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石磨的記憶

石磨的記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秋節回家,看到村裡的空地上,有一盤廢棄的石磨,便引起了我對石磨的記憶。

  石磨這件古老的器具伴隨人類走過了幾千年,算得上從石器時代沿用時間最長的家用物品之一。上世紀八十年代后,隨着科技的不斷發展,它完成了自己的歷史使命,退出了歷史舞台。但我們這些年過半百的人們,對它有着太深的情感和記憶。

  幾千年來,石磨被用來加工糧食,沒有它的幫助,人們很難吃到細糧食品。石磨可加工各種糧食,如小麥、玉米、瓜乾等。主要是把原糧磨成細粉,為蒸乾糧或做湯做準備。

  小時候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石磨,推磨成了每個家庭必不可少的負擔。白天大人們下地幹活,晚上、早上還要推磨磨面。孩子們也不得不抱着磨棍幫大人們推磨。記得有時候早上還沒睡醒,就被叫起來推磨,只好閉着眼推邊睡邊推。石磨很重,推起來很費勁,只好幾個人一起推。記得上初中、高中時,星期六回家,先要推磨,磨上瓜乾麵,背到學校,再自己蒸窩窩頭吃。糧食中最難磨的是小麥、黃豆、玉米等。一般要磨三、四遍才磨細。中間還要用籮篩好多遍。雖然辛苦,但當吃到用細面幹成餅或香甜的乾糧時,推磨的辛苦便一掃而光了。況且家家如此,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石磨磨出來的玉米餷子做粥是最好吃的。經過石磨的磨壓,玉米粒成了不規則的小顆粒,放進大鐵鍋里文火熬煮一兩個小時,就成了香甜可口、令人流口水的玉米粥了,每人盛上一大海碗,就着鹹菜,吃得大汗淋漓,渾身舒坦。在那經濟條件差,飯都吃不飽的年代里,算得上一次大解饞了,吃着比現在的山珍海味還香。

  石磨推出的炒麵更是令人難以忘記。把小麥炒熟,加上棗肉,磨成細粉,就可以用涼水衝著喝,香甜可口,既解渴又充饑,至今還記憶猶新。雖然現在超市也有賣的,但總喝不出原來的味道。大概是現代化的磨面機在磨面時溫度高所制吧。

  石磨中還有一種叫水磨,是專門用來磨豆腐,磨杷谷、煎餅糊糊用的。往往是富裕家庭才有,大多數家庭要借用別人家的。平時用得少,過年、過節時用得多。

  隨着時代的變遷,石磨逐漸談出了人們的視線,幾千年的傳統生活方式也發生了很大變化,  現在城裡人大都到超市或糧店賣麵粉,而廣大農村普遍採用把小麥投到饅頭房,憑存糧本到饅頭房拿饅頭的方法。

  現在的孩子們恐怕只知道吃饅頭,想象不到過去人們推磨的艱辛吧。



石磨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