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長江之歌教學反思

長江之歌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長江之歌教學反思(一)

  《長江之歌》是電視劇《話說長江》的主題歌。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長江的讚美和依戀之情,讀起來充滿激情和力量。因此,在教學的過程中,“品讀”成了教學的重點。下面就我這節課進行幾方面的反思:

  一、反思教學過程

  教學過程中,我抓住全詩中“我們讚美長江,你是無窮的源泉;我們依戀長江,你有母親的情懷”這句直抒胸臆的詩句,讓學生在自由讀的過程中質疑:“為什麼說長江是‘無窮的源泉’?為什麼長江有‘母親的情懷’?”然後讓學生圍繞這兩個問題分別找出表示“長江是無窮的源泉”以及“長江有母親的情懷”的詩句進行品讀。在品讀詩歌的同時,讓學生體會到長江的源遠流長、歷史悠久,以及養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的偉大精神。這一教學環節,學生在我的帶領和引導下,基本上能理解詩歌,能體會長江的精神。除外,在教學的過程中,我還適時地進行說話訓練、仿寫訓練,如用“我彷彿看到了什麼?”引導學生描繪長江奔騰前進的情景,讓學生把對詩句的理解轉化為自己的語言。又如讓學生仿說詩歌,讓學生更深刻地體會長江的偉大精神。但是這一環節在學生有點“冷場”的時候,我就顯得有點及於求成,引導學生的語言過於着跡,教學機智還是有點欠缺。

  二、反思朗讀的指導

  由於這節課是詩歌的教學,因此朗讀方面是尤為重要的。於是我採用的指導方法是抓重點詞語。如抓住“走來”與“奔去”指導學生讀時語氣要有緩、急、高、低之分,又如抓形容詞和動詞指導學生讀時要注意重、輕之分。在整節課的朗讀指導,我最為滿意的是引讀的那一部分,我用引讀的方式讓學生讀出讚美長江時可以有不同的情感。如我引導說:“我滿懷激情的讚美長江”時,學生讀得激情滿懷。當我引導說:“我深情地讚美長江”時,同學們又顯得深情款款。但是,在讀的形式上還是過於單調,忽視了個別讀、小組讀等多種形式的朗讀培養。

  以上是我在兩個重要方面的反思,當然在整個教學的過程中,還有或多或少的可以改良的地方,如還應該配合一些關於長江的圖片,讓學生對長江有更直觀的認識,這樣學生可能在說話訓練以及仿說訓練時就有話可說了。最後,在以後的教研課中,我將會取長補短,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長江之歌教學反思(二)

  通過這一課的教學,我進一步體會到了讓學生自主地、積極地、主動地參與到學習的過程中來,效果才會讓人滿意。以長江為話題,激發學生對長江探究的慾望和要求。通過談話讓學生產生對長江的興趣,產生探究的問題,產生了解長江的強烈願望。 因此,課前我布置了學生搜集有關長江的資料。課前、課中讓學生對資料進行整合,用簡要的語言介紹,並加上自己的感受和體會。這充分的體現了資料為學習服務,交流為提高語文能力的功能。這樣,一堂課沒有過多的贅述,學生便能在理解的基礎上有感情的進行閱讀與思考了。

  意境是詩歌的核心,是詩人精神境界的藝術表現。葉聖陶先生曾經指出:作者胸有境,入境始與親。學生在學習詩歌的過程中,如果能夠進入詩歌所描繪的特定意境之中,受到形象的感染、意境的熏陶,那麼,他們所獲得的感受、理解、體會等,必將實在、親切、自然。所以,教學詩歌,必須在引導學生進入意境上下功夫。本堂課中,運用飽含激情的詩意語言描繪意境,展示關於長江氣勢磅礴的圖片,播放《長江之歌》的音樂,通過組織全體學生朗讀課文,引導學生憑藉語言材料展開豐富合理的想象等,誘導學生進入詩歌所描繪的意境,與作者心靈相通,產生情感的共鳴。

  古人云:“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學習詩歌就要反覆吟誦,本堂課上我設計了不同形式的朗讀,讓學生在讀中直接感受詩歌的情感和韻味。當課堂上真正響起學生們對詩的用心吟唱時,不禁感嘆這才是詩歌應有的魅力!這才是真正的詩歌教學!

  長江之歌教學反思(三)

  《長江之歌》這篇課文是一首歌詞,又有着詩歌的特點。歌詞的內容蘊涵著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同時又表現出長江的壯麗。

  如果在課堂教學中,我們引領着學生去體會每個詞語的意思,我覺得我們很難捕捉到作者在瞬間迸發出來的靈感與感受。所以,在研讀課文的時候,我安排學生先朗讀課文,對課文內容進行整體的感知。在整體感知的基礎上,我引導着學生們關注歌詞的寫作方法,這樣就避免學生陷入對某個詞語的糾纏之中。

  在對課文進行整體感知以後,我設計了一項這樣的朗讀環節。我讓學生對比着來讀每段話,一個同學讀第一段中的第一句,另一個同學來讀第二段中的第一句……在讀書後讓學生說說你發現了什麼?這樣一問,孩子們的話匣子算是打開了。

  有的說:“某某句,標點符號一樣”。

  有的說:“某某句,字數一樣”。

  有的說:“第三句的意思相近”。

  有的說:“每段的最後四句一樣。”

  我將學生髮現的內容一一寫在了黑板上,進行梳理。最後總結的時候,我指着板書上的內容告訴孩子們這就是歌詞的特點,掌握了這些特點以後,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成為歌詞作家。

  這節課,我覺得唯一遺憾的地方是沒有讓學生們動筆寫一寫歌詞,如果讓他們也嘗試着寫一寫,我想他們的收穫會更大。



長江之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