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唱響《青春之歌》演講稿

唱響《青春之歌》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唱響《青春之歌》演講稿

  政法學院 張可欣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所演講的題目是唱響《青春之歌》。題目的靈感來自於我在申請入黨期間,所讀的一本書《青春之歌》,我對作者在書裡面所塑造的主人公林道靜的形象記憶頗深,從她身上,我看到了一名無產階級革命戰士應具備的意志品質,那種不畏黎明前的黑暗,毅然衝破,帶着堅強不屈的信念來迎接初升太陽的力量,是那樣的偉大,我實在佩服她勇敢不屈的精神。從那起,我對中國共產黨的敬仰又重了幾分。

  1921年,在那個楊柳輕拂的七月,一個讓舉國歡慶的好消息從碧波蕩漾的嘉興南湖傳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讓中國革命煥然一新,給當時絕望中的國人帶來了光明和希望;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如同一把熊熊燃燒的火炬,燒毀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一切專制和腐朽;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帶領中華民族從落後走向先進,從弱小走向強大,經歷戰火的洗禮和歷史的重重考驗,終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並且建立了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建國以來,黨領導各族人民繼往開來,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威脅、破壞,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走和平的發展道路,維護了中國主權。儘管在發展的道路上有曲折,但我黨仍能在危機緊要的時刻做出正確的抉擇:為糾正大躍進、人民公社浮誇奢靡之風,提出了調整鞏固充實提高這八字方針;在文革十年動亂,及時進行撥亂反正, 黨中央作出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正確的戰略決策,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鄧小平同志把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相結合,逐步形成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開創了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時期。到如今,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華民族正以嶄新的姿態重新屹立在世界之林,30多年的風雨兼程,是黨帶領我們完成了在政治經濟文化各個領域的突破和進步。

  歷史總是能在一些重要的時間節點更能勾起人們的回憶和反思,今年又恰逢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而抗日英雄就是抗戰勝利最鮮活的證明。"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白山黑水除敵寇,笑看旌旗紅似花。"我最喜歡的抗日英雄是"九一八"事變后,被派往東北地區發動抗日鬥爭的女英雄——趙一曼。趙一曼為掩護部隊突圍,身負重傷。后在珠河縣春秋嶺附近一農民家中養傷,被日軍發現,戰鬥中再度負傷,昏迷被俘。日軍對她施以酷刑,用鋼針刺傷口,用燒紅的烙鐵烙皮肉,逼其招供。她寧死不屈,嚴詞痛斥日軍侵略罪行。為了得到口供,日軍將她送進醫院監護治療。在醫院裡,她積極宣傳抗日救國的道理,教育爭取看護和看守人員。1936年6月28日,在看護和看守幫助下逃出醫院。6月30日晨,被追敵再度捉捕,受到更加殘酷的刑訊。1936年8月2日,在珠河被敵殺害。臨刑前,她高唱《紅旗歌》,高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萬歲!"視死如歸,從容就義。時年31歲。趙一曼在《濱江抒懷》這首詩中表明了她對革命事業必將取得勝利的堅定信心,體現出她高瞻遠矚的卓然見識和浪漫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詩中那種雄壯奔放的格調,樂觀積極的態度,膽魄過人的勇氣,炙熱如火的愛國主義激情,使我對這位巾幗英雄充滿了崇高的敬佩之情。郭沫若先生曾這樣說過:"蜀中巾幗富英雄,石柱猶存良玉蹤。四海今歌趙一曼,萬民永憶女先鋒。青春換得江山壯,碧血染將天地紅。東北西南齊仰首,珠河億載漾東風。"

  而作為當今社會的一名大一新生,要將愛黨敬黨內化於心外顯於行,作為政法學院思政系的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我更應關注時事。我看到了當中東呼吸綜合症傳入中國時,我國政府高度重視,為確保人民群眾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開展了防控工作,衛生部專門制定並下發了診療方案和應急預案。各級地方政府及時採取措施,嚴格執行疫情零報告制度,指定定點收治醫院、成立防控和救治專家組,切實做好了防控工作。同時,隨着重度霧霾紅色預警的出現,意味着我國環境問題面臨著嚴峻的考驗,而我想可以通過環境污染稅的徵收,不僅能加強污染治理,提高環境質量;也能由徵稅獲得的經濟效益,促進國民經濟結構調整、保持有效的激勵機制,引導企業提高資源利用率,提高企業利潤率。徵收環境污染稅,取消排污費,可以有效改善此前企業不合作甚至說情、討價還價的情況,提高企業對排污費的重視程度。稅收的強制性與更高的違法成本,會使企業更配合環保工作。過去由環保部門"自收自管"的排污費征管模式,也將改為"企業申報、稅務徵收、環保協同、信息共享"的環保稅征管模式。所以,取消排污費,改徵環境污染稅,對糾正此前徵收排污費養人、排污費徵收不力,加強環境污染治理,歸併推進我國費改稅工作,逐步建立我國統一的環境稅體系等,都具有巨大的意義。

  如今我只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我會努力在思想、行動上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努力學習,打牢專業知識和科學文化知識的基礎,其次注重"修身"養成良好的習慣,提高自身素質,成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大學生。讓我們唱響屬於我們的《青春之歌》吧!

  《青春之歌》:作者楊沫,《青春之歌》是當代文學史上第一部描寫學生運動、塑造革命知識分子形象的優秀長篇小說。

  趙一曼:趙一曼(1905年-1936年8月2日),字淑寧,原名李坤泰,四川省宜賓市白花鎮白花場村人,中國共產黨黨員,抗日烈士。曾就讀於莫斯科中山大學,畢業於黃埔軍校六期。在與日寇殊死搏鬥中為國捐軀。



唱響《青春之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