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西安印象

西安印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四天四夜,忙中偷閑,匆匆遊了一下這座位於西北的古城,倒有一半的時間是在火車上。火車呼嘯着從山東駛入陝西,途經河南。沿途群山蒼茫起伏,祖國河山一片大好。駛入河南的時候,天上就下起了雨,窗外陰雨蒙蒙,秦嶺山脈樹木蔥鬱,一重又一重,綿延到遠方,這時都半隱半現在雨霧之中,平添了一份神秘,更讓人不知秦嶺到底方圓幾何了。古來追兵至此,大多勒馬止步不前了吧。

  這也算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吧。古城對我總是有一種別樣的吸引力。打小看書,長安,驪山,渭水,華清池,未央宮,詩人那美麗的詩句,英雄那跌宕起伏的故事,總是讓人想入非非,總想着能有朝一日能實地探究一番。恰好有一志同道合之輩,於是一拍即合,說走就走。

  遠行必備書。這是最近養成的習慣。恰好手中有一本蔣介石傳,於是帶上就出發了。一個人的旅行最有趣味,走累了就看書,看累了就思考,一路走來一路讀,總是能有些收穫。

  蔣介石是中國近現代史上一位叱詫風雲的梟雄,他的一生是一個悲劇。悲劇的原因在於他個人。1936年他飛到西安來督促張學良“剿匪”,沒想到這座千年的古城竟成了自己的傷心之處。我們來到華清池的時候,正下着小雨。它的背後就是驪山,樹木蔥鬱,很有靈氣。加上這淅瀝的小雨,山頂雲蒸霧繞,頗有幾分仙氣。導遊說園子里的古建大多在文革時被毀了。想想就讓人生氣,這麼大的國家,這麼悠久的歷史,留下來的古物真是少的可憐。當年蔣介石就住在這裡。兵諫發生后,他倉皇逃到了驪山,假牙都沒有來得及帶。楊虎城的士兵是在一條山縫裡發現了狼狽不堪的委員長。如今斯人已逝,只有牆上跟山石上的彈孔還在接受着雨水的沖刷。導遊正在興緻勃勃給遊客講解當年是怎樣活捉蔣介石的,遊客則爭先恐後的在蔣介石當年藏身的山洞裡拍照留念。人們一邊遊園登山,一邊評說著歷史人物的功與過。七十年前的那場內戰是中華民族的一場大災難,無數人生靈塗炭。很多人沒有死在日軍的屠刀之下,倒是倒在了自己同胞的槍口之下。西班牙內戰打得也很慘烈,在西班牙有一座在大山裡的修道院,叫蒙特塞拉特修道院。在內戰的時候屬於右翼的地盤,現在掛了一個銘牌來紀念死於內戰的同胞,包括左翼。

  在歸途那漫長難熬的16個小時的硬座時光里,我硬着頭皮把書讀完了。同時還要忍受坐在我左邊的左邊的一位皮膚黝黑的退役的軍人,因為他簡直就是一個話癆。他說話聲很大,還喜歡哈哈笑,而且一說話眼睛就眯成一條縫,更給人一種總是在笑的錯覺。恰好對面又坐了兩個漂亮的女大學生,對他而言就好像是催化劑了。坐在我旁邊的是一位大四的男生。他總是一本正經的來接大家的話茬,說的曼斯條理。譬如,他就很自信的對我說《黑鷹墜落》拍的是索馬里。

  這也是旅行的一個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你能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人。有人說,旅行就是尋找一種漂泊感。其實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對於這座城市,對於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人,我們只能是一個旁觀者,最多是一個記錄者。這是旅行的好處,也是旅行的壞處。所以我現在旅行很少照相,我只是用自己的眼睛觀察着這個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市民的喜怒哀樂,通過他們的表情跟語言來猜測他們身上發生了什麼事情。就像是在觀看一場電影。這也是旅行的一個樂趣啊。比如說,我住在西安市碑林區湘子廟街的一家青年旅社裡。這條街位於西安市中心,出門就是西安的南城牆,古樹參天,甚是幽靜。四周交通方便,所以我總是步行到附近的公交網站。順便欣賞附近的古城牆。前後兩天,在這附近,我遇到了一個遛狗的婦人。那是一種毛髮短且卷的棕色小狗,腦袋耳朵圓圓的。這個婦人有意思的是,她一看到附近有流浪狗就把她的寶貝狗給抱起來,然後朝着相反的方向走。人有勢利眼,不知道狗有沒有呢?

  西安的古城被城牆四周環繞,算是西安的一環,也是西安最繁華的地方。可以看出市政人員顯然是有意要保存西安古城的風韻,所以不少的現代建築都修了一個中國古建築的頂。但是顯然整體的城市規劃是失敗的,甚至可以說根本就沒有一個統籌全局的城市規劃,就像巴黎那樣。一座孤零零的鼓樓被現代建築所環繞,總是讓人感到很彆扭。就像四周都是西裝筆挺的現代人,中間站了一個留長辮穿旗袍的清人,以此來標榜這是愛新覺羅皇族的地盤。歷史傳承與現代都市,這是這座城市發展面臨的難題。

  當然了,很多人來西安是為了參觀兵馬俑。我也未能免俗。去的那天正好下雨,本以為避開了五一,天又不好,人應該不多吧。結果還是遊人如織啊。五一會是怎樣的情景,我已不敢想象了。這也是中國現在的一個壞處,就是去哪都是黑壓壓的人呀。古代的那些大詩人,要是放到現在,估計也吟不出那些妙曼的詩句了吧。

  西安在唐朝之前一直都是中國的行政中心。西周的時候,這裡就有燦爛的青銅文明了。陝西人總是自豪的說這裡陝西黃土出皇帝。兵馬俑號稱世界第八大奇迹,確實不是徒有虛名。那些單獨展覽的兵馬俑,個個都是栩栩如生,是不可多得的藝術品。但更讓人驚奇的是,整個秦始皇陵里有成千上萬個這樣了不起的藝術品。我們就不禁為自己的祖先的智慧感到驕傲了。陝西省歷史博物館也是不可不去的一個地方。那裡遊人更盛。有意思的是,我去的那天,正好趕上當地一個比較有名的導遊帶了一個8個人的團在講解。當時他的實在是太有意思了,於是圍在他身邊的人由8變18,最後變成了80.當時他每講解完一個展品,就說:“我只帶8個人。”然後大家就笑,鼓掌。也是很快樂的時光啊。

  後來我在西安的公交車上(西安好像紅綠燈比濟南少得多,而且扶手也低),仔細觀察西安人,發現他們的眉眼嘴角,跟挖掘出來的兵馬俑倒真有幾分相似。怕是兩千年前雄才大略的秦始皇,長得跟現在開公交車的司機也有幾分相像吧。

  來西安怎能不去西交看看呢?這也曾經是我嚮往的名校之一啊。進去之後,但見古木參天,小道幽靜。特別是那條種滿法國梧桐的路,真的是很有感覺啊。要想知道一所大學的水平,其實只要去它的圖書館看看就好了。西交的圖書館,一進去,就是一座錢學森的金屬雕像,那雙睿智和藹的眼睛就這麼靜靜的注視着你。西交的學子每天就在錢學森注視下進進出出鑽研學問。西安未來的希望,也就在這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