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地震過後我們當做一個人民的好公僕

地震過後我們當做一個人民的好公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網上通讀一些網友的文章,很多網友都感慨,一場大地震震醒了自己,靈魂也得到了凈化。很多網友表示,會重新反省自己的生命,審視自己的人生,改進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因為,大地震所帶來的殘酷現實告訴他們,人的生命真的太脆弱,被一場無情的意外災害奪去實在太容易。光陰荏苒,人生短暫。原來,自己那麼執着甚至不擇手段去追求的功利是多麼的虛無,生命一旦消失,什麼都是空的了。原來,功名利祿真乃身外之物,不必強求,更不必以身試法,不擇手段。原來,人活在世上,健康、平安、自由才是最重要的。原來,人與人之間的團結友愛、互幫互助才是最重要的。原來……

  一些被從地震廢墟中救出來的官員也表示,自己都是“死過一回”的人了,通過地震的生死考驗,對功名利祿真的看淡了,那些好比浮雲,可遇而不可強求。在今後的工作中,將拋棄追求功名利祿的浮躁心態,以更紮實有效的姿態,投入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之中。

  我相信這些人的感言都是發自肺腑的,因為,這是他們從生死考驗中悟出的人生真諦。我為他們有這樣的感悟而由衷地高興。我也由衷地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民公僕能夠悟出這樣的人生真諦。

  在我們短暫的生命中,每個人都會說功名利祿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可是,又有幾人能如此超脫地做到呢?我並不是希望人們都去做品質高潔的“苦行僧”,也不是希望人們都因看淡功名而失去生活的動力和追求。這其實是在走極端。

  我只是想說,在我們的一生之中,除了功名利祿,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去追求、去實踐的事情。還有很多比功名利祿更具價值、更具意義的東西,等着我們去努力,去付出。

  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有追求功名利祿的權力,因為這是我們生存和發展的巨大動力。但我們沒有以身試法、不擇手段去追求功名利祿的權力,這隻會讓我們的生命失去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對待功名利祿,淡定、從容、不奢求、無貪慾,我想,這應該是比較理想的心態。抱着這樣的心態去對待功名利祿,會讓我們的人生走得更穩健、更持久,也會讓我們的生命變得更具價值和意義。

  一場大地震,震醒了不少的夢中之人,地震讓他們重新審視了生命的價值,重新審視了功名利祿,決定不再一味苛求功名利祿,更不會以身試法、不擇手段地去追名逐利。我想,這也應該算作是這場巨大災難所帶來的一點積極的警示和意義吧。

  在大家都在因着地震災禍反省人生,重新審視生命的價值時,作為人民的公僕,是不是也該有所警醒?我相信,很多人民公僕其實已經對自己的人生做了很深刻地思考,但還有多少人無動於衷?

  地震之後,我們當如何更好地去做一名人民公僕?打算做一名什麼樣的人民公僕?我想,這應該是很值得公僕們深思的問題。

  作為人民公僕,很多人雖然無法擁有象富翁那樣的財富,也無法擁有象高官那樣的權力,可是,即便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公僕,其實也該好好地珍惜自己的那個崗位,那份職業,因為在個人待遇上,國家並沒有虧待過。不是嗎?比上不足,起碼比下有餘。就像很多人所說的,雖然撐不飽,但也不至於餓死。對於這樣的現狀,我們是否該知足?當然,也可以不知足,畢竟,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可是,我們有理由因為自己的不知足,而不擇手段嗎?有理由,因為自己的不知足而以身試法嗎?有理由,因為自己的不知足拿着人民賦予的權力去牟取私利嗎?雖然,這樣的現象並不普遍,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存在。

  我們當人民公僕究竟是為了什麼?在我們的衣食住行能夠得到較好保障的前提下,我們將更多的精力用在無限地為人民服務之中,是否比用在勾心鬥角、牟取不正當利益更有意義?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我們沒有理由丟棄功名利祿,但我們可以看淡功名利祿,將更多的精力用在關注民生之幸福上。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我們會更加明白,什麼事我們能夠做,什麼事我們不能做。我們的志向將因淡薄而更明了,更遠大。我們的人生之路,將因淡薄而走得更遙遠,更穩健。我們的心胸,也將因淡薄變得更開闊,視野也將更長遠。

  我們需要功名利祿,但我們不應該做功名利祿的奴隸,更不該為了功名利祿而做一名行屍走肉之徒。

  人民公僕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我們只有將人民賦予的權力用在更多的為人民服務之中,才會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平安。而將人民賦予的權力用在為自己牟取私利上,我們的人生將會變得很危險。

  一場大地震震醒了很多夢中人,但不知還有多少人沒有被震醒?

  2008年6月13日上午



地震過後我們當做一個人民的好公僕 標籤:為人民服務 只有一個地球 唐山大地震 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