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瑟瑟秋味,淡淡愁緒

瑟瑟秋味,淡淡愁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最近,總是在不經意間多了一份惆悵,少了一度激情,透出點點散漫。站在邕江邊,看着還未消退的河水,感受着還沉浸在夏的熱情中的南寧大地,卻不知,秋已悄然走來。

  中國文人墨客大多會有“自古逢秋悲寂寥”的傳統,在這金色季節里抒發自己感慨,或回首,或懷舊,去感慨那些流逝在金色年華里的曾經。在畫家眼中,秋是一幅以黃色為主色調的美景,一揮畫筆紛紛的葉黃了,玲瓏的水涼了,惆悵的人,傷感了。我沒有目睹過北國的葉,也不曾體會過江南的雨,但那楓葉紅於二月花、菊花遍地、雨打梧桐的美景還是時常在腦海中出現。不管是看見過的或聽過的,只要帶着秋的顏色、秋的氣味的,我都喜歡。人們總是說南寧的四季里缺少秋季,但是當淡淡的桂香飄過,我就深信不疑,秋,真的來了。也許這裡缺少秋景,但卻不曾缺少秋情。站在邕江邊,感受着清風涼意,便也懷念起家鄉山上霧起露凝的情景。然後內心開始躁動不安,似乎總有一種意識在催促着自己離開這鋼筋水泥的叢林。

  看着阡陌草垛成堆,水稻散發著誘人的金色,聞着田野間瀰漫著豐收的氣息,於是心頭湧現童年的回憶。對着秋天下廣闊無垠的田野,心突然間變寬了,而情,卻凝聚成了一點,如空中的飛鳥,劃過歲月的時空,尋找着往日的點點滴滴,看春去秋來,看日出日落,看人來人往,看歲月流逝……

  想起那流逝的年華,回首時給人一種孤獨。曾經在一起的兄弟姐妹,而今都已成人,組了新的家庭,定格在歲月里的只有那發白的照片。在秋風中,我看見了金色霞光里的童年。想起兒時的玩伴,一群玩的不亦樂乎的小孩,那些年一起上山放牛,下河摸魚。可如今,電話里卻再也聽不出彼此的聲音,而那些更加遙遠的人和事,更不知道藏在記憶中的哪裡。

  遙遠的小學,隱約還有記憶的初中,漸漸模糊的高中,熟悉而陌生的大學……越走人越少,就像膠捲相機,膠捲轉過了,就成了歷史,變成了定格的記憶。懷念,在秋的催淚下還能漸漸看見歲月里一些人的影子,不想在這歲月中抹去每一個笑臉。可人,都是越走步伐月穩健,慢慢地少了曾經那種飄逸、蹦蹦跳跳的步伐,因為我們成長了,擔子也重了……

  假如四季中沒有秋天,都是春、夏、冬的重複,那生活會是怎麼樣呢?那就是只開花、結果、枯寂,而沒有成熟的季節。人生只有燦爛的春光、激情洋溢的夏和白雪皚皚的冬,沒有成熟,沒有收穫,也沒有溫暖,那將是怎麼一個歲月?我不懂。也許就少了金色的年華,少了回首,少了思念……

  秋,它讓人不要忘記自己,不要忘記過去。思念中、回首中,能看到自己的每一個腳印,讓人感覺到了踏實。看到記憶中的每一個笑臉,讓人感到溫馨,感到不曾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