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致我終將逝去的青春

致我終將逝去的青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1948年,我離開我最愛的人,當火車開動的時候,北方正飄着蒼茫的雪。如果我知道,這一別就是四十餘年,歲月若能從頭,我想說,我不走。

  -------題記

  昨日那些從指間劃過的不是時間,而是我慘淡的記憶。那些青春中有過的期待,有過的感動,竟然在淚花竟放時,忘卻了美麗的姿勢。青春這個美麗的詞彙,在我突然理解的時候,才發現它將要離我遠去。

  過去的歲月怎麼找得回?曾經的那些快樂去在回憶里散不開。在這個青春最後的時節,我發現,當我最想說些什麼的時候,往往是我最沉默的時候。而我卻不知道怎麼去描述那段曾經走過的路,那條踏過的青春的路。

  歲月從指間流淌着,我感覺自己的星宿從軌跡中緩緩隕落。一直以來,沒有過太大的曲折,沒有過瘋狂的去做一件事,平凡的過每一天,日復一日的重複着,終於覺得枯燥乏味,然而卻只能這樣的走下去。或許,曾經,我懷着期待和好奇,很認真地學着小四教的用純潔的45度角仰望天空。可是,當我真正做到的時候,卻沒有流下眼淚。或許,曾經,我唱的那首歌謠,表達的刺客日漸成熟的心。

  生活給了我無數張臉,而我卻選擇了最疼痛的一張去觸摸。這一路走來,有太多的人,太多的事留在了那條青春的路上。感動的,幸福的,痛苦的,美麗的。其實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只是再也回不去。

  20歲將至,青春也隨之減少,沒有觸動,沒有慰藉,一如既往的走着,只是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突然剪了頭髮,換了多年都不曾換過的髮型。回到宿舍,夢夢說,看到我讓她想起了《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里的朱小北。那一刻,我的思緒在也無法平靜。朱小北,一個率真,直爽的人,為了尊嚴不惜丟掉學業。當她因為憤怒而衝進超市,瘋狂的在壞貨物的時候,當她拿起椅子砸向窗戶的時候,那一刻,我的心是疼的,卻不知道怎樣去解釋這樣的疼痛。

  我們在這條青春的路上行走着,演繹着各種不同的角色。然而,我們始終沒有找到那個最完美的自己。

  不知道在哪一天吃到了另一種糖,那是一種不同於阿爾卑斯的甜。開始喜歡,開始依戀,卻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忘卻了阿爾卑斯的味道。我以為這一生我只會鍾愛於它,然而,卻會在某一個瞬間忽然遺忘。原來,那些日日落落的期盼,只是為了未了的人或事畫上圓滿的句號。

  我不是朱小北,我沒有她的豁達與開朗,做不到她的所做的一切。我的青春一隻是平凡的,那些曾經出現在我生活中的人,大都被我拒之心門之外,不是我不願意接受,而是我一直在逃避。因為我的膽怯,因為我的平庸,因為我的自以為的輸不起。只是青春就那麼長,沒有誰願意為誰一直停留。那些曾在我青春中稍稍駐足的人,給我幻想的人,謝謝你們的出現。

  破碎不是最殘酷的事,殘酷的是踩着這些碎片裝着不疼痛的固執的行走着。朱小北是沒有談論過愛情的,而我又何嘗不是。我從來不願提及愛情,因為愛情給於我的是痛苦。他的堅持,我的逃避,終究給這一段屬於我們的青春劃上句號。在這場愛情與友情的劇幕上,我們通通慘殘敗,他失去了我,而我也永遠失去了他。那道本就不堅強的心理防線瞬間就崩塌了,可是,我找不到一個更好的方式去收場。於是,我變成了他的無關痛癢,而他成了我猜不到的不知所措。這之後,那些相識的快樂便開始諷刺般的一幕一幕的出現。原來,那些單純的微笑真的不會再有。

  哭過,因為捨不得,捨不得心中一直依賴的人離我而去,捨不得好友的離開。因為“愛情”我丟了最好的朋友,流了那麼多眼淚,最終還是沒有換回,只是那本寫滿了他的名字和“對不起”的日記本一直都在。我多想親自告訴他,當我終於鼓足勇氣的時候,才發現他已經忘記。原來,我一直在原地,而他卻忘了曾經來過我的世界。

  事隔多年,我依舊無法釋懷,偶爾想起那條“不要再聯繫了,再見”的短信的時候,還是會心痛。我曾以為我們會是一輩子最貼心的朋友,可是“愛情”兩個字讓我們徹底離開了彼此,看到短信的那一刻,我的整個世界都淹沒了,眼淚就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衝出了眼眶。我知道我徹底失去了,我告訴自己,,在他找到幸福之前,絕對不會談及愛情。這就是懲罰,是我傷害他,傷害我最好的朋友的懲罰。

  我們都不是鄭微,,沒有她對林靜愛得深沉,對陳孝正愛的執着,沒有她面對被最愛的人欺騙時的堅強、冷漠與決絕。我們也都不是阮莞,我們做不到她對趙世永愛的不可收拾,沒有她面對背叛是的堅韌與沉默。鄭微離開了,一個人去看世界;阮莞也離開了,帶着全部的青春和愛與世長辭。就這樣,兩個為愛掙扎的女人用不同的方式守候着自己的愛情。

  林靜說,我沒有走,一直在這個城市停留。只是,所有的刺痛的是兩個人的心。陳孝正回來了,他說,鄭微,我還能重新愛你嗎?而他卻知道鄭微的答案。趙世永在阮莞離開時哭得像個孩子,或許那個時候他才算是一個真正的男人。那麼張開呢?當他拿着一束滿天星出現在阮莞墓前的時候,心中猛然顫動,原來,他一直默默地愛着她,即便她離開了這個世界。

  我們不是他們,他們只是我們在某一個時刻神經末梢觸動的某一個反應。痛苦之後就真的不會再痛了,有的只會是一顆冰冷的心。回首往日,原來,愛那麼短,遺忘那麼長。於是,那首關於青春的歌,卻不知道把結局唱給了誰。

  回憶是一首無言的歌,沉默得讓人淚眼朦朧,等到一幕一幕都落下帷幕的時候,我發現我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堅強。

  我知道我這一生都做不了鄭微和阮莞,只是,我多想做一次朱小北,即使遍體鱗傷,滿臉淚痕。可是,我習慣了現實中的生活,虛偽,爭奪;我也習慣了安靜的、忍耐得過。我只希望在青春還沒完全泯滅的時候去做一次北漂,看一場春春的演唱會,在我愛的城市留下我曾來過的痕迹,然後回到爸爸媽媽身邊,開一間小小的書吧,抱着我愛得吉他,唱我愛的歌,寫着我曾在青春里的記憶。我只能這樣的活着,因為,我不是朱小北;因為,我永遠都做不了朱小北。

  後序:

  當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中朱小北換了髮型,換了姓名成為一名記憶老師站在講堂上的那一刻,我彷彿看見整個世界在我面前,廢墟中那一片片的瓦礫都刻着鮮活的記憶。現在安靜的貼在大地上,即便我有多小心的保持行走的安靜,還是發現了,自己是一個被記憶放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