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古城西安

古城西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們來到具有悠久歷史文化的古城西安的那天也剛好是一年一度的國慶,人山人海,不比勞動節少。而聲勢浩大的千年歷史的秦始皇兵馬俑也是在位於西安市臨潼縣兩公里的地段。下面我就給大家講講吧。

  我們來到了兵馬俑這裡,天下着濛濛的小雨。我們買了門票便進去了。我們找到了一位導遊為我們解說。我們第一個看見的是兩個青銅鑄造的大雁——浮雕。聽導遊說,我們這次十分幸運,這兩隻浮雁剛好是今天被開放的,這也是開院以來第一次開放出來給遊人觀看的。浮雁後面一幅圖,這幅圖就是浮雁的出產地——臨潼縣的一個小山村。這一幅圖加上浮雁身體上的細小紋條狀物,就顯得更加栩栩如生了。看了這兩隻浮雁就彷彿真的回到了過去的美好時光。

  第二件是看“銅車馬”,它出土時全部成了碎片。考古學家用儀器測算了一下,精確數字是199塊。銅車馬有兩輛,第一輛是高車,這是里高的意思為:站為高,出征時站着駕駛的就叫高車。而與它相對的是鞍車——卧為鞍,坐着就是鞍。高車和鞍車共有8匹馬,每車各4匹,最右邊頭上有一個像鐵棍一樣的東西,那一匹馬就叫做“頭馬”。馬、車和人都是用青銅鑄成的。馬身小,但速度超快。駕馬的鞍繩是用24根金、銀鑄成的細繩,一匹馬上就有48根。兩駕馬車的裝飾物的重量有一千多公斤。駕車人的身份地位也是不一般的,從腰上的腰牌就能看出。他們進京不用取下武器。而古時候,一般人進京就必須取下武器。從這兩點就可想而知他們的身份和地位。他們的地位最小也是個立過頭等戰功的正將軍。

  我們第三個看的是關於發現兵馬俑出產地的傳奇故事:在臨潼的一個小山村,有一年鬧旱災,可是村裡沒有一人去挖井。有一戶人十分老實,村裡人就騙他去挖井。他信以為真,就拿着工具去了。他畫了一個圈,就開始挖,挖到一定的深度,鋤頭像是被石頭碰了一下,他就慢慢地挖,挖出來讓他大吃一驚,就是現在世界上就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馬俑。他連忙去通知大家,大家來一看,都被嚇跑了。都說是他把龍脈挖斷了,要把他趕出村去。他在村裡再也住不下去了,便拉了三車兵馬俑去找文物部門。文物部門當場就獎勵了他三十元錢(這在當時十分多了)。這位老人就是楊開顏爺爺,他現在已是73高齡了。

  我們又來到了兵馬俑3號出產地,裡面是一些亂石。原來有顏色的,可是現在已經氧化了。兵馬俑就在土裡面,由於現在國家技術不發達,還不能挖掘。我們又來到了2號坑,裡面有一些將軍俑,有的頭掉了,有的手掉了……

  我們最後來到的是一號坑。雖然兵馬俑是最低等級的,但也是最好看的。左右只有十幾個兵馬俑,還在修補。到右邊一看整齊地排列着1081個兵馬俑,每一豎有4排,中間隔了一條條厚厚的土牆,它上面還有一些墳,老百姓修墳時都修在了兵馬俑的上面。可就是差一點就挖到了兵馬俑。而楊開顏老人是非常幸運的,不多不少剛好挖到了(現墳已拆走了)。

  兵馬俑我就介紹完了。我還去了秦皇地宮、華清宮之華清池、華山、古城牆和大雁塔的音樂噴泉等景點。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你就來問我吧,我會熱情地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