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物是-人非-境遷

物是-人非-境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風如絲,裊裊拂送黑夜絞心愁。

  未幾,風停,不再流轉於飄渺間,而塵土中仍有落花的香氣。只是林花已謝了春紅,太匆匆,一切芳菲綽約的美已凋零,尋不回當初的欣喜,只留下暗香浮涌。花落,胭脂淚落,似誰人的心塵埃落定?

  白日遲醒,夢中,何事又濕了我的眼角?慵懶倦怠的姿態,靜靜地梳理青絲。輕撫髮絲,細數悲傷。青絲依舊,只是曾經為我綰青絲的人已不再,空留落寞與回憶。

  試問:走過多少憂傷,路過多少以往,才會覺得回憶是難忘的?

  曾經,國敗家亡,故土淪陷,文物喪失,丈夫病逝……

  有人說,往事隨風。但,那一切親身經歷過的悲痛真的是能隨風而逝的嗎?那一些曾伴我左右的人真的只是過客而不是彼岸嗎?那一切真實存在過的歡樂真的再也找不回了嗎?

  一切都不曾停留,而誰人的思念卻不曾走遠……

  有一種傷感叫“物是人非”。有一種悲痛叫“物非人非”。回憶走進滄桑,化作點點語瓣,輕觸我脆弱空洞的心。顫慄中,慌忙逃離,那一段倉皇的過去,那一番波折的歲月。悲歡離合中,沉澱了憂緒的終點。

  無法抗拒回憶的痛楚,原以為的生世安寧,也終將如水月鏡花般破碎往事的殘骸,滯壓着,溢滿着那一刻疲憊的心。

  多希望,在某一刻,忘記一切苦楚,從世道中抽離,在某一處春暖花開的地方,留下一簇迷迭,換來往後,不悲不喜的情節。

  聽說雙溪的春色還正好,也本打算去游湖泛舟,讓心靈去放鬆旅行,讓憂悲去沖刷淺淡。卻怕,雙溪的舴艋船承載不住我這許多愁。即使身置萬千芳華中,又如何呢?

  愁緒流轉於時過境遷間,心挫敗於物是人非間。

  當記憶里的痛,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時,還有什麼被留下?恍如晚歸的漁船,帶着疲憊駛回,在風中,搖曳。擱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