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溺愛孩子如花木腐根

溺愛孩子如花木腐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溺愛孩子如花木腐根

  文/觀鵝會意

  溺字從表意看,“溺”,由三點水和一個弱詞組成,字典解釋溺字為淹沒在水裡的意思。人被水淹沒了叫“溺斃”,如果父母的愛流失去了理智,盲目橫溢泛濫起來那也會親手“淹死”自己的孩子,這就是溺愛。看來溺愛是一種沉迷不悟,過分而失去理智,直接摧殘兒童身心健康的瞎愛。

  《菜根譚》書中有一則古文:“富家慣習驕奢,最難教子; 寒士欲謀生活,還是讀書。”根意是:有錢人浮華奢侈已成習慣,教導孩子成才便成了困難的之事,家境貧困的子弟要想出人頭地,還是靠勤奮讀書。看來幾百年前,有錢有勢家庭的孩子大都不愛讀書成才率不高,就是歷史的車輪再往後滾動幾千年,這種定勢還是不會改變的,所不同的是古人的富家子弟身穿綾羅綢緞,出門坐驕騎馬,現代富家子弟身穿世界名牌,出門坐豪華名車飛機。古人富家子弟不讀書可以用錢去買官做,現代富家子弟不讀書可以去出國留學。

  高爾基說過: “愛孩子是老母雞都會做的事情,可是要善於教育他們,這是國家的一樁大事了,需要才能和全部的生活知識。”我們人類既然有別於老母雞,那麼我們對孩子的愛就應該有別於它們。稱職的爸媽不僅應該具有孩子童年所需學習的才能和知識,還應該是孩子日常行為生活習慣的典範,做人父母就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你教育孩子是關係到國家的大事情。現在的家庭基本上是四個老人兩個家長,一家六人圍着一個孩子轉,養尊處優已經習以為常了,說不得,打不得,處處溺愛孩子,使孩子成了養尊處優的“小皇帝”“小公主”。殊不知,這並不是愛孩子,而是在害孩子,優裕的生活容易養成孩子的“現代懶惰”,容易消磨孩子的意志,扼殺他們的奮鬥精神,無益於孩子成才。你讓兒女養尊處優過上了富裕的生活不一定是盡職盡責了,處處滿足兒女的各種慾望不一定是盡職盡責了。

  愛與溺愛孩子的區分我想應該在與嬌寵與嚴教的區別,《菜根譚》書中有文言:“咬得菜根斷,則百事可做。”這個說法很容易使人聯想起“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大中華傳統俗諺的舊訓來。溺愛首先體現在家長沒有原則地屈從於孩子,有求必應,百依百順,嬌生慣養,過度地照顧包辦孩子的一切,給孩子提供的物質生活過分優越,甚至超過了家庭正常的經濟能力。其次是不給孩子接觸困難和艱苦環境的機會,不讓孩子受一點委屈。常當眾誇耀孩子的長處和優點,處處庇護孩子的缺點,對孩子缺少遠大理想教育。從小教育孩子要有長大“當老闆”、“當大官”的慾望,其實這是家長的虛榮心攀比心急功近利思想在孩子身上的反映,再加上家長的言行缺少是非道德觀念,直接對孩子產生着不良影響。再三是缺少對孩子良好習慣的培養。如家長沒有看書學習的習慣,而對請客送禮、吃喝玩樂,歪門嫖賭是津津樂道,這樣的榜樣教育是無法要求孩子刻苦學習修成正果的。第四對孩子缺少挫折教育,家長對孩子的超溢溺愛放縱且少於管束,孩子習慣懶惰不可能有較強的抗挫折能力,在成材道路上遇到了一點困難挫折就會一蹶不振尋死上吊。

  寫到這裡想到了養花種木,養花人都有一條經驗教訓,越溺愛那一盆花,那一盆花就死的快,原因是關心過度,施肥次數多,澆水次數多,結果很快把花根腐爛了。種樹也是一樣,你給那一棵樹施肥次數多澆水次數多,它不僅根子膚淺還會產生依賴性,只要你一不澆水它就乾枯死了。

  溺愛孩子是他人生中之大敵,溺愛孩子是家長親手種下慢性發作的毒種子,溺愛會把孩子的人性變的自私扭曲與自利貪婪。



溺愛孩子如花木腐根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