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蓋州市,統一思想確保穩定,生產自救重建家園

蓋州市,統一思想確保穩定,生產自救重建家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副市長方景廣

  全市廣大人民群眾:

  大家好!

  受10號颱風“達維”影響,8月3日至4日,營口地區普降特大暴雨,我市平均降水215毫米,蓋州城區降水264。8毫米,石門水庫降水276。2毫米,石門水庫上游匯水區域的大石橋市黃土嶺、建一、呂王等鄉鎮,最高降水量達398毫米。我市27個鄉鎮普遍受災,歷史罕見。

  為了應對特大暴雨和洪災,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市委、市政府積極應對,周密安排,科學決策,組織廣大幹部群眾抗洪搶險,取得了抗洪救災的階段性勝利,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營口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我市城區從8月3日3時至4日7時降雨。4日零時城區積水就達齊腰深,5時水位最高達2米左右,5時以後水位陸續下降。而石門水庫大流量泄洪從4日6時剛剛開始,洪峰到達城區已是4日下午兩點。因此,城區積水完全是特大暴雨所致,而絕不是傳言所說的石門水庫泄洪所致。3日晚8時,大清河下游大堤決口,也是特大暴雨所致。

  石門水庫是一座大二型水庫,設計汛限水位是136。5米,為了迎接此次強降雨,8月3日5點前已泄洪至汛限水位以下。

  此次強降雨,石門水庫上游降雨總量達1。31億立方米,增加庫容近兩倍。在這次強降雨過程中,省防汛指揮部和省水利專家每半小時,通過視頻對石門水庫進行調度一次。省水利廳副廳長鄒廣齊、營口市水利局局長鄒廣成和我本人在石門水庫坐鎮指揮,市委書記王慶珂、代市長趙國棟每10分鐘聽一次彙報。我們一天一夜沒有休息,先後6次科學調整流量,錯峰、蓄洪、泄洪,錯峰時間為24小時,為下游群眾安全轉移贏得了寶貴時間,減輕了下遊河道行洪壓力,保證了大清河流域1000多平方公里20多萬城鄉人口的生命安全。在此,我們由衷感謝省防汛指揮部和省水利專家的科學調度。同時,對沿河兩岸鄉村、街道社區黨員幹部及時轉移人員,表示崇高的敬意!

  當前,抗洪救災已由搶險階段轉入生產自救階段。希望全市廣大人民群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按照省委書記、省長和營口市委魏小鵬書記、葛樂夫市長的批示、指示精神,統一思想,樹立信心,生產自救,重建家園。

  部分群眾不了解石門水庫攔峰、錯峰、蓄洪、泄洪的實情,有的群眾存在疑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對那些在大災中別有用心、造謠惑眾、尋釁滋事,特別是通過網絡傳播謠言者,市委、市政府將依法從重、從快、嚴肅處理,保持蓋州社會穩定。

  現在,大災當前,蓋州社會和諧穩定、提振信心、凝心聚力,比任何時候都重要。讓我們全市上下,戮力同心,發揚頑強拼搏、永不言敗、自強不息的蓋州精神,積極抗災自救,重建美好家園!

  謝謝大家!