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建黨92周年紀念會黨課材料

建黨92周年紀念會黨課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建黨92周年紀念會黨課材料

  《做人 做事 做官》

  市文廣新局黨組書記 局長 馬**

  在黨的92歲生日到來之際,機關黨委安排我給大家上一次黨課。去年,給大家講了講政治理論,今天,我想結合自己多年來的感悟,跟大家交流一下做人、做事、做官這個話題,以此共勉。

  怎樣做人、做事、做官,對領導幹部來講是一個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人生課題,也是廣大群眾經常議論的話題。對於這個問題,古今中外很多仁人志士、聖賢先哲都有着豐富而深刻的見解,如古人講“君子為政之道以修身為本”“先修身而後求能”等等。而我認為,做人、做事、做官三位一體,相互關聯。做人是根本,人做正了,做事就容易,做官就可能是個好官。做事是基礎,做人做官都需要做事,都需要幹事創業。做官是黨和人民給予的做人做事的機會。做人需要修身,做事需要信念,做官需要境界。做官是一時的,做人是一世的,做事是永恆的。

  事實也充分證明,決定人生成敗的三分在做事、七分在做人,人生的一切成功歸根結底都是做人的成功,人生的一切失敗歸根結底都是做人的失敗。常言道:“做官一陣子,做人一輩子”“做官有止境,做人無止境”。作為我們每一名黨員、幹部,一定要把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做官這個問題思考明白,並孜孜不倦地躬身實踐。

  一、要低調做人

  有句古話說得好:“地低成海,人低成王。”低調代表着成熟,成熟比成功更重要。成功者往往是恪守低調作風的典範。低調做人不僅是一種境界、一種風範,更是一種思想、一種哲學。你看我們身邊,很多低調的人,往往是人群中的不凡之人,也是最後的強者。做為黨員幹部要低調做人,必須做到勤學、坦誠、善良和有責任感,這樣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才能在現如今的世態紛擾之中堅持淡定從容的志趣,以平和樂觀的心態來面對人生。

  (一)勤學。學習是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古人講“學無止境”。作為黨員幹部,我認為更應該把學習作為一種生活方式,作為一種人生境界,作為一種價值追求,通過學習增強黨性、提高本領、做好工作。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學習、重點應該學習那些內容呢?我想應重點把握以下三點:

  一是深學政治理論。今年是學習和貫徹黨的十八精神的第一年。我們黨員幹部要把學習十八大有關政策、觀點等政治理論放在首位,作為內在需求,在學深、學透、學活上下功夫,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黨性修養,不斷增強對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要系統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要特別重視和加強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和理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推動科學發展的堅強意志、謀划科學發展的正確思路、領導科學發展的實際能力、促進科學發展的政策措施。通過學習提高理論素養,加強黨性鍛煉,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保持時不我待、奮發向上的精神狀態。

  二是精學本職業務。作為黨員幹部,必須熟悉業務,爭做內行,敢當權威。業務不熟悉,就沒有發言權,就不可能幹好工作。特別是當前已經進入信息時代和知識經濟社會,在學習上也應做到與時俱進,只有這樣,才能充實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才能站得高、看得遠,更好地統攬工作全局,更好地為群眾服務。有的當科長几年了,一問科里的業務,就會說:你問副科長吧。這種情況在我們單位還是有的。要解決這種情況,下一步我們將根據單位的實際情況進行輪崗,每名黨員幹部要緊緊圍繞崗位的需要,定項目、選內容,長期堅持,苦學不怠,成為行家裡手。

  三是博學實踐能力。要做到博學,就要向實踐學、向群眾學。實踐是一所最好的大學,基層是最好的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向實踐學習,就要求我們堅持把學習的着眼點放到研究解決實踐中的問題上,善於發現問題、敢於正視問題,用學到的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解決實際問題,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不斷學習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向群眾學習就要求我們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拜人民群眾為師,融入社會,增強同人民群眾的感情,真心實意地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呼聲,順應民意、集中民智,多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在服務群眾、造福群眾的實踐中不斷提高素質和能力。

  從今年下半年開始,中央決定用一年左右時間,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着力解決不符合為民務實清廉要求的問題,解決和糾正一些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突出,奢靡之風嚴重的問題。6月1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整個活動要着眼於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我認為對我們全局來說,這是一次很好的端正作風、改進作風、純潔作風,提高自我、凈化自我的機會,希望全系統黨員特別是黨員幹部,要認真參加好這次實踐活動,都能以這次活動為契機,端正學習態度,努力學習,通過廣學、博學,充實自己、提高自己,認真貫徹批評與自我批評方針,真正達到中央提出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目的,把“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貫徹到整個教育實踐活動的全過程。

  (二)坦誠。坦誠包含兩層意思:一是誠信,二是坦率。

  誠信是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線,“君子修身,莫善於誠信。”這是古人對誠信的認知;“真誠換真心,誠信變真金”,這是現代人對誠信的理解。現實中誠信的重要性體現在方方面面。沒有誠信交不了朋友,沒有誠信談不成生意,沒有誠信幹不了大事。現代社會,信譽被認為是最昂貴的資本,為了一點小小的利益而拿自己的信譽作賭注,實在得不償失。所以,誠以待人,信以處世,是我們最明智的選擇。誠信也是為官者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宋朝王安石有句名言:“自古驅民在信誠,一言為重百金輕”,講的就是這個道理。隨着社會民主化程度的不斷提高,領導幹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在人民群眾的關注之中。如果說起話來油腔滑調,做起事來虛無縹緲,你的形象就會在群眾的心目中大打折扣。

  坦率就是為人要做到真實可信,必須保持一種坦率的態度。卡耐基說:人的成功15%靠專業技術,85%靠良好的人際關係和有效溝通。而人與人溝通最好的方法就是坦率,說話直截了當、開誠布公、直奔主題。當然坦率也需要藝術,它既不是口無遮攔,也不是簡單地表白,要有側重、講方法,把握時機。總之,與人交往,坦率要比虛偽建立的關係更持久,真誠要比圓滑換來的友誼更珍貴。

  (三)善良。善良是一種心境,是一種胸懷,是中華民族傳統道德體系的重要內核之一。它包含三個內容:

  一是寬容之德。有人說,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胸懷。這句話很有哲理。有句古訓叫做“律己當嚴,待人當恕”。對他人的寬容是對自己人性的一種升華,冰釋前嫌可以換來理解、換來和睦、換來友誼,甚至能將敵人變為朋友,而耿耿於懷只會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對於一個群體來講,寬容可以凝聚人心,產生無窮無盡的力量。如果在利益面前,只看他人毛病,不找自己原因,不顧原則的斤斤計較,互相拆台,甚至相互詆毀,結果就會失去自身原本良好的形象。

  二是厚道之品。厚道不是懦弱、不是無能,而是一種氣度、一種雅量。老子曾說:“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就是說始終以一種厚道之品為人處世,會給人一種信任感、一種踏實感,所以古人講“厚德載物”。厚道的人心底無私、襟懷坦蕩、光明磊落,心靈清澈而見底。作為一名黨員、一個領導幹部,只有具備厚道的品性,群眾才會放心,才會發自內心地擁護你、支持你。

  三是善良之心。我們所處的社會好比一個大的家庭,每個人都應該學會與人為善,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素昧平生之人有難,鼎力相助,是謂小善;國家危難之際,赴湯蹈火,捨生取義,是謂大善。但是不管是小善還是大善,只要永遠有一顆善心,便足以讓你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人生經常出現一種現象,就是往往在忘卻自我、捨棄自我之時,獲得了自我;往往是在不想索取、不想回報之時,得到了回報。這是人性善良的必然結果。

  (四)責任。“責任”是一個很厚重的概念,是檢驗一個人做人是否合格的重要標準和尺度。近代學者梁啟超說:“人生於天地間,各有責任。一家之人各個放棄責任,則家必落;一國之人各個放棄責任,則國必亡。”可見“責任”對於做人的重要性。

  一是要做到盡職盡責。組織行為學上有一個名詞叫做“角色期待”。如果將社會看作一個舞台,那麼每個成員都在其中扮演着特定的角色,而且任何一種社會角色都與一整套的權利義務和一系列的行為模式相聯繫。在家庭中,你可能是父親、丈夫、兄長;在單位里,你可能是領導,也可能是下屬;在社會上,你可能是市民、是朋友。但是不論扮演哪一種角色,人們都會對這個角色有一個相應的期望值,能否達到這個期望值,就在於你對你所扮演的這個角色有沒有足夠的責任感。

  二是要做到勇於負責。放棄了責任空談做人是一種可悲、是一個人的不幸;放棄了責任空談做官則是一種罪過、是人民的不幸。德國政治學家馬克斯·韋伯在談到責任時說:“在政治領域裡,最終有兩種罪過不可饒恕:不務實際和不負責任。現在有些幹部,有了好事便大肆渲染自己的功勞,遇到難事卻繞着走,出了問題卻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還有的幹部為了不出事,寧肯不干事,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四平八穩當幹部,舒舒服服過日子。有的甚至靠以領導為擋箭牌,靠出賣領導來弱化自身的風險,這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是為了一己之利而放棄責任的失職行為。

  二、要高調做事

  所謂高調做事,就是做事要高志向、高目標和高標準。高志向是指要煥發做事的雄心,但不爭名,永遠不輕言放棄,敢於冒險,敢於嘗試;高目標是指要抬高做事的眼光,站位高,看得遠,明示其低,暗隱其高;高標準是指要提高做事標準,不斷衝刺,確立目標,走向巔峰。高調做事也包括複雜的事情簡單做,簡單的事情認真做,認真的事情重複做。因此,高調做事就要始終保持一種積極向上、樂觀洒脫的心態,始終具有一種高標準、高姿態的做事風格。那麼,作為領導幹部應該怎樣高調做事呢?我認為,必須做到以下四點:

  (一)高站位慮事。宋朝的蘇洵曾經說過:“為一身謀則愚,而為天下謀則智。”講的就是一個站位的問題。作為一個領導幹部,都有相應的職責範圍,或分管一個戰線、或管轄一個地區,或領導一個部門,想問題、做事情,就應當從大局出發,以是否有利於全局的工作開展為標準,以能否滿足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尺度,不要只顧局部利益、團體利益,甚至是個人的升遷榮辱及家庭親屬的利益。只有這樣,才能幹得了大事、成得了大業。我們全局每位同志都要牢固樹立戰略思維,站位全局考慮問題,辯證分析我局發展的新思路,破解制約洛陽文廣新事業發展的瓶頸。實踐證明,只有高點站位,把握全局,研究發展思路,才能做到先謀后動,進而確定目標、明確方向,引領未來發展。

  (二)高水平謀事。古人說得好:愚者暗於成事,智者見於未萌。一個人工作水平的高低,主要取決於謀事的能力。“謀”,在做事的所有環節中至關重要,對一件事的成敗起着決定性的作用。有些人對待工作只是簡單的執行,有的人則有所創新,這兩種人處理事情的結果和層面會完全不同。凡事按規矩去做,不會出問題,但是也不會出亮點。結合到我們局的情況來說,要想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就需要傾全局之力,每個同志都當局長,站位全局來謀划工作,來推動落實,我們的事業發展才能呈現出蓬勃的態勢。因此,做為一個高素質的謀事者,首先要做一名“學習思考型”的幹部,充分認清不學習就要落伍,有遠見才能生存。共產黨員、領導幹部身負重擔,就更應勤以致學、學以致用,努力做一名好學不倦之官,不做不學無術之官。

  (三)高效率辦事。做事高效首先在乎一個“勤”字。“勤”體現在三個方面,即“手勤”“腳勤”“腦勤”。“手勤”,就是要及時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達”,確保上級政策傳達、落實的時效性和有效性,保證本部門、本單位工作信息的及時上報、反饋;“腳勤”,就是要多深入基層、多搞調查研究,及時了解和掌握工作動態,爭取工作的主動性;“腦勤”,就是要結合工作勤于思考,從領導的角度思考應該提供什麼信息、做出什麼部署;從群眾的角度思考他們缺少什麼服務、目前有什麼要求;從下屬的角度思考他們有什麼困難、需要什麼幫助。只要我們腳踏實地、心無旁騖、耐住寂寞,堅持高起點謀划,高效率辦事,就能把機遇轉化為了現實。總之,作為一名領導幹部,要立志做策馬奮蹄的先行者,萬不可做得過且過的撞鐘僧,切不可惰性纏身,否則就會誤事、誤民。

  (四)高風格處事。人的一生經常會面對進退得失,與人交往難免會出現磕磕碰碰。進退得失之際如何選擇,磕磕碰碰之時怎樣處理,這其中就有一個處事風格的問題。作為一名黨員幹部,以什麼樣的風格處事,直接關係到黨的威信和形象。有的人一事當前先替自己打算,遇榮譽就上,見責任就推;有的人遇到事情斤斤計較、患得患失,生怕便宜了別人,虧欠了自己。這都是風格不高的表現。風格不高,威信肯定高不了,就難以讓人信服信任,就會缺乏凝聚力和號召力。一名領導幹部有人格魅力,很重要的就體現在處事的高風格上。我們講高風格處事,並不是簡單地提倡見榮譽就讓,見責任就攬,而是說想問題、辦事情要有更高的站位,在處理涉及個人利益的問題時擺正自己的位置,正確對待組織、正確對待同志、正確對待個人。高風格處事體現的是高風亮節、是思想境界,更是一種眼界和胸懷。眼睛盯着事業發展的大局,心裡裝着人民群眾的利益,在對待個人進退得失時就會多一份坦然,在處理同志之間的關係時就會增幾分大度,對待事情要有平常心,對待事業要有責任感。以這樣的態度處事,就會扎牢成就事業的根基,就能樹立起黨員幹部的良好形象,就能以人格的力量推進事業的健康發展。

  三、要平調做官

  所謂平調做官,就要始終做到心靜如水,淡泊名利,寵辱不驚,功過自有群眾及後人評說。平調做官,要知道權力的來源,更要明確權利意味着責任,權利是用來履行職責的手段和工具,而絕非地位高人一等的理由。具體來說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保持平常心態。幹部的心態其實是一種能力,一種綜合素質的表現,良好的心態也是領導幹部必備的基本素質,是勝任工作的重要保證。每個人在生活的道路上都會有得失,有成敗,有起伏,有進退。不論際遇如何,無論結果怎樣,都要有一種良好的心態去對待。“心浮則氣必躁,氣躁則神難凝。”如果心態浮躁,就必定會導致做人不踏實,做事不紮實。領導幹部如果產生浮躁之氣,就容易產生“以陞官為圓心,以政績為半徑”的作風,把升遷看得高於一切,干一點事就希望得到“回報”,剛剛提拔就琢磨“再上一個新台階”;工作挑肥揀瘦、拈輕怕重,向組織討價還價。這種心態不要說打基礎、蓄勢能、謀長遠,就連正常的工作都會被貽誤。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只有保持一個平和的心態,遇事有一顆平常心,才能正確對待名利地位、正確看待進退流轉,也才能真正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平淡,才能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為人民群眾謀利益上,才能在關鍵時刻把握住方向,守得住底線,管得住小節。

  (二)保持平等身姿。保持平等身姿就是對待下屬及群眾,要做到平視,不能有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黨員幹部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群眾和下屬,是黨性觀念、紀律作風和政治立場的集中反映。

  一要心裡裝着群眾。對黨員幹部來講,“德莫高於愛民,行莫高於利民。”只有誠誠懇懇聽民意、認認真真解民憂,才會得到群眾的真正擁護。我們總講,金碑銀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誇獎。直接面對群眾的幹部,百姓對你滿意了,這就是說明你肯定做了大量群眾滿意的工作。因此,只有誠心誠意地為老百姓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辦出讓群眾滿意的事情,群眾才可欣賞你、尊重你、認可你、接納你。心裡裝着百姓還有重要的一條,就是作決策、抓工作、辦事情要首先考慮人民群眾的利益,切實維護和發展群眾的利益。

  二要經常深入群眾。善於深入基層做群眾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幹部的首要職責是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前提是發現問題,如果不深入群眾,不深入基層,整天高高在上,是不會發現問題的。因此,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更多地深入基層一線和廣大群眾中間,要真心實意地與群眾交朋友,要滿懷熱情地為群眾排憂解難,要經常邁開腳步,到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決問題,到群眾意見大、怨氣大的地方去理順情緒,到工作推不開、情況複雜的地方去打開局面。要提高做群眾工作的能力,態度要和藹可親,處事要公道正派,增強親和力,使群眾願意說實話、說心裡話,這樣才能縮短與人民群眾之間的距離,真正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

  三要充分尊重群眾。群眾中蘊藏着無窮的智慧和力量,不懂得尊重群眾,不善於依靠群眾,再有本事的領導都將一事無成。當前有極少數幹部從骨子裡瞧不起群眾,甚至認為基層群眾素質低,不能與自己為伍,實質上就是“官本位”意識在作怪,是黨性不純的表現。無論何時都要切記,群眾是實踐的主體,尊重群眾就是尊重實踐。

  (三)要保持平穩前進。工作中不能急躁冒進,搞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也不能畏首畏尾,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要在平穩發展中,體現和實踐好“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