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憶西安的秦風秦味秦腔

憶西安的秦風秦味秦腔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最近,有朋友從西安歸來,介紹了古城牆、秦兵馬俑、驪山等景點。後來,又看了朋友的《秦風、秦味、秦腔》一組照片,了解了陝西城鄉的風土人情。這勾起了我對西安的回憶。雖說旅遊景點和照片都好,但西安原來著名的“三秦”,有的沒有提及,有的提了太簡單。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我在西安礦院學習,了解一點情況,請聽我一個外地人說說。

  先說秦腔。剛到西安老師們就說,來西安一定要聽秦腔,其表演樸實、粗獷、豪放,富有誇張性,是了解西安人壯實、厚道、淳樸特徵的最好說明。秦腔是地方戲,其歷史久遠,它的各路分支後來發展成為山西晉劇,河南豫劇,河北梆子,可以說秦腔算是京劇、豫劇、晉劇、河北梆子這些劇目的鼻祖。據說秦腔唱腔有分類,有表現歡快、喜悅情緒的,有抒發悲憤、凄涼情感的,我看戲時沒有感覺什麼差別,只是看個熱鬧,覺得男聲高亢、激昂,而女聲柔和清麗,還是好聽的。布景化裝色彩濃重也是好看的,臉譜勾畫、道白聽的懂看了還是值得。

  秦味自然就是吃了,咱一個窮學生,只能說說小吃。西安的羊肉泡饃特別有名氣,那天我們幾位就到了一個傳統店去品嘗,才知湯是牛羊肉湯,饃就是八成熟的麵餅,先把餅掰碎了在琬里,然後用湯一澆,餅就熟了,正好吃而餅不爛,,味道還真是不錯。這種吃法,不在吃肉在於湯和餅,是西安飲食的一絕,其他地方是模仿不來的。街上還有一種小吃就象是圓的麵條,是黑色的涼拌着吃,許多漂亮的女性都喜歡吃。我家鄉沒有黑色的面,沒敢吃也沒有深入了解,至今遺憾。

  秦風(景)可是大大的有名,老師們重點介紹的不是大小雁塔,甚至兵馬俑,而是碑林和驪山。西安碑林創建於公元1087年,是收藏我國古代碑石時間最早,數目最大的一座藝術寶庫,陳列有從漢到清的各代碑石、墓誌共一千多塊。先說碑林之大,粗略看看也要一天時間。再說碑林之貴,有御碑、石刻圖案碑、古代書法藝術和文獻典籍碑等,文化人到此定會流連忘返。還有那來西安必看的驪山,其景色翠秀,美如錦繡,其歷史久遠,到處古迹斑斑,筆者一支筆難能概全,只說說在華清池洗溫泉的感覺。那天我們去的是盆池,兩個池一間,水冷熱適度略有滑膩,富含礦物質有利於健康,泡在池裡聯想着貴妃洗浴的故事,別有風味。洗后出來呼吸着園林的氣息,觀賞着美麗的景色,愜意難以形容。

  西安作為中國歷史最為悠久的封建王朝故都,古迹自然多,聽說又修建了北雁廣場,及廣場周圍的仿唐建築,古城牆也修葺一新,景色質量自然提高,但本文提及的“三秦”也不應忽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