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實”過境遷

“實”過境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歲月流失的好處,是給過往的人們留下經驗和感嘆。

  記得70年代當知青,干農活多,幹得質量好,公分就掙得多,村裡的人就贊你實在,大隊黨支部就培養你入黨,還任你個小隊或大隊的副職噹噹。不管你父母是城裡什麼級別的幹部還是普通工人,衡量你的基本標準,是對待農活的態度和業績。人們相信一個踏實幹好農活甚至幹得出色的人,思想落後不到哪裡。76年參軍,實實在在地訓練,盡最大努力完成好任務,各級幹部就高看你,給你嘉獎,記功,列入提干對象。77年提干要先考軍校,考軍校落榜,一如既往對待工作。那時候沒有智慧預料哪條道走多遠,更不會賭哪條道的輸贏,進步環境除了實幹也無它路可選,正好骨子裡滿是實在幹活的細胞,準備干滿三年服役期複員回家。繼續實幹的回報是破格提干,後來保送去院校。

  懷念那時代人的生存進步的法則,付出就得到相應的報酬,簡單自然。腳踏在硬邦邦的土地上心裡踏實,汗傾灑在工作崗位上舒心,呼吸着充滿天地的實在的氣息,人活的簡單、明朗、充實、陽光、燦爛。

  80年代工作環境漸變,人們的思想漸進活躍,權力,關係,人情,走動,開始衝擊實幹業績衡量進步的基本標準,在考軍校,升職,調動,轉志願兵,入伍,入黨,獎勵,評功評獎上表現突出。90年代說不準實幹與其它有害因素各占幾成,實幹進步的回報率總是打了很多折扣。“聰明”人的不斷進步傷害了實幹人的積極性。後來的社會現實演變,狀況更無須多談。進步得絞盡腦汁、昧着良心、違着道德、丟着人格,刻意地投機作假、阿諛奉承、陽奉陰違。

  當一個社會衡量進步的規則,被摻進過多的不公的元素,勢必失去公平正義,失去獎優罰劣的意義。實幹的標準如被打垮,誠實、堅韌、求是、求實、踏實進取的精神就被摧毀,民族的精神,文化就倒退,浮躁自私泛濫,各種假就成災。

  2014——8——1——9:00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