補強措施。這一點,對於一個人或對一個人的事業、對一個企業或對一個企業延伸的其它領域而言,卻是生存的命脈。

  2012-10-13



要把握住自己的“強項”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