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簡歷技巧>求職信中表示自己的“情”、“誠”、“美”

求職信中表示自己的“情”、“誠”、“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裡的“情”是指書信表達出來的感情,“誠”是指求職的誠意和自我介紹的記實,“美”則是指信寫得漂亮。做到文情並茂。要使用人者看到你的求職信“一見鍾情”,你不僅要展示“名”、“優”、“特”這些“硬本領”,而且還要利用“情”、“誠”、“美”這些“軟功夫”(如果借用廣告藝術中的一個名詞,即所謂“勾引”手段),做到以“情”感人,以誠“動”人,以“美”迷人。

  以“情”感人:“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白居易《與元九書》)。“文者情之著也,情不嬋嫣則文敝”(袁枚《余賢村太守詩序》)。寫求職信也同樣要講究感情色彩,語言有情,會更有助於交流思想、傳遞信息、感化對方。

  人際關係是人與人之間情感的凝結。人都是有情感意志的,在人們的相互過程中,由於相互了解和幫助,使雙方形成某種感情,我們常用“遠”、“近”、“親”、“疏”來形容人情就是指人際之間的感情,其表現形式有以血緣為基礎的家庭式情感,有以志向或義氣為基礎的朋友式情感,有以地緣為基礎的鄰里和老鄉式的情感,還有以利益為基礎的互惠式情感。人情並不是完全消極的東西,在人際交往活動中,人們相互寬容、相互諒解、自願以對方和利益的需要出發考慮一些問題,並能為對方作出一定犧牲,使關係保持和諧、發展下去,都是感情在起作用。

  那麼求職信怎樣做到以“情”感人呢?方法是多種多樣的,關鍵在於摸透對方的心理,然後根據你與對方的關係,採取相對應的對策。如果對方單位在你的家鄉,你可以充分表達為建設家鄉而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的志向;如果對方單位在貧困地區,你就要充分表達為改變貧困地區面貌而奮鬥的決心;如果是教學單位,你就要充分表達你想當一名人民教師的願望;如果你是通過親戚、朋友、熟人聯繫工作單位,你就要動之以情,引起對方共同的情感、共同的友誼、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興趣、共同的愛好的美好回憶等等。總之,你要設法引起對方的共鳴或者得到對方的同情,這樣對方會自動地伸出友誼之手,給你以無私的幫助。

  “以誠動人”:在科學史上,法拉弟之所以能成為名震全球的科學家,就得益於截維寫的別具一格的“求職信”。戴維(1788-1829)是十九世紀英國著名的化學家,二十三歲便被聘為英國皇家學會主講。法拉弟(1791-1867)原來是一個學徒,每天默默無聞地做訂書工作。但他有志於科學,特別崇拜戴維,他渴望能當戴維的助手,為了求得戴維指教。1813年法拉弟冒昧地給戴維寫了一封信,寄了自己認認真真整理好的自己親自去旁聽的戴維講演記錄,表示自己對科學的熱心以及求師的誠意。他當時只想碰碰運氣。誰知,戴維很快回了信,並約法拉弟面談。因為戴維看到法拉弟的自薦信和有獨特見解的講演記錄,看出這個青年徒工是個很有前途的科技新苗,而且被他的誠意所感動。見面后,戴維毅然決定請法拉弟做看書的助手,安排在皇家學院實驗室工作。就這樣,在戴維的幫助下,法拉弟終於成了偉大的科學家,當上了英國皇家學會會員。

  我們常說,“真誠能感動上帝”,寫求職信也是這樣。求職信的“誠”主要表現在“誠意”和“誠實”兩層含義,所謂“誠意”就是要求態度誠懇,不能夸夸其談、大誇海口,更不能象社會上某些青年人所崇尚的那樣,口一套、手一套、臉一套、心一套,以致到處招搖撞騙,害人誤已。所謂“誠實”就是要如實地寫出你想從事某項工作所謂具備的條件,以及選擇某項工作的原因,或者是為了發揮某項專長與特長,或者是為了照顧家裡的老父老母,或者是受對方單位的某些優越條件的吸引等等。誠實永遠是人們所追求的最美好的品質,更是用人單位來衡量求職者的重要標準。這就要求我們在寫求職信的時候一定要誠實。只有誠實,人們才喜歡,才感到安全可靠。一個誠實寫信的人,能夠做到前後一致,表裡如一,人們可以根據他的言行判斷他的行為方向。

  以“美”迷人:作為人事部門的負責人,妝他收到一封文情並茂的求職信,往往會被作者的文筆所打動,而愛不釋手。就算是求職者所要謀求的職業崗位已經滿員,他也可能會想着法子把這人留下,看看本單位的其他部門是不是還有適合他的工作,有的還會喃喃自語:至少給某辦公室增加一個秘書還是可以的嗎!

  要使信寫得“美”,應力求做到:

  語言要飽含感情,在求職信中,應適當地選用一些謙詞、敬詞。如,“懇請”、“敬請”、“您”、“貴公司”等等,以表達和親切、相互尊重的氣氛。

  語言要富於變化。明朝人李騰芳說:“字法甚多……第一要活,不要死”。我們寫求職信也要注意語言要活,要有生氣,富於變化,不要死板獃滯,翻來倒去的老是那麼幾個詞語,讓人看了厭煩。

  巧用修辭格。有的人認為修辭格多用於文學作品,寫信只要把事情講清楚就行了,根本不需要什麼修辭格。固然,書信與其它文章有所不同,它主要是用於傳遞信息、交流感情,但是,我們還要看到,它的閱讀對象畢竟是人。俗話說,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誰不會為一篇寫得好的書信拍手叫好,甚至為之而“傾慕”呢。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不能充分利用修辭格生動、形象、富有表現力的特點,讓美的語言來打動讀者的心,來“協助”我們更好地交流感情、傳遞信息、開展工作呢?

  靈活運用成語和口語。我們知道,成語和口語是現代漢語書面語的重要來源。它的精湛、凝鍊、警辟、形象、上口等特點為人們喜聞樂見。在求職信中,只要運用得當,定會使文章添色生輝。

  來源:lhh1688.com



求職信中表示自己的“情”、“誠”、“美” 標籤:求職信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