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同桌的你

同桌的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天涼了,離家已是幾個月了,這是第一次出遠門。高考前曾想過考到哈爾濱,哈爾濱沒去成,卻陰差陽錯的來到了鞍山,一個鋼鐵橫流般的城市。

  今天是2012年12月10日,你去當兵了,目的地甘肅天水。高考之後,對那本認為遙遠的中國地圖逐漸熟悉了,原來中國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大,從北到南坐上火車也不過幾天。現在的你在火車上,明天便踏入異鄉,忽然有種說不出的感覺,打通電話又不知該說什麼,最後的一句“拜拜”讓我陷入惆悵,你在甘肅,我在遼寧,頓時感到好遠好遠。

  ……

  記得初三時,你我因一次考試而坐到一起,一起上課,一起胡鬧,風風傻傻鬧了大半年。那年中考報志願,當我選擇“青雲學府”時,你也填下“青雲學府”,我笑了笑,說了句“你有能力上更好的高中”。

  我們同時考上那所高中,那天我一人去學校報到,在校門口遇見你,忽然對學校的陌生感降低了,你將我的行李一件件搬上樓,還好,學校雖大,但見到你,心裡充滿了安慰。好巧,那年高一,你二十班,我二十四班,教室門口東西相對,咱倆低頭不見抬頭見。每次見到你都感到很欣慰,時常偷偷的跑到你的教室門口看你貼在牆上的勵志語“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跟着自己走。”

  那年高一,我們周末一起回家,我卻不和你坐在一起,有時你笑着說“做前面吧,下車方便”,我總會說“還是坐後面吧,這樣比較好點。”然後你無奈的笑笑。

  那年高一,習慣了找你的背影,好巧,每天晚自習后無論我多晚回去,我總能在人群中找到你的背影。還記的實驗樓下那扇玻璃門嗎,那次我被擠在門后無法移動,一隻手忽然伸到我面前將門使勁推開,我知道是你,但我卻沒回頭。那次又碰巧坐一輛客車回學校,因為乘客太多,咱倆一直站着,你怕我站不穩,在身後一直拽着我,我知道是你,但我又沒回頭。

  還記得,那次給你寫的信嗎?“利用你一下,做我的男朋友,我想靜下心來學習。”你看完后無奈的點了點頭,但沒說話。我知道,當我把這“利用”告訴他時,你們就不是朋友了。

  那年,雖然我們不是同一個班,但我們仍一同聽那上課下課的鈴聲,一起飛奔到食堂,一同聽那在熟悉不過的《陽光總在風雨後》。你在班級的發言,一牆之外我為你加油,我在班級的發言,我不知你是否能聽到。好巧,那次班級調位之後的位置正好能看到正在上課的你,當時心裡一落,學習吧,於是故意將自己的位置向後移了移,這樣我就可以安心學習了。

  還是一起回家,上同一輛車,只是你坐前,我坐后,這已成了一種習慣。我不想打破這種習慣,因為我不想違背我曾經對他許下的諾言。

  高一的最後一個晚上,你站在四樓的走廊,我不知你在等誰,但你卻和我一起下樓。那晚下雨,你沒帶傘,我手裡拿着那把紅葉傘,打破了以往的沉默,我說了句“和你一起打傘回去吧”,你卻說“不用回了,你回去吧。”說完了就向雨中跑去,聽着打在傘上的雨滴,好想對你說聲“對不起”。

  高一,就這樣默默過去了,那一年我的成績上升很快,我知道,我所做的一切沒有錯。

  高二了,我們分開了,我因在A班被隔離到初中教學區,而你依舊在以往的教學樓。從此小學初中屬於我的天地,你依在原地,雖在一個學校,但鈴聲卻不同了。半年了,你在幾班我也不知,漸漸的習慣了沒有你背影的日子,周末,沒有你的陪伴似乎也能回家,不知什麼原因我也不再從以前的教學樓前經過了,學會了繞道而行。

  記得高三那年,因為班級活動,我只好請你幫忙。當我踏入那教學樓時,那以往的一幕幕如同電影一樣在我腦海中回放,不知怎麼的我瘋一樣在整個教學樓中找你,我在想假若能讓我重新選擇,我寧願放棄A班。

  高考結束了,還記得高一時我寫的那封信嗎,我本以為高考結束你會把一切的誤會向他解釋清楚,可我卻聯繫不到你。他對我一口否決,我只是無奈加無助,最後他考到南方 ,我考到東北。一個月前,隨手翻手機時想把那些無用的號碼刪掉,當我要刪你的時,我卻不知怎麼的打了過去,你接了,而我哭了,這個號碼我一直打了四個月都是無法接通,我以為這已經是空號了,誰想到……四個月了,我把所有的委屈在電話里全部哭出,你在那邊嘆氣。你最後說了句“永遠的同桌”,我聽后哭的更嚴重了,感到自己好傻好傻。

  ……

  你說,你要去當兵,我沒有吃驚,我知道那是你的夢想,只是希望你好好的。

  現在的你,正在去往西北的火車上,只是祝你一切平安,就像剛才在電話中一樣,有太多太多的話想對你說,但又無法說出,默默的祝福你一切安好……永遠的同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