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西安博物院觀后感

西安博物院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西安博物院觀后感

  漢唐雄風,一睹繁華

  ——游西安博物館有感

  西安,這十三朝古都,居四塞之地,帝王之資。它出土的文物數不勝數,古迹更是漫山遍野。文化的交集在這裡迸發,燦若星辰。

  2016年5月21日,懷揣着對歷史的憧憬仰慕,我們經管學院青馬班全體成員一起來到了西安博物館進行青年馬克思主義愛國教育,一睹中午盛世的風貌,領略文化的博大精深。

  西安博物館地處古長安南北中軸線朱雀大街,毗鄰關中八景之一的小雁塔,深處幽地。在這裡不僅擁有西安各個歷史時期文物13萬件,更採用了高科技電子成像,全息投影,感應技術來全方位展示。

  一走進博物館,我們便看到一層巨大的地圖,它詳細得刻畫了西安歷代都城示意圖,雄偉壯觀,令人嘆為觀止。接着走進去,是周邊的環形陳列廳。哪裡有形態各異的人俑,有華美精緻的服飾,更有氣勢磅礴的武器兵馬。無一不在訴說著那個年代的繁華壯麗。

  接下來的展廳是臨時展廳,他的主題是"環肥燕瘦",講述了漢唐風采與人文薈萃。漢唐時期的長安城在其古代歷史上達到最文明和最繁榮的時期。圖集典章,詩詞歌賦,音樂舞蹈,書法繪畫盛況空前。出土的各類人物陶俑,再現了長安城裡太平人的生動形象。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那些體態豐盈,姿態各異的唐代仕女俑。她們各具神韻,恬然大氣,真實反映唐朝的特點。我想,唐代仕女俑之美,在雕塑藝術上不是孤立的,是與時代的脈搏合拍的,是生活的一面鏡子。唐初,百廢待興,仕女俑清秀頎長,衣紋嚴謹。武則天後,大唐盛世出現,有一個文化高潮到來,雕塑藝術隨之出現了新的篇章。仕女俑形象逐漸豐滿,五官集中,寬袍大袖,展現了唐代女性的獨特氣質。

  繼續往後走,一個大的電子顯示屏印入眼前。這是一個古今結合的感應壁面。畫中人物是一個婀娜多姿的唐代美女,參觀者可以在感應區作出相應的動作,畫中人物也會隨之運動,連衣裙的飄動都形象的刻畫出來,可謂將現代科技與古代文化完美得結合起來,讓人們在體驗中感受文化的魅力。

  我為古人們所留下的寶貴遺產而驚嘆,更為現代人物高科技所震撼。雖然沒有細緻得欣賞每一件文物,但是通過這短短一個小時的參觀瀏覽更讓我領略到了中華大地的變遷,看到了盛唐那個年代的文化底蘊。

  我讚歎古代人民的智慧和藝術創造能力,更讚歎我們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西安作為三朝古都,更是蘊含著深厚的文化精神。回首歷史,反觀當下,我們作為當代青年,因肩負起心中的使命,將這悠遠的文化繼續傳承發揚下去。

  李雅嫻

  學生骨幹班

  自我介紹:我是青馬班學生骨幹班的團支書李雅嫻。 喜歡運動,也愛讀書;喜歡吃吃喝喝,走走逛逛,熱愛生活,愛一切美好的事物~

  座右銘:人生有兩出悲劇,一是萬念俱灰,另一是躊躇滿志。

  看古城歷史,品中華文化

  ——游西安博物院有感

  博物館是承載歷史、保存歷史遺迹的地方,帶着對歷史的好奇和熱愛,與青馬班全體成員共同來到西安歷史博物館來參觀,其中,有神秘而引人注目的歷史遺迹,更有同學間深切感悟的交流。

  從博物館東門廳進入,由專業講解員口中得知,博物館陳列內容主要以唐朝為主,從各種各樣的石像中可以看到一個唐朝的文化背景和繁榮景象,歷代文物的展示向我們呈現出西安這座飽經滄桑的城市的開創與發展。特別是長安佛教專題陳列展廳,它以"寶相莊嚴"為題,以完美精細的佛教石刻造像為主介紹了長安佛教的基本情況,最讓我深思的一點是古人可以用如此精巧細緻的手法去雕刻石像,也正因如此,後人才會看到前人歷史上的陳列以及對美的欣賞。

  而最讓我覺得值得來此觀看的就是"幻影成像"這個有新科技加盟的動感廳,它主要播放關於小雁塔的秘密。從塔的建立到歷經"三裂三合"都是一個神奇的故事。當聽到科學家對"三裂三合"的解釋之後,我瞬間感覺到中國古代文化之精深,他們掌握着現代科學家都無法解釋的技術和思想,可見,古代人民的思想之結晶還是值得我們去深思和探討學習的。

  去發掘才會使你大開眼界。小雁塔三裂三合卻沒有倒塌,是因為古代工匠根據西安的地質情況,特意將塔基用夯土築成一個半圓球形,使得塔身受震后壓力均勻分散,所以即使中間有裂縫也不會倒塌。神奇之至,正是我們學習和思考的地方。

  作為一名青年馬克思主義學員,應該從內而外都要有涵養,在以和平與發展為主流的今天,也應該去了解歷史,從歷史的大文化、大世界中去尋找經驗,創造我們這一代的幸福。

  我想,這次組織參觀博物館並不是純純地去讓我們欣賞文物、品味建築特色,更多的是讓我們從中尋找歷史的足跡,從那些存在與殘缺中去思考。歷史發展到今天,我們能這樣縱觀史跡,都是中華人民努力探索過去,尋找正確的道路和模式走向未來的成果。作為大學生的我們,更應該繼承先人理想,接過發展重擔,當下要努力學好科學文化知識,培養自己豐富的涵養,這是我們無可推卸的歷史責任。我們要用自己的雙手,繪就一個更美麗、更富強的中國,以無愧於歷史。

  郝夢凡

  學生骨幹班

  自我介紹:我是是青馬骨幹班的一名成員,喜歡安靜讀書,品味內涵。

  座右銘:過程用心,結果才不平凡;沒有做不好,只有不努力。

  太平可得盛世

  ——游"西安博物院"記

  一次博物院的參觀,能給我們帶來的,或許是其藏品本身所呈現的歷史價值,正如館方工作人員所說:去感悟歷史發展的痕迹,去了解先祖們自古至今的不斷進步,去深切體會一方文化的魅力……

  於參觀過程中我們可感受到盛世大唐的宏偉,可清楚地發現佛教文化對中華的深遠影響,更可以體會到底層勞動人民才是整個時代進步的推動者——無論是在物質財富還是精神財富上。正如小說《啞舍》中所寫,每一件流傳千年的器物都是當初工匠們嘔心瀝血所作,凝結了他們的心血與期望,在千載年的塵世輾轉中有了精魄,滿載着匠人的遺願與輝煌,將千年前的故事娓娓道來……

  博物館是一個地區文化的集中地,也是最能體現某地群體文化素養的地方。在西安博物院的參觀過程中,我所看到的參觀人群使我震驚:有媽媽帶着孩子的,孩子很安靜地聽着媽媽的講解,還不時仰起稚嫩的小臉提問;有蒼蒼白髮的夫妻,互相攙扶下走過每一件展品,於駐足中不時分享彼此的感悟;有工人,他們雖衣衫布塵,但微微眯起眼睛的專註使人肅然起敬;有學者,每一件藏品上都能給他們帶來驚喜的發現……我是聽着一位老爺爺的講解走完整個博物院的,現在回想起來我的確是幸運的。老爺爺頭髮花白但仍精神矍鑠,手捧着水杯,帶着我們這些年輕人講解了近一個多小時,卻未曾喝過一口,一直都在和藹地微笑、一直都在細緻地講解,那些藏品大概他早已瀏覽了幾十次,但在我們面前仍掩飾不住當初的驚嘆與崇敬。不用說,老爺爺的講解是無償的。

  來西安,最讓我驚嘆的是,這裡市民的文化素養極高,有着相當的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豪感,無論男女老少,皆以此為豪。沒錯,他們就是大唐的子民!在這一方土地上,文化底蘊之深厚,以及由文化衍生的文化凝聚力之強是不可估量的。一座城市,它深深地紮根於中原,盛唐與中華,早已融入每一個人的血脈……顯而易見,這是當今中國其它地區所普遍缺少的。

  於今終於明白習大大所強調的"要提高文化自信"的重要意義,然而我接觸到的,也僅僅只是皮毛罷了。

  張文良

  創新創業班

  個人介紹:會計四班張文良,喜歡的運動是羽毛球(額……不是很專業);鍾情於科幻大片;熱衷於"古典風格"的一切人、事、物;喜歡"英紳"的氣質,並在努力中;性格沉穩溫和,善於動手創作(包括摺紙、修理……)。急需志同道合、一同進步的小夥伴~

  座右銘:你不逼一下自己,就不會知道自己有多優秀!

  西安博物館參觀有感

  我一直認為博物館是很奇妙的地方,充斥着時光沉澱的分子,讓想象變得溫情而柔軟。比方說一方青瓦,你忍不住去想它當年浸潤在初春清晨的朦朧微雨里,一片小小的青苔暈開青色的薄霧;比如說一件瓷瓶,你忍不住去想初冬第一枝梅花偎依在瓶口,紅蕊含雪,秀瓣輕顫;比如說一面銀鏡,你忍不住去想美人春睡起,攬鏡自照,素手描眉。比如說一把寶劍,你忍不住去想將軍出塞外,擎旗獵獵,飛雪連天。多奇妙啊,一邊走一邊想,就好像穿過了那些溫柔的,痛苦的,冰冷的,溫暖的,寧靜的,動蕩的,好的和不好的時光。春天來了又去,花兒開了又謝,一代人生一代人死,惟這些物件靜立於時光的彼岸,見證一輪又一輪日升月落,滄海桑田。

  這種感覺是很容易讓人沉醉的,而博物館就像這一甌陳年佳釀,醉了每個過路人的心。

  當你站在綠蔭環繞的庭院里抬頭去看小雁塔。它破舊,不完整,像一個不堪重負卻依然不願倒下的老者,在車水馬龍的城市裡格格不入的孤傲矗立着。它什麼時候會倒下呢?明天?後天?明年?後年?還是就這樣一直矗立着再也不會倒下了呢?有人拍它,畫它,稱讚它,驚嘆它,也一樣有人不屑於它,對它的存在一無所知。可是這與他又有什麼關係呢?一座塔的天命不就是矗立么?只要它矗立着,那些在晨鐘暮鼓裡飛快流逝的東西,於它又有什麼關係呢?

  然而這些與我們是有關係的。

  唐風漢韻,是這個城市最美的內涵。隨着時光流逝,總有那些我們來不及守護的東西匆匆逝去,5000年的歲月里,我們失去的也許遠比得到的要多的多。但就算明知力所不能及,也要飛蛾撲火般爭一爭才肯罷休。古迹也好,文物也好,都是文化的載體。而文化的傳承也必得一代代薪火相傳。而博物館,將是我們給子孫後代留下的一份答卷,也是一份試題。

  "你們看,過往5000年裡的盛衰榮辱我都盡我所能的留在了這裡。秦漢唐宋元明清,文化不曾中斷,傳承依舊延續。現在這支火炬傳到你們手裡,莫要辜負,當拼盡全力。"

  "責任所在,義不容辭。"

  王菀婷

  創新創業班

  自我介紹:來自陝西安康的會么么噠的軟萌糙漢子,書隨便看一看,文隨便寫一寫,沉迷各種書生意氣策馬江湖唯余孤劍話平生的幻想。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春去君又至,醉里挑燈花。

  座右銘:書生意氣就是好好看書別老說話。



西安博物院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