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孟浩然的仕途生涯

孟浩然的仕途生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孟浩然以善寫山水田園詩著名,在四十歲之前,他一直過着隱士的生活。不過,孟浩然選擇當隱士,其實是類似求仙訪道的“終南捷徑”。那時的人,要想在政治上有所作為,通常是走科舉考試的道路。此外,還可以通過求仙訪道的隱居生活,擴大影響,引起朝廷重視,也可能被召去做官。這就是所謂的“終南捷徑”。孟浩然四十歲的時候,已經名滿天下,但卻始終沒有接到朝廷要他出力的詔書,這讓他有些坐不住了。於是,他到長安尋找機會。京師文人薈萃,孟浩然出口成章,立即語驚四座。文人競相與之結交,其中就有宰相張九齡和著名詩人王維。

  王維與孟浩然大有相見恨晚之意。有一天,王維邀請孟浩然到內署作客。兩人正聊得興起,唐玄宗突然到來。如此大好機會,孟浩然竟然慌作一團,匆忙間躲到床底下。唐玄宗進來發現屋裡的情況不太對勁,便責問王維。得知是孟浩然在此時,唐玄宗高興地說:“我聽說過此人的詩名而沒有見過面,為什麼要躲起來呢?”說完叫孟浩然出來。孟浩然拜見了皇帝。唐玄宗讓孟浩然朗誦他得意的詩作。

  決定前途的關鍵時刻到了,拜侯封相的希望就在眼前。孟浩然又是興奮又是緊張。仔細想了想,他選擇了寓意深刻的《歸終南山》:

  北闕休上書,南山歸敝廬。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白髮催年老,青陽逼歲除。永懷愁不寐,松月夜窗虛。

  這首詩是以自怨自艾的形式抒發仕途失意的幽思。孟浩然的本意,是表明求仕之心未滅,希望皇帝重用。然而,他沒有想到的是,入世做官的美好願望就在這首詩中斷送了。唐玄宗聽到“不才明主棄”那一句時,勃然變色道:“卿不求朕,朕豈棄卿?何不雲‘氣蒸雲夢澤,波動岳陽城!’”(明·蔣一葵《堯山堂外紀》)遂放還,不復見錄。

  經歷此事,孟浩然大受打擊,覺得掉了隱士的身價,因而心灰意懶,形骸也開始放浪起來。後來採訪使韓朝宗入京,決定帶上孟浩然一起去,以便向朝廷推薦。但孟浩然因為與人喝酒,錯過了出發的時間。韓朝宗大為生氣,獨自而去。“浩然亦不悔也”。也許到此時,他總算明白了,寫詩和做官是兩碼事。

  孟浩然後來壯年病故,卻是因為吃錯東西的緣故。當時盛唐最負盛名的詩人王昌齡來到襄陽,聽說孟浩然欲仕而遭黜后,立即前來拜訪,有惺惺相惜之意。王昌齡當時被譽為七絕聖手,名滿天下。他有名作《出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徵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意境高遠,氣勢雄渾,格調高昂,被推為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有一諺語“活剝王昌齡”(《大唐新語》),專門用來諷刺那些偷竊名士文章的俗人,可見當時王昌齡七絕之盛名。

  二位名詩人相見后,立即一見如故。孟浩然不顧大病初癒,與王昌齡浪情宴謔,多吃了些生猛鮮腥之物,竟然因此引發舊病而亡,時年五十二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