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淺談矛盾在文學作品中的效果

淺談矛盾在文學作品中的效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矛盾是文學創作中較為普遍的創造手法,卻往往會對作品產生許多獨特的效果。運用好的話可以使文章增色不少。下面讓我們通過具體形象的事例來領略一下矛盾在文學作品中的效果。

  首先,運用矛盾可以突出人物的形象、品格,從而塑造典型的人物。

  在我國的傳統觀念里,對於一個男人來講,不可動搖的處世原則就是忠義。而文學作品也很注重對這類人物形象的塑造。說到忠,岳飛可以稱得上一位表率。《岳飛傳》便是通過運用矛盾的技法來塑造岳飛這樣一個忠臣的形象。岳飛,他時時刻刻都背負着“精忠報國”的母訓,而這個志在“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的三軍統帥,卻在即將直搗黃龍之際,收到了皇上的十二面金牌。使得這位擁有“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豪情的英雄面對一個矛盾的選擇:不歸,縱然可以“收拾舊山河”,可以一雪“靖康恥”,但必然背上一個不忠的罪名;回去的話,可以體現自己的忠,但“十年之功”,卻要“毀於一旦”。或許是岳母刺字對自己影響太深的緣故,岳飛選擇了班師回朝。但對於他來講,作出決定時心中是多麼的矛盾。我們必須承認班師回朝也是一種忠君的體現。強烈的矛盾使岳飛“忠”的形象更加高大。

  第二,運用矛盾可以展現人物命運,傳達作者意圖。

  唐朝著名詩人白居易創造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佳作。在他的《賣炭翁》中,一句描寫主人公矛盾心理的詩句堪稱經典,那就是“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多麼可憐的老翁,這麼冷的天,身上的衣服如此單薄,心中卻怕炭賣不上好價錢,而希望天氣再冷一點,那樣他的炭就可以賣一個好價錢了。這是一個多麼矛盾的心理呀。詩人便是通過這樣一個矛盾手法的運用展現了賣炭翁悲慘的命運,同時傳達出了自己對這種社會底層人物悲慘遭遇的同情以及對現實社會的不滿。

  第三,運用矛盾可以為下文做好鋪墊。

  在《七俠五義》這部小說中,一開始作者敘述了陷空島的五義,也就是“五鼠”兄弟。作者為了後文更好的講述故事,人為的製造出一個矛盾:整條“貓”出來。眾所周知,貓和鼠是一對天敵,這樣情節就有意思了。於是,南俠展昭閱武樓獻藝,被四帝仁宗封為“御貓”,看似隨意的一筆,便別有一番味道了。這為後文“御貓”展昭和“錦毛鼠”白玉堂之間一系列的恩怨情仇做好了一個鋪墊。

  第四,運用矛盾可以形成強烈對比,凸顯悲劇氣質。

  “字字讀來皆是血”的《紅樓夢》堪稱中國小說的最高峰。所謂“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林黛玉”,的確如此。對於林黛玉這個悲劇形象,最後就是通過矛盾來展現的。第九十七回,當賈母和王熙鳳去看望病重林黛玉的時侯,黛玉笑了。這本身就是一個矛盾,黛玉是還淚的,笑和哭本身就是一對矛盾。還有,黛玉香消玉殞這一段,一邊是林黛玉焚稿斷痴情,黛玉咳嗽、吐血,多麼悲涼;一邊是賈寶玉和薛寶釵成親,吹吹打打,好不熱鬧。作者運用哀與樂矛盾形成強烈了對比,凸顯了黛玉悲劇氣質。當我們讀罷這“滿紙荒唐言”,不禁會為此而流下“一把辛酸淚”。

  第五,運用矛盾可以渲染一種緊張的氣氛,影響讀者的情感變化。

  矛盾的這個效果在戲劇中體現的比較突出,正所謂沒有矛盾衝突就沒有戲劇。就拿文革時期八部樣板戲中的《智取威虎山》為例吧。當情勢緊迫時,楊子榮說了一句“今天是有他沒我,有我沒他,留他留我,三爺,你看着辦吧!”一句慷慨激昂的台詞加劇了戲劇中人物之間的矛盾,渲染出了緊張激烈的氣氛,形成了一個決戰的氛圍,使讀者或觀眾的情感也隨之緊張起來。



淺談矛盾在文學作品中的效果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