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童年紀事]雨具

[童年紀事]雨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童年紀事]   雨 具

  文/茶葉末(武劍)

  南方雨水多。記得小時候,雨天,媽媽讓我撐着一把雨傘去上學。是一把竹骨油紙面的紅傘,很好看,紅紅的。撐開來,也映得我臉也紅紅的。

  可是,我沒用幾回,傘就開了兩條長口子。我是個好動玩皮的男孩,好與同學們打仗,這傘就成我打仗的武器。傘打爛了,回家不好交差。我一回家就偷偷地把尚未乾透的雨傘裝進媽媽用舊布做的傘套里,掛在房裡床邊的木板牆壁上。心想只要老天不下雨,此事就不會露餡。那些天,心裡很緊張,天天祈禱着老天爺千萬別下雨呀!

  天哪有不下雨的呀!

  一天早上,雨下個不停,該要上學了。媽媽見我背着書包提着雨傘站在屋門口,遲遲不出門坎。問我為何不撐傘出門,早點去上學?我只好嗯嗯地應着。心想等雨停了或雨點小了點時再出家門,不讓我媽媽看見,再撐開那把破紅雨傘。

  紙是包不住火的。傘的亊媽媽知道了。這是家裡唯一的一把傘,媽媽心痛了好幾天,也罵了我好幾天。

  後來,媽媽為了我雨天好上學,便在村裡編斗笠的斗笠大叔那定製了一頂大斗笠。從此,雨天上學,我就戴那沉沉的大斗笠了。

  斗笠有斗笠的玩法。圓圓的斗笠很結實,上學的路上或放學回家時,只要老天不下雨,誰也不願把那沉沉的大斗笠頂在頭上或拎在手裡。家離校,校離家三華里,沙子鋪的馬路 。我和我們那幫皮夥伴們就用斗笠當車輪子滾,看誰的斗笠滾得遠,滾得時間最長。大呼小叫,玩得很開心。

  儘管小水竹編的斗笠很結實,但也經不住常把它當車軲轤玩,日子一長也被弄散了架。好在斗笠比紙傘便宜,當時,用四五個雞蛋能換一頂。

  小時,最喜歡過夏天和秋天,下床就是赤着腳,還可下門前的南河裡游泳摸魚。南河,那時水很清,魚也多。有種無鱗的魚叫魚石扁,扁扁的頭,長着須,象涎魚。它喜歡鑽河岸邊的石縫裡。一兩個時辰工夫若運氣好可以摸捉好幾條,大點的一條就有斤多!這魚現在很少見。

  最怕過冬天。南方的冬天陰冷,加上那年月又缺衣少食,很難抵禦風寒。一件空心棉衣從寒冬穿到春暖 ,所謂"空心"就是貼肉穿件襯衫,外面再套件我哥哥穿小了的老棉衣。怕鑽風進去冷,大人就會給你齊腰紮根帶子。什麼夾褲夾襖毛衣之類,小時不知這些為何物。待我能享受它們的時候,那已經是上中學以後的事了。

  冬天下雨下雪就更麻煩了,沒有套鞋。那年月物資奇缺,其狀況,現在的年輕人難以相信。當時,一般的生活用品都得憑票供應,大到糧布,小到肥皂火柴。要弄雙套鞋很難,難買,也買不起。記得當時爸爸說過,套鞋黑市賣到一塊錢一碼!我人個子髙,瘦長瘦長。人瘦腳卻不瘦小,三十多碼。當時我父親說,他的月工資給我買雙套鞋還少幾塊錢呢!不可能一家子人不吃飯給我買雙套鞋呀!我理解父母當時的難處。

  不過,我家有一雙村裡人都沒有的鞋。那是解放前夕,國民黨軍吃敗仗,大撤退。當年南河沒橋,大批兵馬只靠渡船過河,村裡的男人們怕抓壯丁做挑夫都逃到山上去了。那臨時駐紮在我家的逃兵們,抓走了我家的兩隻鵝和幾隻雞。可能是慌於逃命或是搶的東西太多帶不了,卻也遺留下了另外兩樣東西:一雙高邦牛皮鞋和一隻鐵殼熱水瓶。那時的媽媽沒見過這等東西,就請教村裡唯一在鎮上做過工作的文化人胡先生。見多識廣的胡先生說,這兩樣都是好東西。那瓶子是裝水用的,熱水裝進去蓋好口過夜不會冷。這雙鞋不是一般市面上賣的鞋,是軍隊里的長官穿的軍用皮鞋,結實耐穿,可晴雨兩用。自后,這兩樣東西則成了我家罕見的寶物了。

  當年沒雨鞋穿,我鬧着要穿那軍皮鞋,因尺碼不合適,太大 。儘管媽媽在鞋內塞了不少棉花,還是不合適,把腳都擦破皮了。這鞋不能穿!爸爸是個老實膽小的人,他能穿卻不敢穿 。說是穿這鞋不倫不類,怕人家說三道四。

  冬天,下雨下雪天,我和夥伴都騎高蹺上學。一路上長長一溜,活象來了一支高蹺表演隊!高蹺是爸爸花了一晚上工夫做的,用握把粗的實木,在適當的高度鑿個方眼 安上一塊四方的踏板就成了。爸爸怕我摔跤,踏板安得很低,離地只有七八寸高。有些藝高膽大的同學,他們 騎的高蹺離地竟二三尺呢!那真叫威風!我吵着鬧着,要爸爸給我做付高點的高蹺,還纏着媽媽去說情,爸爸就是不允,還與媽媽吵了個面紅耳赤。

  當年,高蹺成了我們學校一道風景。上課時,教室的三面牆都齊刷刷地擺着高蹺。放學時,在操場整隊,同學們都手提着高蹺,站着隊聽值日老師訓話,活象一支即將出征的雜牌軍。

  2013.12.27 初稿



[童年紀事]雨具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